2013广东高考作文:从爱的反思去立意

2013年06月08日16:50  新东方在线     收藏本文     

  2013高考[微博]语文科目的考试已结束,新东方在线[微博]优能中学[微博]网络课堂、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高考语文名师国家玮第一时间对2013年各省高考语文作文进行了解析及点评。

  以下是2013高考广东省的高考作文:

  有一个人白手起家,成了富翁。他为人慷慨,热心于慈善事业。一天他了解到有三个贫困家庭,生活难以为继。他同情这几个家庭的处境,决定向他们提供捐助。一家十分感激,高兴地接受了他的帮助。一家犹豫着接受了,但声明一定会偿还。一家谢谢他的好意,但认为这是一种施舍,拒绝了。

  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

  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

  不少于800字。

  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同学们再来看2013年的广东卷,表面上看很简单,但是在审题难度上也很难,有一个人,白手起家,成了富翁,为人慷慨,热心于慈善事业,同情处境进行捐助,一家接受,声明要偿还,还有一家认为是施舍,拒绝了。

  文章究竟出现了哪些人?从总体上看,一个是慈善家,还有三个不同的家庭,这三个不同的家庭,对于这个慈善行为,在于了三个不同的态度:第一个是感恩,谢谢他,第二个以后会偿还,第三个是拒绝,说明一个人要心存善念很重要,如果一个人领悟了别人的善念不感恩,说这个月给我的捐款怎么还没有到?这个世界的美好,不仅是因为存在的一些慈善,心存善念的人,更是因为有些人不仅要感恩。

  第二个是报偿,以后要重新还给慈善家这些钱的人,他们一定不把这笔钱看成是救济,看成自己前行的动力,用这笔钱做一些事情,加倍的报偿给给钱的人,这是行动派,如果写拒绝这个角度,也能写出好的文章,你是慈善家,我感谢你的善意,但是我拒绝你的施舍,这里面讲到的是关于人与人究竟怎么样的帮助?怎么样的尊重?才是真正的爱。关于爱的问题,我们很多人认为爱就是我帮你,我好心,你还不接受,你这不是有病嘛,中国文化有一个点,别人给你钱你必须拿着,恰恰这样一种爱本身,不是以施舍者和被施舍者平等地位为基础,这个世界上我们可以接受一个人为奉献爱心,把钱给别人,更要接受一个人因为内心有自尊,不肯接受别人的施舍,而拒绝,给别人钱的慈善家要敬重,不拿钱的我们也要敬重,他们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所以在拒绝慈善家这一方,我们思考了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样的爱,才是真正的爱?给一笔钱也许不是真正的爱,拒绝他,可能希望的是,你给我一个机会,给我一个工作,我可以自食其力,对于一个人的爱,不是简单的给钱,这是我们中国人非常简单的思维,或者是简单的帮助,而是让别人有尊严的,也成为和你一样的,独立的,平等的个体。

  我们记得一幅画片,石铁生,跟短跑照片,叫做刘易斯,我们中国人的态度,刘易斯稍稍的蹲下,故意用手抚摸着对方,可是我们看到那张照片,刘易斯像跟普通人一样,两个人在一起,兴高采烈的,平等的合影的时候,我们看到另外一种爱的可能,爱是不是究竟我来帮你?爱是否也可能是我以一种完全平等的态度去尊重?在公交车上,我们需要给老人让座,在西方,很多时候如果你给老人让座,老人是不高兴的,因为他们说,是不是我很老了,这是两种文化的差异。

  这是我们背后需要反思的问题,究竟什么样的爱,才是可以被珍惜的,我们感动于这个慈善家的善举,但是我们更要思考的问题,究竟怎么样的爱和帮助,才是对别人真正的爱。这样的角度,会让你的文章与众不同。

  最后,国家玮老师代表新东方在线优能中学网络课堂辅导团队预祝大家备考顺利,金榜题名。

文章关键词: 高考广东作文点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