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本科二批一志愿26日录取结束

2013年07月25日10:29  燕赵都市报    

  目前,本科二批一志愿录取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本科二批一志愿最低投档线公布后,有考生认为,录取分数低的高校或专业就属于弱势高校、弱势专业,有些不甘心。

  录取现场工作人员认为,考生的看法有失偏颇。投档分数高低是由今年院校在河北省投放的招生计划数、报考考生人数和考生的成绩来决定的。由于考生了解报考信息不尽相同,受往年报考情况、近年就业情况的影响,每年都会出现高校或专业报考人数“大小年”的现象。例如,受高校所在地域的影响,一些地处大城市的高校报考人数明显高于一些中西部城市的高校,每年都会出现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的高校报考人数扎堆的现象。

  有些高校或专业由于受当前就业困难或学生就业后的待遇较低的影响,而成为“冷门”高校或专业,报考人数相对较少,录取分数偏低,但这些高校或专业不一定弱,有些还是实力较强的特色强势专业。单纯以投档线衡量高校强弱并不科学。

  有的考生分数达到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被本一院校录取,只能在本科二批竞争一席之地,虽然能被录取,但心里也有些失落。本一和本二之间到底有多大落差?一般来说,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为教育部批准进入国家“211”工程的高校、原全国重点高校和其他相对实力较强的高校或专业,大部分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的综合实力要强于本科二批录取的院校。不过,有些本科二批录取的高校的特色强势专业,由于办学历史较长,师资力量雄厚,丝毫不亚于本科一批录取的有的高校的同类专业。近几年,我省省属重点院校,将部分特色强势或比较“热门”的专业列到本科一批录取,大部分专业还是在本科二批录取。

  本科二批一志愿预计于7月26日结束,截止到26日12时,如果考生还是没有查询到录取信息,请关注本科二批二志愿征集、本科三批一志愿填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