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近4万高考生成绩在二本和三本之间

2013年06月25日10:25  中国吉林网    

  随着高考[微博]分数的发布,考生们有的欣喜,有的失落,更有纠结的。而纠结的这部分考生,除了差几分跨进重本线的,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介于二本线与三本线之间的考生。

  ■数据

  近4万考生成绩

  在二本线和三本线之间

  记者查阅2013年吉林省考生数据了解到,今年的文科二本线为401分,全省文科生成绩在401分以上的有15909人;三本线318分,文科生成绩在318分以上的人数为29463人,那么,介于二本线和三本线之间的文科考生有13554人;而今年理科二本线421分,理科生成绩在421分以上考生为48718人,三本线345分,理科成绩在345分以上的考生为72904人,介于二本线和三本线之间的理科考生有24186人。

  介于二本线和三本线之间的考生共有37740人,约占全省15.5万考生的24.35%。

  ■纠结

  差50分没进二本线

  回读还是读三本

  毕业于长春汽车区某中学、学理科的王同学在查到分数后,哭了半宿。

  371分,在她看来,这个成绩要比平时的几次模拟考试包括平时成绩平均低了60分。

  421分是二本线,她的老师也对这个成绩表示可惜。

  “如果正常发挥,她考上二本应该没有问题。”她的老师说。

  到底是回读,还是上一个好一点的三本呢?王同学犯了难。

  “回读很累,万一明年还考不上,不但要浪费一年的时间,还耗费了很多精力。要是不回读,就得去读三本。最起码能念上大学,跟同学们都同步。”王同学说。

  ■算笔账

  时间账

  回读浪费一年

  比同龄人晚就业

  利用周六、日的两天休息日,王同学的一家人坐在一起算了一笔时间账和资金账。

  虽然全家人经过激烈的探讨,但看着这两笔账,更是纠结。

  “回读还是上三本,首先我们尊重她自己的选择。”王同学的妈妈龚女士说。

  但是龚女士表示,如果选择回读,利用一年时间,换未来四年的二本学习时间,如果考上了是值得的。

  “但这要多耗费一年时间,也比同龄人晚一年就业。”龚女士说,万一明年没有考上,那根本就不要再继续念大学了。时间上耗不起,趁早做个小买卖得了。

  花费账

  回读一年花2万多

  若考上二本省近4万

  在资金账上,王同学的爸爸王先生更是有自己的看法。

  “回读的学费要1.5万元,加上这一年的住宿和杂费,回读一年要花2万多,这钱够在大学3年的吃喝了。”王先生说,这回读一年不值。

  在这个问题上,王先生和龚女士产生了分歧。

  “三本的学费比较高,但是如果明年考上了二本,至少一年可以省下将近1万元学费。4年就是近4万元。”龚女士说,暂且抛开以后找工作的难易程度,如果省下这部分学费,回读还是很值得的。

  ■听专家咋说

  距二本线100分内

  可考虑复读上二本

  吉林大学[微博]附属中学高二文科实验班班主任、吉林省模拟考试命题者刘立春表示,对于低于二本线100分以内到三本线之间的考生,如果想上二本,可以考虑复读;若单纯从就业角度来看,即使上了普本,选择大众化的专业,未来就业也无法与知名学府的学生竞争,建议考生选择高职类院校,比如,理科生可以选择制造业前沿的专业化强的专业。

  对于二本线到一本线之间的学生,如果能选择好专业,建议就读;如果没有理想的专业,可以选择复读。

  对于高于重本线20-30分以上的考生,如果走不上好专业,建议复读,明年有希望进入国内顶尖学府。

记者 赵宇 李颖

(责任编辑: 贾国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