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2013高考北京理综生物真题(2)

2013年06月13日17:47  新东方在线 微博   

  最后一个。为了证实其他哺乳动物的蛋白C,说的是我要研究,证实其他哺乳动物的蛋白C,刚才研究的是小鼠的,小鼠有这个功能,其他也有这个功能,要研究其他动物的蛋白C,仍然表示单一变量,无非是给一个动物,加其他动物的蛋白C,看有用还是没有用,可行的做法是从该种动物怎么序列?以什么小鼠作为受体,导入该基因序列,检测发育出的相关指标的恢复。第一步第一个空,有很多同学填的时候,特别不放心,这两个没有办法从理论上分析,但我们只能这么想,以前背的笔记内容也好,基础知识也好,第一步获取基因的方法是有三种,从基因文库当中,基因组文库,部分基因文库等等,从基因文库当中怎么样?这俩字就是今天的答案,要获取目的基因,就是从基因文库获取,很多同学得到了很多知识点,跟基因文库当中进行配对,之后再挑选出来,这是聚集的操作过程,宏观上描述,获取俩字。然后以什么小鼠作为受体?大家注意,我现在研究的是其他哺乳动物的功能,其他蛋白C导入到小鼠的体内,看小鼠看能正常还是不能正常,从实验来说,这个小鼠应该做一个什么处理?小鼠本身,刚才说过有C蛋白,要验证其他动物C蛋白有没有作用效果?作用到小鼠体内,小鼠是正常的,能说明什么问题呢?即便是正常,可能是由于其他动物引起的,也有可能是由于自身的蛋白引起的,为了控制该实验的单一变量,这个时候一定是以什么小鼠作为受体?很明显的,我们首先应该去除这个小鼠自己的C蛋白基因,这样的话,可以排除自身产生的C蛋白,这里面有一个模板,这样操作的目的是什么?排出无关变量的干扰,这时候小鼠本身是这样的,是2010年北京高考[微博]考的内容,对材料进行简单处理,蒸馏水浸泡等等都是排出干扰的目的。排出自身干扰应该要去除C蛋白的受体,最终观察是不是得以恢复,最开始就说过,审题,从实验思路你不知道,还可以从两方面看出,大家看到的是恢复程度,说这个受体小鼠是恢复还是不恢复,说明了以前的小鼠是不正常的。这里面一定会填这个去除C。

  最终我们进行一个简单的总结。比如我们自己在复习当中,能否形成这样一些答题的模板,解决所有的答题问题,从目前北京的高考当中,属于要考的话,填空题的部分,往往填这么几个空,第一部分是关于实验的课题,模拟会比较多,会给出一个文字描述,问你这个实验要干什么,所有填课题和目的,答题模板会直接填,研究棉花去棉铃以后对光合的影响,把XY带进去,拿具体的量转换一下就可以了,当你确定了以后,可以作为你解决所有的技巧,比如,第一种现象,变量分析,选择题当中常见,给出一句话,一个实验的课题,问你这个实验当中,谁是对照组和实验组,还有可能谁是自变量,因变量,无关变量。从这里直接得出结论,X表示的是自变量,Y表示的是因变量,控制是一样的,称之为无关变量。自变量这个东西,可以理解为生物实验当中强调的单一变量,控制唯一,因变量可以描述为两个字,可以表示实验的结果,如果有题目让你去填,这个实验的现象是什么?拿什么东西衡量这个实验,可以找Y,找结果,最终的无关变量,无非填两个词,组别是唯一的,无关变量,肯定填的词是这个,组别之间无关变量必须相同,还得适宜。

  第二部分考的是原则问题。如果单一变量,这种题目在去年,以及前年,两年北京高考当中,有非常重要的体现,2010年的过程当中,说了一个东西,说研究生长素对扦插枝条,这样的实验目的是什么?这个题大家都应该做过了,实验目的肯定是为了控制变量,要排出谁的干扰?你要研究的生长素是添加的,如果是枝条,本身会有自己产生的激素。在去年北京高考当中同样有一个题目是考察细胞分裂素的功能,取枝条以后,我要把枝条在做实验以后,插在蒸馏水当中,不是营养当中,营养物质有可能会产生生理过程发生变化,或者说我再去用这个枝条时给出了题目,会给出原有的芽和根,根和芽会产生这个,为什么?一样的模板排除能源性的干扰,模板,写出一道题就可以,排除无关变量的干扰当中,具体题目当中,无关变量具体化,比如刚才说的营养物质,刚才说的根和芽产生的机构,只需要读题审题细心就可以找到。

  当你知道X表示的是实验的单一变量以后,对照组就可能去直接考察了。在对照组与实验组之间,他们的变量是唯一的,我怎么知道谁是对照?谁是实验?对于对照组有两种表示,第一种表示,空白对照一般指的是不做处理的组变,这个处理指的是人为的实验操作,有这个操作的叫做实验,没有的就称之为对照,举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比如,一个植物的叶片,把X和Y具体化,我要研究的是光照,对于光合作用的影响,当然,光照对于光合的影响,光合作用表示的是因变量的实验结果,肯定涉及两个组,一组有光,一组无光,实验操作一半是正常现象,这时候谁是对照组,谁是实验组,光照的影响,没有光的就是对照组,空白的,这样的话,思维会出现错误,很明显的一个观察,你要把一个植物叶片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正常,一部分遮光,哪部分是有人为操作的?很明显,要拿一个挡板,另外的叶片挡起来,反而遮光的是实验点,不遮光的是对照的。去除棉铃和不去除棉铃哪个是对照组,肯定是不做的为对照组。

  还有一个是不加X的什么东西,这种情景当中,比如说告诉你,实验组当中是怎么处理的,对照组应该如何设置?你比如在有一年天津高考当中考[微博]过的,说把这个细菌的一个提取液,给加到石油当中,请问我的对照组应该怎么设置?实验组是加细菌的提取液到石油里面,研究目的是看细菌能不能分解石油,对照组是不加细菌分解液的石油,这个空仍然看到底是加还是不加,在2010年的北京高考当中,还是生长的题目,浸泡在一定浓度省长性的磷酸盐缓冲液,这时候我要控制单一变量,只能是生长素的话,对照组怎么写?可以写不加生长素的磷酸盐缓冲液。

  最后一个原则,相对比较简单,重复性原则,不能因为一次性的实验的结果,得出一个非常准确的结论,重复性指的是,你要对于实验多次重复,如果一致,结论就成立了,为什么多次重复,答题模板是两个,应该直接写这句话,排除实验结果的偶然性,减少实验的误差,排除偶然性,可以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看题目怎么题,一个模板就已经足够用了。

  原则三大原则。重复原则,举一个例子,教材里面都学过训练一,每一个浓度对应三个平板,为什么对应三个平板?三个平板意味着做了三个实验,目的是排除偶然性,必然可以排除偶然,减少误差。北京卷相对来说比较少见,偶尔见到是给出第一步,第三步,让你得第二步,除了遗产的实验题以外,其他的都是三个部分,第一是分组编号,将什么什么样的实验材料,平均分成几组,分别标号,之后做差别处理,因为每个组别的变量是唯一的,不相融的,可以描述为文字部分,甲组怎样?乙组怎样,如果出现加入某些试剂的话,重复出现的时候,别忘记两个字,叫做等量,第一组加A容溶液,等来两个字,高考当中值一分,千万注意。最后的观察记录,会说最后一步填什么?做了差别处理,控制无关变量,培养出以后,会出现一个实验结果,把实验结果记录出来以后,实验题的最后一部分,用结果说明结论,大家注意这个词是很多题目当中的题眼部分,从结果到题目,结论是看不见的,所以是说明的一个理论部分,结论可以用来解释结果,告诉你怎么填结论。可能观察一个现象,某一个浓度范围内,生长素用的越多,生根数目会是少量,说明什么?说明后面填的是结论,结论知道的是什么?解释这个现象,为什么生长素多了以后会怎样?这就称之为结论。所以像这种答题模板当中,以后的课堂当中可能会多次的介绍,如果是实验部分,怎样进行简单的分析,怎样保证你的答案和高考的标准提案,基本上相同,相当于我们可以在平时的复习过程当中,总结类似的答题模板,这样即可以保证速度,也可以保证准确率。

  最后,新东方在线[微博]优能中学[微博]网络课堂高考辅导团队预祝2013年考生能取得良好的成绩;2014年考生我们一起加油!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