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推行主辅修制和双学位制

2013年06月20日18:06  新浪教育 微博   

  •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赛省赛区三等奖以上奖励者,或高考[微博]成绩超过我校投档线20分以上者,或高考文化科目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以内者,我校承诺满足其第一专业志愿要求。

  (2)获得我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高考总分达到生源所在省份本科一批科类(文史类、理工类)最低控制分数线且在自主招生志愿栏中填报我校并进档的,我校将予以优先录取,并优先满足其专业志愿要求。

  (3)被录取到我校的学生,在学习主修专业的同时,可以按学校规定申请修读一个辅修/双学位专业;可以在入学一学期或一学年之后,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申请转专业(不收取任何费用)。

  (4)被录取到我校的学生,可以申请参加与湘潭大学[微博]签有合作交流协议的国外大学学习,出国攻读本科,达到毕业要求后可颁发国外就读大学和湘潭大学毕业证书。攻读本科期间,部分国外大学的部分专业可免交国外学费。

  (5)湖南考生高考文化成绩(原始分)超过湖南省本科一批控制线60分以上(非湖南省考生高考成绩超过我校在生源地省份投档线50分以上),且第一志愿填报我校并被我校录取的,享受以下优惠条件:

  •第一学年享受全额奖学金(免学费+生活补助费3000元)。

  •如果入校后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且本学年成绩排名所在专业前25%,享受下一学年全额奖学金(免学费+生活补助费3000元)。

  •如果入校后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且前三学年成绩综合排名专业前30%并本人愿意,可以免试保送攻读湘潭大学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期内学费全免+每年约3000元生活补助)。

  主持人牛雪芃:湘潭大学学生可以很方便修读辅修或双学位专业,您能不能谈谈具体情况。

  申主任:为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能更充分利用我校综合性大学多学科的教育资源优势,学到更多的知识技能,提高就业竞争能力,我校推行主辅修制和双学位制。学有余力,对其他专业有特别兴趣并有一定学习基础的本科学生,可以在学习主修专业(即学籍注册专业)的同时,修读一个辅修或双学位(以下简称“辅修/双学位”)专业;也可以在学习主修专业的同时,通过多修方式选修另一个专业的课程。学生完成学业后,可按学校相关规定申请颁发辅修专业证书或双学位证书。

  辅修/双学位均实行学分制管理,学制为2年(4学期)。辅修专业开设课程为6-10门,30学分。双学位在辅修基础上增加3-5门课程,45学分。学生在符合主修专业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条件的前提下,如同时符合另一个专业的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条件,则申请自主选择一个专业颁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另一个专业颁发双学位证书。

  目前,我校开设的辅修/双学位专业有:法学、会计学、金融学、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广告学、汉语言文学、英语、日语、法语、软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

  主持人牛雪芃:湘潭大学是全国首批招国防生的学校,今年招生情况怎样?

  申主任:2000年12月,湘潭大学与广州军区签订了依托培养国防生协议,成为全国首批招收国防生的高校。学校3次被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被广州军区评为“人才建设先进单位”。十二年来,我校共招收国防生856人,为部队输送合格毕业国防生643人,先后有20人被广州军区评为“优秀国防生”,101人被湖南省军区评为“优秀国防生”,120人被湖南省军区评为“十佳国防生”,毕业国防生党员比例达到90%,由国防生组成的学校国旗护卫队被授予湖南省“芙蓉学子”荣誉称号。2010年底,广州军区依托培养工作十周年总结表彰会表彰了35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和国防生,湖南受表彰的10名学生中有9名来自我校。

  报考条件

  (1)符合《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品德优良,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志愿从事国防事业,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

  (2)年龄在二十周岁以下(截止当年八月三十一日)。

  (3)身体健康,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

  招收程序

  (1)高考成绩达到湘潭大学在生源地的重点本科最低录取分数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湘潭大学国防生的考生,择优录取报考其他高校国防生、军校生服从调剂的考生。

  (2)高考分数、政审、军检初检均符合条件的考生,接到面试通知,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面试、军检复检。

  (3)国防生与军校生均为提前批次录取。落选的考生不影响其它批次录取。

  主持人牛雪芃:请您谈谈贵校美术类专业招生规则。

  申主任:报考我校美术类专业的湖南省、北京市考生,高考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均需达到省教育厅所划定的美术类提前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对进档考生,我校根据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专业考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报考我校美术类专业的湖北、山东、山西、广东、安徽、河北、江西省考生,按照综合成绩(文化*0.4+专业*0.6*3.75)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主持人牛雪芃:现在很多省份都实行平行志愿,您能就如何填报平行志愿给考生提供一些建议吗?

  申主任:湖南、江苏、浙江、上海、安徽、辽宁、河北、吉林、江西、福建、海南、广西、云南、贵州、四川、宁夏、天津、河南、重庆、西藏、广东、陕西等省(市、区)都是实行平行志愿,第一志愿一般都有3-5个学校志愿栏,这几个学校都是第一志愿,即这几个学校志愿是平等的,但有先后顺序,在投档过程中,先到填报的第一个学校排队,如果成绩达到出档要求,则档案投到该校,否则,到填报的第二个学校排队,依此类推,在这一过程是系统自动完成的,没有时间差。

  平行志愿填报的基本原则应该是没有把握录取的学校填在靠前的位置,有把握录取的学校填在靠后的位置。因此,学生要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合理拉开报考学校的档次。一般说来,可以把实力强、历年录取分数高的学校填在前面的志愿栏(即前面几个学校志愿可以冲击高于自身成绩档次的学校),同时,为增加被录取的机会,最好填报一个历年录取线都与自身高考成绩档次相对应的学校(即填保底学校),以确保能够被顺利录取。

  主持人牛雪芃:谢谢申主任,新浪网也祝愿考生在2013年的高考过程当中都能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有更多关注高考类的咨询,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微博]都要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想要报考湘潭大学的考生,就要多多关注湘潭大学。我们下期节目再见!申主任再见!

  申主任:再见!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