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允许在读一、二年级学生转专业

2013年06月20日18:06  新浪教育 微博   

  对学校的选择,一是要详细了解高校实力。高校历史沿革、校风学风、办学优势和特色、重点学科和专业、往年录取情况、毕业生就业和考研[微博]情况,承载着大学的历史和文化,体现着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前景,与学生成长成才息息相关,是考生报考应该重点了解的信息。二是要了解高校往年录取情况。现在高校一般都会给考生提供前几年年业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这些数据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了解这些信息后,考生可以结合自己成绩在周边考生群体中所处的位次(即考生在省内或地区内文理科成绩排名)进行判断。最近几年来,一所中学高考[微博]成绩排在某一位次的考生被哪一类大学的哪一类专业录取,某所大学某个专业在这个省录取了成绩排在哪些位次的学生,极具参考价值。三是要了解高校招生录取政策。高校每年的招生政策都会以招生章程的形式向社会发布。填报志愿前,考生要认真了解各院校的招生章程,对其中录取规则等核心问题加强咨询和研究。

  对专业的选择,一是要客观认识自我,了解自身兴趣、爱好、特长、职业生涯规划,只有了解这些信息,才能清楚自己真正适合学什么专业。二是认真了解专业情况,主要是专业的培养目标、主干课程、就业领域、发展前景等,了解了这些信息,才能有效选择报考专业,科学设计未来。

  当然,受到生活经历、社会阅历等的限制,不是每个中学生都能够客观认识自身,都能够全面了解大学和专业。如果填报志愿前,考生还没有十分中意的报考院校和专业,就应尽可能报考综合类院校。相比而言,在此类院校中,考生可以更广泛的受到多方面知识的熏陶,将来可以根据自己逐渐形成的兴趣、爱好灵活发展。在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氛围浓厚、教学环境良好的高校,学生即使学习“冷门”专业,也可通过四年的训练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将来通过读研深造、出国留学[微博]等途径圆自己理想的梦。

  主持人牛雪芃:进入大学后一些学生想调换专业,这种情况湘潭大学[微博]的相关政策是怎样的?

  申主任:为了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校允许确有特长等情况的在读一、二年级学生转专业,具体程序为:学生填写转专业申请表→转出及转入学院审核→学校审批。考虑到人才培养的计划性,各学院同意转出或接收的转专业人数累计不超过该专业该年级入学注册人数的15%,外语类专业控制在10%以内。我校转专业不收取任何费用,对学生转专业前已获得的学分符合转入专业教学计划要求的,学校予以认定。

  主持人牛雪芃:对于来自贫困家庭的考生,湘潭大学有没有政策上的支持?有哪些倾斜性的政策?

  申主任:学校构建了“奖、勤、贷、助、减、免、补、缓”等多项措施相互补充、覆盖全体学生的资助激励体系。

  学校设有各类学生奖(助)学金65项,每年颁奖(助)金额3680多万元。其中,“芙蓉王”、“比德化工”、“富士康”、“永腾”等社会机构设立助学金30多项,每年资助金额达600万元。

  学校 每年为困难学生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1100多个,校外岗位1200多个。

  学校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有困难的学生都可以申请到助学贷款;为新生开辟了“绿色通道”。

  主持人牛雪芃:想请问您,今年享受高考加分政策的考生还有哪些?在录取上有什么区别吗?

  申主任:高考加分政策包括奖励性加分、照顾性降分、特殊情况降分等情况,是指可以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分数或在录取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不同省份具体政策有所不同,考生可以仔细了解本省相关政策。

  我校承认符合教育部规定的高考加分。对于享受生源地优惠政策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的考生投档到学校,按其高考实际分数和专业志愿安排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学生在湘潭大学有没有机会到国外学校去参观学习?交流的形式都有哪些?

  申主任:学校是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受单位、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学校。先后与美、英、俄、日、澳、法、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广泛深入的校际交流合作关系,与西班牙莱昂大学合作共建了“孔子学院”,与西班牙莱昂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我校与发达国家多所名校联合开设国际高等教育课程,培养通外语、精专业,具有宽阔国际视野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和经济管理人才。与我校长期合作的著名大学有:法国普瓦捷大学、萨瓦大学、圣太田大学、勒阿弗尔大学,西班牙莱昂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美国麻州大学,韦恩州立大学。

  湘潭大学与西班牙莱昂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今年在湖南省计划招生50人。该项目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统一招生计划,在湖南省单独设置招生代码(4350),单独划定录取分数线,在达到湖南省本科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且填报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志愿的考生中择优录取。本项目优势明显:一是就业前景广阔。西班牙语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均为热门专业,本项目率先为我国与西班牙和西班牙语国家(整个南美洲除巴西外)在机械制造业合作培养人才,就业前景好。二是选择余地大。学生既可选择在国内享受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完成学业,又可选择实行校际交换出国留学获取双文凭,并且都有在合作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机会。三是费用低廉。在莱昂大学无须缴纳学费,所需费用包括管理费、注册费、住宿费、生活费等,两年约15万元人民币。

  我校还从本科一批、三批新生中招收50名学生(新生报到入学后申请转入国际交流学院就读),与西班牙莱昂大学、法国普瓦捷大学、法国萨瓦大学、法国圣太田大学合作,开展工商管理专业“2+2”合作办学。由我校与合作大学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实行联合培养,学生达到培养要求后可分别获得湘潭大学与合作大学颁发的文凭。

  我校与英国、日本、韩国、美国的大学签订了校际交换生项目,每年选拔部分大学二、三年级学生赴合作大学学习一年。

  主持人牛雪芃:在现在就业形式如此严峻的环境下,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可能会是学生和家长[微博]们最关注的事,请您介绍一下湘潭大学的就业情况以及毕业生的大概去向。

  申主任:我校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毕业生以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并富有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精神而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和好评。2012年中国大学通用就业能力位排行榜中,湘潭大学名列中南区第10位,居湖南省属高校第一。我校学生就业,具有以下特点:

  就业率高。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1%以上,高于全国高校75%左右的平均水平,在湖南省高校中始终位居前列。

  考研录取率高。我校学生考研蔚然成风,保研率达11%,考研录取率保持在25%左右,部分专业学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50%以上,远高于全国本科院校的平均水平,部分专业的学生是国内一些著名科研院所研究生的重要生源。

  就业质量高。50%左右的毕业生到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发达和沿海地区就业;50%以上毕业生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部队、大型国有企业就业,出国留学或攻读研究生。

  就业渠道广。建立了广州军区、中联重科、青岛啤酒、三一重工、远大空调等200多个就业基地;遍布各地各行各业的丰富校友资源,为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渠道。

  主持人牛雪芃:为吸引优秀考生报考,湘潭大学是否有一些特殊政策?

  申主任:(1)对湖南本科一批进档考生,身体健康且专业服从调剂者,我校承诺不予退档。

  •高考成绩超过我校投档线10分以上者,我校承诺满足其所填报的六个专业志愿中的一个。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