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高考文综政治北京卷点评 史上最简单

2013年06月13日17:23  新东方在线 微博   

    2013高考[微博]文综科目的考试已结束,文综政治名师郑关飞第一时间对2013北京高考政治真题进行点评。

    简单、开放、贴近生活。

    郑关飞老师首先用三句话总体概括一下2013年北京卷的特点。

    今年是北京卷新课标高考以来,史上最简单的一次命题

    2013年北京高考政治,也是北京高考自主命题以来,试卷结构形式,变革最大的一次命题。

    2013年北京卷的高考文综的政治真题,也是我们新课标北京高考以来,最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试题。

    以上是高考政治郑关飞老师对于2013年试题的总体的判断。自从北京新课标高考以来,2010年,2011年,2012年,过去了三年,2013年是第四年,第四年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我们接下来给各位一起感觉、体验一下它的简单、开放、贴近生活。同学们很清楚,高考政治来说,难题是在大题中,选择题一般情况下,难度比较低,区分度也不是很高,对于我们的大题,主观题来说,难度大,区分度也很高,我曾经研究过,08、09、10、11、12,过去五年,大题是52分,以前我们的得分是19.764分,大题很难。一起看一下2013年的北京大题是怎样的。

    2013北京高考文综政治大题:简单

    首先说两个字,简单,怎样一个简单,这是2013北京高考文综的真题,这是很典型的,我们所说的变化趋势,这也是在我们新东方的时候,高考文综课上讲过的,说的是用水总量、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生活污水排放总量,工业废水排量,生活无水排放总体持续较快增长,就这三点,没有了,三分,非常简单。我们说这是我们的经济现象变化的题,只要把三种趋势概括出来就OK了。

    38题也是一个经济题,这个题目写的独特,是一个填空题,123,三块要填进去,比如说第一块应该填什么?压根不需要你分析,也不需要你翻译,直接摘抄材料就可以,材料明确告诉我们,三条红线,第一条红线是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我们在这个时候,第一条红线就是这样子的红线,直接填上去。后面的两空也是直接推理,所以也是非常容易。接下来我们进一步看一下,这个题目同学们一眼看上去一点都不陌生,相关知识,为什么不能完全用看不见的手调节,同学们会感到内心很踏实,很清楚地知道,过去北京三年的高考,2010,2011,2012年,我们知道在北京高考的时候,我们考两本书,一本是必修,另外一本是选修三,国家和国际,但是在过去三年,我们始终考的是经济学,仅仅是2014年,高考前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猜想,包括海淀、西城、东城、朝阳,他们也在这里很焦虑,他们也充满了猜想,海淀区的一模二模,西城区的一模二模考的是国家,东城区和朝阳区的二模,考的是经济学,总体来说经济学非常重要,2013年的高考再次考这个,经济学常识,关键巧在哪里,2013年北京卷考的,难度没有体现出来,对于北京同学来说,特别对于我们的选修和文化,总有畏惧的感觉,总觉得很薄弱,2013年北京卷高考的时候,用试题把我们的畏惧心理打消了,非常熟悉的,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手。之前,一起看一下,也就是在三年前,2010年,我们在这里考的北京卷,经济学常识,39题第四问,在这里考的也是这个问题,是经济学常识中的,存在的问题,这是经济学的道理,这里面要求问题,这里要求什么道理,这里说的是谁的问题?市场的问题。谁的道理?政府的道理。我们的问题是市场的问题,我们的道理就是政府的道理,在这个时候,很显然考的是两只手。不是左手和右手,是无形的手和有形的手。

    材料说了,企业在利益的驱使下,利益是自发性,我们强调追求自身利益,这个时候企业追求自身利益,市场出问题了,失灵了,而我们说市场的背后是神秘的规律,就是价值规律,这一点我们强调,市场通过价值规律起作用,表现出自发性,导致企业追求自身利益,所以在这里市场失灵。继续,接下来是有形的手,政府干嘛?要解决它的问题,弥补市场调节的不足,怎么弥补?我们不能够随便的猜想,一定要跟题目结合相当的紧密,这里说了,这里明确说的是征收碳税,现在二氧化碳交税了,成本增加,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弥补了市场条件的不足,没有了。第二个政府通过征收碳税,提高二氧化碳排放的成本,从而企业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弥补市场调节的不足。这是我们2010年北京高考的卷子。

    在这里所说的,2013年北京高考,38题第3道,为什么不能完全由看不到的手调节,这里考的又是看不见的手,用看得见的手解决它的问题,没有了。这是基本思路,所以,非常清澈,简单。继续往下看。

    接下来会进一步分享,是一个文化题,文化题也是大家特别害怕,薄弱的题目,总觉得文化这个词,说了那么一堆,很乱,不知道说什么,这次考文化考的很清澈。中华文化,上过新东方课的同学应该知道,不论在哪个班,我在最后,对于2013年的高考做出的预测,关于文化部分有一个核心词,中华文化,政治生活中预测了公民的权利义务和公民的政治参与,预测了历史观和价值观。

    亲爱的同学们,刚才所说的到三个板块,文化、政治、哲学,恰恰就是这次2013年北京卷高考考的我们的核心知识点,所以,6月8日上午,11点半考完之后,很多同学给我发短信,打电话,我非常高兴,这些点都是我们经典的高考核心考点,同学们在之前的时候,只要认真地复习到了,拿这些题目非常的顺畅,中华文化,公民的权利、义务、政治权利、历史观、价值观,这些知识点,只要复习到位,做答起来应该非常的顺畅。同学们,在这里面强调中国文化的包容性,分别解释,最后阐释出它的作用。总体来说,整个2013年北京高考的大题,本来应该特别具有难度的题目,却表达出来了简单。

    第二个关键词,2013年北京高考卷,体现出两个字,叫做开放

    就是开放式命题,这是过去所没有体现出来的,因为2013年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份,2013年北京高考,是新课标北京卷命题的第四年,独立高考的第十年,这是一个很关键的点,所以它开启了变革,在这里面,给我们的高考政治提供了更多的空间,考了一些开放性的试题,如何考,各位欣赏。

    中国梦,以下俩题任选一题作答,下面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任何一位同学的发言,任选,这里又说了,本来有两个问题,现在在其中一个问题中,甲乙丙三种不同的表述,又让我们再次任选,同学们回顾一下,在我们北京卷这些年的命题中,06到12年,从来还没有出现过这种类型的题目,2013年开启了这样一种探索,就是开放式的探索,更加开放,更有朝力,也使更加试题简单。为什么?今年的高考,很多同学非常开心,三个人甲乙丙,一个同学不熟,但是其中至少有一个是熟的吧,还有好多同学,用到了我们之前在课上讲给大家的哲学答题模板,觉得非常的顺心,非常的舒服,答这个题答的很爽,这是开放式试题,在2013年出现的新的探索,我想这是一种新的方向。同学们要格外重视。

    第三个特点,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贴近生活

    可能大家不太了解,作为新课标改革的新特点,新课程改革很重要的纬度、目标,就是要求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北京卷的高考政治命题,这些年来一直在努力追求做到这一点,但是毫无疑问,前些年所有做到的东西,都不如2013年做的猛烈,2013年是一个大跨越,2013年的试题相当贴近生活,举一个例子,同学们看,首先这个题目本身考的是节约水资源,这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下面结合这个事物,关于公民的相关知识,要求有不同的理论依据,这个倡议到底怎么起,完全是你提,比如说这里,我们提的一条倡议,自觉节约用水,注意拧紧水龙头,就这么一个小小的东西,这叫贴近生活。同学们看的很清楚,第二点也叫贴近生活,对破坏水资源进行监督和举报,这也是生活。整个题目的设计非常贴近生活。最后人家说,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全校同学倡议,建设节水型城市,向全校同学提出倡议,这个倡议给谁提出来的?给全校同学提出的倡议。就是我们应该怎么做,不是政府应该怎么做,直接就在我们生活中,这叫贴近生活。

    亲爱的同学们,整体2013年北京卷的政治真题,都具有三大特点,简单,还有我们刚才说的开放,贴近生活,我只是在每个部分选取了其中比较凸显的题目突出这个东西,具备这样的特征,简单、贴近生活和开放。这样三个特征。

    对于我们特别是我们目前上高二的,马上新高三的同学来说,是不是有一个疑问,政治试题未来就是这样简单开放,贴近生活,看起来不难,整个讲解的时候,感觉很顺,不难,同学们请注意,高考尽管试题形式发生了变化,目标没有变,是选拔性的考试,试题设计发生了调整,但是他整个的操作没有变,仍然是标准化考试。所以,亲爱的同学们,对于我们北京卷,呈现出来这样的特征,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刚才大家也已经看到了,我们在每个关键词背后,我给大家用黄色字体标出的,特意点出的一点,这点至关重要,请同学们跟我一起来分享。我们尽管说简单,但是我强调,不要草率,如果你草率,你很难得高分,我们说高考政治的时候,一定在这里有一个区分度,选拔性的,在这里的时候如果你认为他简单,随便写下去,很难得高分,同学们要注意细节。接下来点拨一下这些细节,概括趋势,同学们对趋势要有特别精准的概括,比如说这个时候在持续稳定的上升,这个时候比较猛烈,这个时候刚刚上升又开始下降,把细微的差别,精准地表述出来。如果你不能把这种差别表述出来,是得不到高分的。再比如说第二问,是的,没有错,这里非常简单,在这里面直接加强材料,但是第二、三点也可以很好扩大,这是推理解答题,出现在2009年北京卷,曾经都出现过,这种推理解答,两边都知道了,中间不知道,前边往后推,用水效率要节约,这里说的我们优先安排贷款,给予优惠利率,而且优先让他贷款,优惠利率,企业就能买了,为什么买?这里要联系到细节知识点,企业的成本。所以,这个细节点必须出现,企业购买节水设备的融资成本,提高用水效率,后面这个强调的是效率,所以我们直接把效率引到这里来,这是企业的成本,这就是细节,所以简单不要草率。

    再比如说后面的两点已经强调了,功能区限制纳入红线,增加企业的排污成本,这里怎么增加?细节,我们和2010年的题目很类似,征税,只要排放污染就是这样,对企业排污征收排污税,进行罚款,增加了这个成本,征税就是很重要的细节。所以同学们,千万记住,简单但不可草率。

    接下来我们说第二点,同学们刚才看到我们所说的开放,后面时候也有一个很重要的词语,你应该还记得,开放但不要乱答,试题是很开放,不要看到这个题目太开心了,都这么多选择了,都想选择一下,别,开放,但不要乱答。这个题目,下面两问任选,那你可以选一问,生活与哲学相关,其二,对中国的认识,生活与哲学相关知识进行论证,第一问写的具体,第二问写的概括。你感觉哪一个好就答哪一个,正常的情况下,第一问有三个同学的材料,三个同学又说,任选一位同学的发言,甲乙丙,任选一位。你不要似乎都想考虑一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植根于中国的社会现实,下面说,我要刻苦学习,考上医科大学,出色的医生,努力工作,为中国贡献自身的力量。想到了我们在劳动与分析中创造价值。你选择哪个点就是哪个点,也不要盲目觉得我想到了很多知识点,记住,我们曾经的时候,在新东方优能中学[微博]的课堂上,给同学们讲过,这部分的内容,在新东方在线[微博]优能中学网络课堂上,也给大家录制过哲学的内容。那么对于所有的哲学题来说,特别重要的是要分析对象,原理和对象,二者之间要对应起来,在这里千万不要乱答一些原理,最后一定要分析对象,这是很重要的,特别明确说出,相关的加以说明,不管选择哪个说明,要对这个材料展开详细的分析,对相关知识加以分析论证,不管选择是什么,在这里必须分析论证,我知道,我想到了很多,你不一定得高分,就这个题目,同学们看的很清澈,12分,如果你只是想到了很多知识点,在这里写了一堆,不见得能得高分,可能得的是6分左右,如果在这个里面,你很精准地选择某一个东西来做,写了他的原理,并且特别分析了他所说的对象,那么这里,你得分就可以得到11甚至12分。这就是高分,这就是区分度,这就是差别,所以,同学们,开放,但不要乱答。社会意识对于社会存在具有的作用,黄色的字体,大家看黑板,梦想和社会目标,这都是分析说明,下面强调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精神动力等等,同学们,这就是在分析对象,分析的就是前面所讲的,实现伟大复兴是最伟大的梦想,这一伟大梦想,成为精神纽带和强大精神动力。

    贴近生活,是的,同学们你感觉到它已经很贴近生活了,把水龙头拧紧,高考政治永远不会忘记知识点,如果高考政治不考知识点,我们就不需要做了,知识点始终很重要,所以同学们一定要重视它背后的知识点。我强调不要忘记背后的知识点,请看,刚才的题目,同学们都已经很清楚了,这里所说的知识点,创意二,自觉用水,自觉拧紧水龙头,永远离不开知识点,这里特别强调一点,我们一定提出理论依据,理论依据是什么?理论依据在这个时候是结合政治、生活中有关公民的相关知识,所以你不能不答,公民的相关知识,自觉节约用水,自觉拧紧水龙头,这是相统一的原则,对破坏水环境的现象,进行监督和举报,体现了公民具有监督权,这个题也比较开放,后面你还可以做到。倡议节约用水,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民主决策,公民的权利、义务,以及公民的政治参与,我们之前预测的热点知识。所以贴近生活,你千万不要忘了,他背后的知识点,很重要。

    我们在这里给大家所说的,我们2013年北京高考文综政治试题,在这里给同学们做了一个很好的分析,它的特点简单、开放,贴近生活!但是你也得记住,简单但不要草率,开放,但不要乱答,贴近生活,但不要忘记背后的知识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