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新增知识产权专业 向全国招收70人

2013年06月20日18:06  新浪教育 微博   
湘潭大学招生办主任申永丰做客新浪湘潭大学[微博]招生办主任申永丰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3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3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湘潭大学招生办主任申永丰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3年报考湘潭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牛雪芃: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高招访谈。2013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新浪网也是为了方便广大考生能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在我的访谈节目当中都会邀请各大高校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家长[微博]一起聊聊今年在招生计划和高考政策上有没有一些调整和改变。今天做客访谈间的是来自湘潭大学招生办主任申永丰,申主任您好,请您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申主任: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牛雪芃:请您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咱们湘潭大学的历史和发展现状?

  申主任:湘潭大学是毛泽东主席亲自倡办、亲笔题写校名、亲切嘱托一定要办好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教育部与省政府共同重点支持建设高校。学校是全国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全国首批与部队签约培养国防生的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湖南省首批招收留学[微博]生的高校。

  学校现有8个一级学科、6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0 个一级学科、18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0个硕士专业学位点,81个本科专业;有计算数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等国家重点学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 60 多个科研机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学校学科覆盖十大门类,计算数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中国哲学、诉讼法学、政治经济学、比较文学、行政管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凝聚态物理、流变力学、化学工程等一批优势学科和重点学科在国内有较大影响,流变力学、消费经济学还首创于此,并从这里走向全国。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475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930人。校园占地 3200亩,建筑面积90余万平方米,在校学生4.6万余人;图书馆藏书 286万册,中外期刊5000余种;学生公寓的规模、管理达全国一流水平。设有奖(助)学金65项,年颁奖(助)金额3680多万元,单项最高奖(助)金额达2万元。学生考研[微博]录取率保持在25%左右,部分专业考研录取率保持在50%以上。

  学校被SCI、EI收录论文数和论文国际被引用数在全国高校排名均稳定在70名左右。近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等高层次奖励100余项。成立了湘潭大学出版社,《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为CSSCI来源期刊,以特色学科和优势学科为依托创办的《消费经济》、《毛泽东研究》、《中国韵文学刊》、《湘江法律评论》、《曾国藩研究》、《湘学》等刊物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学校与20多个国家、地区的50多所高校建立了广泛的校际交流合作关系,与西班牙莱昂大学合作共建“莱昂大学孔子学院”。

  主持人牛雪芃:与往年相比,今年湘潭大学的招生政策都有哪些变化?招生和录取情况如何?

  申主任:与往年相比,今年招生计划有以下变化:一是本科一批计划比去年增加583人。二是新增知识产权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收70人。三是新增湘潭大学与西班牙莱昂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向湖南招收50人。四是根据教育部最新专业目录,中国共产党历史、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数字出版、广播电视学、汉语国际教育、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8个专业按照新的专业名称招生。

  招生政策没有大的变化,具体录取规则如下: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录取原则。

  (2)学校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内调阅考生档案(平行志愿110%以内,非平行志愿120%以内)。

  (3)学校依据考生志愿、高考成绩、综合素质择优录取,不设置志愿分数级差,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的考生。

  (4)学校不设专业志愿分数级差,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对进档考生安排录取专业。同等条件下,相关科目成绩高者优先录取。考生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成绩从高到低并兼顾单科成绩调剂到其他专业录取,否则,作退档处理。

  (5)体检标准: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规定执行。

  (6)男女生比例:采矿工程专业只招收男生,其他专业不限制男女生比例。

  (7)语种要求:外国语学院所有专业要求考生的外语应试语种为英语或对于专业语种,其他专业原则上限招英语语种考生。

  主持人牛雪芃:我们都知道湘潭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请您给网友介绍下湘潭大学的特色专业都有哪些?

  我校是省部共建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招生专业都是根据学校师资力量、社会需求等设置的,只要认真学习,毕业后都会有比较好的前途。我校学科覆盖文、史、哲、理、工、医、经、管、法、艺等10大门类,具备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有计算数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等国家重点学科和重点(培育)学科,2个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19个省级重点学科;1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覆盖6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覆盖18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0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根据美国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库2012年3月8日公布的数据,湘潭大学“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三大学科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我校数学、公共管理、法学、理论经济学、哲学等5个一级学科排在全国前25位之内,均居湖南省高校第一。流变力学、消费经济学首创于我校。

  主持人牛雪芃:今年湘潭大学有没有新增加的专业?招生情况如何?

  申主任:新增知识产权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收70人。

  新增湘潭大学与西班牙莱昂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向湖南招收50人。该项目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统一招生计划,在湖南省单独设置招生代码(4350),单独划定录取分数线,在达到湖南省本科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且填报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志愿的考生中择优录取。

  主持人牛雪芃:许多考生在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还是那些收入高、热门专业上有些迷茫,您对此有何建议?

  申主任:专业无所谓“好”、“坏”之分,也没有绝对的“热门”、“冷门”的区别。社会需求是不断变化的,所谓“热门”与“冷门”之分并不是绝对的,今天的“冷门”专业完全可能是明天的“热门”专业。学生不要未进大学就限制在所选的“专业”上,而要重视基础,注意能力的培养,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基础打好了,今后发展方向就更广,就业就更容易,发展的前景也会更好。一般来说,高校设置的专业和人才市场招聘的职位并不是一一对应的,两者之间无法完全“对号入座”。目前,同一专业本科学生毕业后的去向也是千差万别,在很多专业相关领域内都可就业。考生在填报专业时,应把个人志向与国家建设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要根据招生学校的要求,结合个人兴趣、爱好、特长等,实事求是地判断自己的实力,设计自己的未来,以此为根据决定报考专业,不要只是考虑书是不是好念、工作是不是好找。

  考生要摆脱学习什么专业就从事什么工作的错误认识,应把就业眼光放开阔。要了解拟报考专业的就业方向,可以详细咨询该专业的课程设置、培养方向,由此而来确定将来大致的就业方向及行业。如果填报志愿前,考生还没有十分中意的报考院校和专业,就应尽可能报考综合类院校。相比而言,在此类院校中,考生可以更广泛的受到多方面知识的熏陶,将来可以根据自己逐渐形成的兴趣、爱好灵活发展。在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氛围浓厚、教学环境良好的高校,学生即使学习“冷门”专业,也可通过四年的训练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将来通过读研深造、出国留学等途径圆自己理想的梦。当然,任何学校都有自身的特色和优势,考生在选择报考学校和专业时,可以结合自身具体情况报考学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

  主持人牛雪芃:您对考生填报志愿考生有何建议?

  申主任:考生填报志愿具有很强的技术性,科学合理的志愿设计,可以使高考成绩发挥最大效用。志愿设计没有固定的模式,但总的讲来,填报志愿无非就是做好两件事情:一是选好学校,二是选对专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