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高考文综历史北京卷 难度基本无变

2013年06月13日17:14  新东方在线 微博   

     2013高考[微博]文综科目的考试已结束,新东方在线[微博]优能中学[微博]网络课堂、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高考文综历史名师关也第一时间对2013北京高考文综历史卷进行点评。

    其实我们可以稍微对一个卷子大概的架构做一个回顾,在此前,因为北京从2010年课改以来是第四年,前三年北京卷文中的架构,历史的架构是非常固定的,48分左右,在去年,大题是3个,37题是学科内的,一个主题下面统摄四个设问,去年有39和40,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题,涉及到政治、历史,三个环节,每一个学科对这个有一个题目,这到去年为止,北京的架构是固定的,今年考生拿到卷子第一感觉是架构作为一个整体的调整,我们可以稍微看一下,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讲。

    一、架构有变,题目从40题增加到41题

    今年考题看的很清楚,整个题目从以前的40题,变成了41题,具体到历史学科而言,选择题的分值和情况,没有发生改变,改变主要在大题方面,比如说37题,刚刚讲过了,此前的很多年,北京的37题,习惯是以一个主题统摄四个设问,今年改了,改成了三个设问了,会有一些变化,因为我们这个题目多了,40题,整个卷子结束了,今年41题,取代了以前的39和40题,成为跨学科的综合题,在40和41题环节当中,历史题各有一个角度的设问,8分和10分左右,这个试卷结构的改变,在此前,几乎没有做到一个猜想和判断,包括各个教研组,比如今年的海淀、西城、东城、朝阳的一模、二模,所有的卷子,出来,架子跟去年一样,今年高考的真题,我们所有人同时看到,这个卷子的架构,有了新的变化。这个变化以后,会带来哪些进一步的,复习上的考虑,或者是复习上的一些侧重的转移?以后会依次解释。先把总体的架构给大家说一下,有一个很明显的改动,其实背后隐含的信息是什么?过去三年北京的文综卷,历史问题,是向新课标过渡,形成一个稳定,稳定的基础之上,寻求一些新的变化,这是我们新的高三的同学,需要关注的一点。

    二、题目难度变化不大,考题质量未降,预计平均分将会有所上升。

    题目的难度到底如何?难度这个东西,尤其是文科的难度,是相对而言的,看你相对于哪年的考试来说,过去几年的分值,大概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09年课改后的前一年为例子,09年大概平均分北京市的历史均分是52,2010年课改当年,北京市的平均分是跌下来了,大概是50分左右,再到前年2011年的时候,慢慢有所回升,大概是54和55分之间,去年2012年,很多家长[微博]也好,考生也好,可能都关注到,去年是过去三五年内,北京的考题,考的最难的一次,平均分特别低,一直跌到45分左右的。所以,这个分值的分布,我们可以看得到,可能有一个大小年的规律在里面,某一年考的紧,第二年就会考的松紧张,因此,其实在今年,我们在备考时候,拿到去年的平均分,所有的业内相关的老师,推测,官方放出的新话,今年的历史题在难度上比较缓和,今年的均分比起去年有所抬升。这个东西是相对来说的,整体卷子大家在网上也看得到了,他的难度,客观的难度是这样子的,客观的难度和去年相比,可能波动不太大,为什么我说今年这个考分会稍微高一些?是因为去年很多新的考法和角度,去年学生首次接触会觉得有点陌生和仓促,经过了一年的熟悉之后,今年再到同一个里面,看一个角度,考察的方式以后,会有一个角度,不会陌生,稍微分数会比较好一些。

    总结一下这个难度是相对而言的,分数会往上走一点点,并不意味着今年的题目,历史题的质量,比起去年是有所下降。

    三、2014考生需适应新的变化,根据规律明年平均分数将所下降,考生需提前做好准备。

    对于新一届高三学生而言是有大致的判断了,2013年的分值往上走,2014年就会往下降,这是新的高中同学需要的趋势,总体的框架和难度,总结来说两个东西。北京的历史名题,经过了课改后的三年的努力之后,慢慢地寻求一些新变,同时,这个难度确实存在一些大小的一个规律,今年的分可能会稍微高一点,明年的话,可能就会有所下跌,这是我们需要提前做好的一个心理准备。

    以上部分是对今年整体考试难度、考试特点以及明年考试情况的一个预测,后续还将对今年北京卷重点题目进行全面深度讲解,敬请关注。

最后,新东方在线优能中学网络课堂高考辅导团队预祝广大考生金榜题名。2014高考考生,我们一起加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