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三位名师专业点评2013高考理综试题

2013年06月08日20:37  新浪教育 微博   
三位名师专业点评2013理综试题 三位名师专业点评2013理综试题
三位名师专业点评2013理综试题 三位名师专业点评2013理综试题

  6月7、8两日,全国各地912万高考[微博]生踏上考场,面对人生关键挑战。至8日晚,全国大多数省份将结束高考。高考理综难度如何?各省命题有何趋势?新浪网教育频道邀请到物理老师张雯老师、化学老师祝鑫老师、生物老师万猛老师做客新浪视频聊天室,点评全国各地高考理综试题。

  主持人尹俊: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网的直播间,今天晚上继续我们的2013高考试题的点评时间,这场访问我们要点评的是2013年度高考的理综试题,以及这次高考。介绍一下今天请到的点评老师,坐在我身边的老师都是来自于新东方优能的老师,依次介绍一下,坐我旁边的是物理老师张雯老师,欢迎您。

  张雯: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第二位是化学老师祝鑫老师,欢迎您!

  祝鑫: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第三位是生物老师万猛老师,欢迎您!

  万猛: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就你们所拿到的试卷,来给我们说一下今年理综试卷的整体情况。

  张雯:我手里拿的一个是全国的新课标卷,一个是北京的卷子。整体来看,新课标卷出的还是中规中矩的,整体的答题过程和难度是适中的,跟往年没有太大差别,比较有特点的地方是电学的幅度可能增大了一些,所以可能希望将来考的考生注意一下,可能新课标将来会把电学作为特点。

  难度有所降低,虽然难度简单了,但是知识覆盖面更广了一些,而且知识点抠的更细了一些,所以可能需要大家在以后的复习当中把知识点抠的更广、更细。

  主持人尹俊:祝老师,跟我们聊聊话题。

  祝鑫:新课标的难度跟去年持平,北京卷应该比去年简单很多。先说新课标卷,新课标卷重点还是放在工艺流程制备上,有两道大题考的是制备,我们在上课过程中也跟学生提到过多次,选择题新课标一般比较简单,这点倒是跟去年的类型考试相似,所以同学们在新课标卷上应该还是能取得比较良好的成绩。

  北京卷来看,以往的难度是要高于新课标,今年考生出了一口气,有很多同学跟我打电话,说考的不错,都能做完,我看了试卷确实有这样的感觉,北京卷难度整体在下降,之后我们还会具体分析这个问题,所以整体而言,今年北京的理综化学这个科目难度有下降,新课标卷难度与去年或者前年持平。

  主持人尹俊:万老师,生物方面的整体评价。

  万猛:简单两方面,第一部分新课标卷,作为全国的试卷难度跟刚才两位老师差不多,难度基本上和去年、前年一致的情况下,调节、代谢、遗传、生态,题型上看、难度来看基本上一致的。

  北京卷相比去年和前年难度有所下降,2011年高考难度是最难的,其次是2012年,今年考生出了一口气,三科里面比较难的科目变得简单了,简单的主要方面体现在可能题型设计上比较简单,知识点上也比较简单,但是有一个特点就是,特点在于知识面可能会比较全,对于知识的细节考察可能会更加的多一些。

  主持人尹俊:听了三位老师的介绍,整体变化不大,可能物理方面稍微有一点难,但是其他两科特别是北京方面可以看到难度稍微有所降低,接下来我们聊重点、难点,今年的理综的物理、化学、生物的重点、难点分别在哪,我们也要听听三位老师怎么聊,首先张老师物理的重点、难点。

  张雯:全国的新课标卷刚才已经提到了一点,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电学上,按出题幅度里讲可能力和电属于必修的内容,电学占的多了一些,很好理解,因为电学是可以处理的,有好多同学说难在哪里,其实是电中有力,力中有电。比如物理仅有的两道大题里面第二道大题电磁感应,如果把电场和电磁感应这两部分抓住了,基本上物理这块就没什么太大的难度了,对于咱们的新课标来讲。

  对于北京卷来讲,整体难度略微有点下降,但是题型出的更加灵活了,主要难点就是刚才两个字“灵活”,比如说举例在咱们的第19题的选择题出现了以往没有出现的情形,就是把一个实验的题目平抛放到了选择题的题目里,更加的多边了,比如说18题出到的万有引力题,正常来讲好多学生读一遍可能没发现是万有引力,把万有引力放到了微观里面解释,但是需要宏观考虑,灵活性更强一些了,这就是整个卷子的难点趋势,一个是往电学上走了,一个是往灵活性上考了。

  主持人尹俊:祝老师,化学方面的重点难点。

  祝鑫:先说新课标卷,新课标卷重点放在了工业流程制备上,重点考察的是化学基本原理,和学生对于基本的化学实验操作的掌握,像考了两道题,一道题是现在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锂电池,有一些工艺流程图去制备,这一点上涉及到分离、化学反应原理、电化学的知识。第二点,我们用化学的工业方法制备二甲醚,这道题题目信息量非常大,整个过程中分了好几步,包括怎么倍,还有比较重要的有机的实验装置图,这点上同学们可能难点在这儿。新课标卷我认为选择题并不是难点,难点在于后面填空题,我看了一下选修中有机题目是比较基础的,所以我刚才说了重点放在工艺流程制备上。

  北京卷和新课标卷这两个地区最大的区别在于,新课标卷强调的是化学原理考察,北京卷强调的是探究能力,今年的北京卷虽然相对简单,但是我看所有的大题中28题也是比较难的,把氯气通到氢氧化钙中产生了漂白粉,就产生了平常在学校中没有见到的现象,就此进行探究,这个探究设计的比较好的,源于教材,但是高于教材,学生发现了往往遇不到的现象,进行探究,这里面考察了同学们的科学素养,这点是难点。

  主持人尹俊:万老师,生物方面的重点难点。

  万猛:简单说一下新课标里面的重点,两个方面,第一方面,考察学生的信息提取能力,比如说图文转换,比如题目当中的选择题第4题、填空中的第32题,可能要求学生会有比较灵活的或者比较细心的能力,从图象里面提取信息,有这个能力基本上题目当中也不会特别大。另外一个重点,考察他的实验的探究能力,这里面北京卷和新课标相比来说简单一点的部分就在这儿,新课标卷里面的难度在于,用遗传的角度出探究实验,很多同学在这方面应该之前复习过程当中可能掌握的不是特别好,所以相对来说难度会稍微大一些。但是如果北京卷,刚才之前就说过,难度应该略微下降一些,即便下降,据我统计北京卷80分的满分当中实验探究分大概在29分,所以占比仍然比较大一些,不同的地方是北京卷往往不是单纯考察这个实验思路,而是将以前的知识点改成一个实验的外衣,让学生透过现象观察本质,所以只要把外衣扒掉再看单一变量更更各种原则,实际得分率也不会特别低。

  主持人尹俊:今天第三个问题,我想请三位老师聊聊低、中、高档难度的构成比例,比如说低难度、中难度、高难度的比例跟去年相比变化有多大,难度的构成是什么样的,区分度怎么样。这次从万老师开始,万老师,生物角度难度比例的构成或者试题构成怎么样?

  万猛:两个版本吧,新课标版本中难易程度来说,6个选择题当中只有后边的2个选择,其中涉及到一个图文转换,这个题可能难度稍微大一些,分值6分。后边从29题一直到选修部分,这几个题目种难度区分度比较大的都在于遗传题30题,这个题里面可能涉及到以前在教材里面没有涉及过的,这个实验里面探究的是多基因如何控制生物的形状遗传,并且以实验的探究思路让你自己设计实验,怎么通过实验现象探究这个动物到底是单基因还是多基因的,这个是区分度最大的题目。

  从北京卷两看,也有区分度,但是这个区分度体现在不是题目的难上面,而是考察学生在信息提取能力上面到底是不是细心,对于题目纵观的影响,观察度是不是足够高,大概是在这个方面,所以大体上如果按照比例的话,新课标的比例是90分满分,这就是相对于基础分大概50分左右,其他的大约1:1。比例每年略有变化,但是大体上按照这个比例来算。另外还有一点,北京卷的难度构成,实际上算上难题部分应该不会超过60分,大约中档题到高档题目占1/3左右,比去年而言有明显的降低,难题少了,但是区分度存在,在于学生身体上面是否细心。

  主持人尹俊:祝老师,化学方面。

  祝鑫:化学,新课标卷和北京卷的满分都是100分,以往来说北京卷的难度要比新课标卷难度难一点,但是今年由于北京卷比较简单,我个人预测,我看过北京卷,大概北京卷的简单题跟中档题、难题的分布6:3:1,真正比较难的题目不过10分左右,这在以往北京卷的难度来说是有很大的改变的,新课表来说,我估计应该简单题占60分,6:2:2的模式,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化学这门学科,包括理综、化学、生物在此,我们高考考察的还是主干知识、核心思想、学科基本概念,难度降低了并不意味着区分度就丧失了,我们说之前北京卷的平均分大概在不及格,新课标平均分大约65分左右,如果今年新课标卷保持60分、70分,北京卷可以和新课标卷差距抹平,之前是差10分的,今年可能分数在一点点缩近,缩近的时候我们的区分度就上升在60分、80分的分数段,以往考到50分、60分有一个区分度,现在是60分到80分之间有明显的区分度。

  主持人尹俊:张老师,聊聊物理。

  张雯:物理新课标卷难度可能稍微有一点点偏高,把一些中等题挪到了难题了里面,简单题几乎没变,整个分数来讲跟北京相比可能新课标基础分值少一些,北京卷基础的分值可能大一些,新课标和北京卷,北京卷物理得满分是120,新课标是110,差别大概就在新课标上,新课标如果5:4:1区分,整体的北京卷就属于6:4:2的感觉,基础差不多的,难度也是差不多的。整个的分布,每年其实就像万猛老师说的,差不多一样,起码要保证一个基础分值,所以一般简单题都会占一张卷面的半数以上,之后中等题可能比难题多一些,只不过中等题、难题、简单题题型可能有所互换。比如今年像北京卷的选择题可能稍微简单一些,但是难度可能大部分挪到了大题上,今年新课标卷的计算题可能稍微简单一些,难度可能移到了实验和选择上,所以可能每年在这个方向上会有所移动。

  主持人尹俊:我们另外知道北京卷一直以来都是很多学校复习的导向,另外可能对全国卷也有一定的导向作用,三位老师我想最先看到的可能也是北京卷,所以今年三位老师最先看到北京卷时候的整体感觉,或者说刚看到之后的感受怎么样。

  张雯:整体感觉上北京市的物理卷子越来越简单了,整个物理现在北京的趋势从近三年总评一下趋势就是变得简单了,但是变得简单,就像我经常跟学生说的,并不一定代表就好拿分,并不一定分数线就高了,因为简单有的时候会让题目更加灵活,所以导致反而有一些分数线或者有一些学生基础不牢,不细就不容易得分。比如今年的实验题,是18分只出了一道实验体,这道实验体考纲上虽然没有,只要学生不紧张,细心去读是没有难度的。往年都比较愿意出动量的,今年放在了小细点上,除了细之外知识面更加的广了,如果让我总结今年的北京卷大概四个字,“全”,知识覆盖面全,“细”,知识点抠的非常细,“简”,难度适中,比较简单,“活”,出的越来越灵活,比较注重实际应用方面的能力,创新的能力。

  主持人尹俊:祝老师,您拿到北京卷的感觉?

  祝鑫:我拿北京卷的感觉就跟今天的天气一样比较凉爽,因为今年确实北京卷拿了之后我就发现无论是选择题还是填空题来说,如果让我们老师做基本上20分钟左右就能做完,而且基本上拿到全部得分数,我就反思这个问题,为什么今年北京卷如此之简单,其实有更层次的背后含义,从北京市新课标改变以来,08年到10年是探索阶段,10年到12年相对比较稳定,我们理综三个科目,物理可以考的很难,也可以考的很简单,北京卷物理一般考的比较简单,中规中矩,化学可以考的很难,也可以考的很简单,但是选择考的很难,成为理综科目要想提升总分最难的低板,很多同学因为化学分数拉的很低,所以最后理综整个分数很高。生物,基本上学的知识比较基础,也可以考的很简单,也可以考的很难,基本上徘徊在物理和化学难度之间。

  以往北京卷和全国卷有明显的差距,之前我们也得到了一些消息,说今年北京卷的化学要简单,有一个非常明显的证据就是,北京卷今年把28题的有机题顺序提到了第一道大题上25题,这个信息很明显,因为有机题从去年三年来说考的非常难,很多同学做到有机那块第一没有时间了,第二,确实有机特别难,没有时间解出来,今年从28题提到25题,意味着让所有同学都有时间拿到这个分数,所以我跟同学讲,有机放到第一题要做,今年的有机就考的非常简单,考的比较基础,大多数同学都说能够做到80%的问,这就是很明显的变化。所以今年给我的感觉,化学是比较简单,但是我提醒各位考生一点的是什么,我们很可能今天由于比较简单的化学试卷会影响到我们最后判卷标准上加难,不能判断标准也放松,所以在有些时候我们可扣分、可不扣分的问题,很可能就成为今年我们在判卷时候要扣分的点,所以很多同学在平常做题的时候如果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说写方程式不规范、答题不规范,甚至很多同学有错别字的现象,以往这些现象可能被容忍了,今年可能就零容忍,如果今年确实感觉不错,所有题都做完,但是并不意味着分数高,因为我觉得今年很可能在判卷标准上会增加难度。

  主持人尹俊:万老师。

  万猛:还是一样的,拿到北京卷第一感觉就是高兴,因为不断的收到同学的短信或者电话,基本上学生给的反馈是,应该说生物题变得比较简单,自己也有一种比较欣慰的感觉,在之前2011年、2012年高考生物难度都是比较大的,今年发现比较简单,简单到把一些选择题中的错误选项相当于给你标注的非常明显了,这点给人感觉就是特别高兴。

  另外一点,相当于在北京卷里边难度的牵引上看,以前的题目难度大主要是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遗传大,另外,实验部分大一些,今年更多会考察基础知识,将以前过多的分值分布在遗传上面,现在转移到了细胞上,我们都知道细胞这个东西是作为生物学中的一个最基础的知识点,所以从这个方面来看,学生拿分的可能性会变得更高一些,整体感觉北京卷里边应该还是印证了之前社会上各种说法,难度的确是下降了。

  主持人尹俊:所以今天听了三位老师的介绍发现理综的痛苦指数有所降低,最后一个问题,我们知道综合了全国卷和北京卷,我不知道今年的这次考试试卷对这些即将迈入高三的考生或者学生对他们有怎样的启发,他们未来的复习我们三位老师给他们有怎样的建议?请祝老师先来说。

  祝鑫:我给考生三个建议,第一个建议就是,既然我们都分析到了每年理综考察都是以基础为主线的,所以想要获得高分的同学一定要注意基础知识,就是获得高分的同学不是难题都会做,而是简单题一分都不丢,这个理念一定要掌握。第二个就是,我们要分清楚自己的复习,比如说我是北京卷的孩子,就专做北京卷或者跟北京卷相似的题目,我是全国卷的孩子,就要专门复习全国卷的考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第三方面最重要,要提升解题的效率,拿这篇化学卷子来说,虽然相对简单,但是有些同学还是花费了很长时间去做,最后效果也不是很好,其实在我们周末或者我们班的课程上,都会给同学讲解题模板,学生学好模板可以迅速的把一些看似难的题目做出答案,我们希望有的放矢,提升解题速度,做解题模板,这是在座的高二考生即将迈入高三或者高一即将迈入高二最重要的提升方面。

  主持人尹俊:万老师。

  万猛:两点建议,第一,加大知识面的掌握,基本上在考纲里面所有的知识点在试卷里面都会有所体现,比如他们两个的区别当中新课标如果考生物有两个选做题,但是作为北京考生来说是要选两本教材都要选,如果对北京孩子,两部分如果说自己稍微有偏重或者有一部分没有复习到位,有可能就会丢分,比如今年高考当中就涉及到现代生物技术,一共出了8分的题目,这也是考纲里面有所要求的,但是对于新课标的孩子而言,有一些知识点在选修教材中出的特别特别细节的知识点也要求大家掌握,一定要增大对于知识面的提取。第二方面,要强调基础知识。就是说你的知识面覆盖到了,但是从基础上面看一定要重点掌握,但是从难度上面看,不用过多的纠结,难度可以适当做一些中等题或者中等偏难题,简单题一定要百分之百把握正确。

  主持人尹俊:今天把最后总结的机会交给物理张老师。

  张雯:其实我想说的刚才两位老师已经说过了,我就说一点让学生脚踏实地干的一些事情,作为新一年的考生首先第一点,高二和高三是完全不一样的,高三考的东西更加的总结,比如说一道题可能考4、5个知识点,但是高一、高二因为是同步性的考试可能只考一个知识点,很多同学进入高三发现成绩下降了,其实没关系的,同学们早复习就能早提高成绩,所以6月份开始的暑假绝对不能放过,复习基础知识的时间和把知识点全面化和细化的时间大概就是今年的6月份一直到2014年的2月份之前,至少不管是全国的考生还是各个省市的、还是北京的,必须在明年的2月份之前把所有的总体知识先过一遍,其实各科都是这样的,在2月份之后就是属于最后3个月100天的冲刺阶段,3、4、5这三个月要干一些什么,第一个,建议大家做分项的训练,比如整个理综三科分类来讲就是选择、实验、大题,有时候跟学生开玩笑,我说你把选择题拿到手理综就全拿到手了,因为选择题一道就6分,稍微差一下6分就没了,两道就是一道大题,最开始要先练选择题,然后是实验,最后还是计算。分项练完之后一定要答完单科卷再答理综,最后5月份一定要空出20天做理综,理综除了三科配合之外,更可怕的事情就是时间问题,因为好多同学跟我反映说,老师,数学不会因为还剩半个小时但是最后一道题白着不会,理综是因为我还有两道题没答完,但是我会,我紧着在写,但是已经来不及了,所以计时方面各位同学抓紧一些。对于计时,有效的时间内更好的答题,最好的还是用一些模板,因为高考这个东西是让大家复习一年去考试的,不是让大家高一、高二学完就去考试的,必须带着一些东西、带着一些基础去参加这个选拔性的考试才可以的,所以希望2014年的考生最后通过一年的努力在明年的时候或者说这个时间可以取得更优秀的成绩。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尹俊:谢谢大家!以上就是我们今天的2013年高考的理综的点评,感谢今天做客我们新浪直播间的三位老师,谢谢张老师,谢谢祝老师,谢谢万老师,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给大家预告一下,今天晚上晚些时候我们还有英语科目的点评,希望大家到时候收看,再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