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哥”打工6年高考5次终考上大学(图)

2013年07月26日07: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王宏在白果林一家包子铺打工凑学费。王宏在白果林一家包子铺打工凑学费。
25日,考起大学的王宏一脸灿烂,向记者展示自己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华西都市报记者吕甲摄25日,考起大学的王宏一脸灿烂,向记者展示自己的高考[微博]录取通知书。华西都市报记者吕甲摄

  高考成绩高出一本线6分的他,昨日收到四川农业大学录取通知书

  华西都市报:6年了,当年跟他一起考大学的同学都毕业工作了,而他,却依旧奔波在高考的考场上。6年了,支持的佩服他的毅力,反对的说他过于执迷。王宏说,《读大学,究竟读什么》这本书他读了两遍,上大学成了一种信念。也正是这种信念,让他在过去6年的种种困境中坚持了下来。

  昨日下午,在成都白果林附近的一家包子店中,24岁的王宏拿着四川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百感交集,说不出一句话,这个时刻,他等了6年。

  从2008年到2013年,6年间,王宏参加了5次高考,因为家中贫困,这6年,他都是边打工边复习,今年,他终于如愿以偿,以573分的成绩被四川农业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录取。回首这6年的生活,“饿肚子”是王宏记忆中最深刻的感觉,“如果再来一遍,或许我真的没勇气坚持下来。”王宏说。

  最愧疚

  

  这几年没给家里寄钱

  王宏的家在泸州叙永的一个小山村里,祖辈在山里务农,家中兄妹四人,生活十分艰难。“我小时候没想过自己会读高中,以为初中毕业后就跟其他人一样,出去打工。”王宏说,是父亲坚持要他继续读书,“他没什么文化,但从小就教育我,农村的孩子,只有读书才有出路。”

  2008年,王宏第一次高考没上本科线,他选择了复读,2009年,他考上了一个三本学校,但因学费高昂而选择了放弃。2010年,王宏报考了西华大学[微博],却以2分之差落榜。2012年,王宏报考了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但依旧没能被录取。直到今年,王宏以高出一本线6分的成绩被四川农业大学录取。

  “今年是最后一次,如果再考不上,就要安安心心打工了。”王宏说,这几年没给家里寄多少钱,是他最愧疚的事情。但即使自己在最艰难的时候,也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最心酸

  

  缺钱被迫退掉借书卡

  在啤酒厂验啤酒、为蛋糕店派送宣传单、在餐厅当服务员、在建筑工地搬运建材……6年中,王宏没有跟家里要过钱,所有费用都是自己打工赚的。

  前两年,王宏在泸州的学校复读,靠着学校的助学金和假期打工的工资维持着生活。2010年夏天,王宏来到成都,边打工边复习,“我在一个小区当了两年保安。”王宏告诉记者,保安实行3班倒,他有时间来复习功课,包吃包住的工作环境,甚至还让他有了盈余可以给家里寄钱。

  离王宏工作不远的地方有个图书馆,他用100元的押金办了一张借书卡,中午12点下班吃完饭,他就去看书,看到五点半闭馆再走。直到有一天,王宏身上连吃饭的钱都没了,又不想跟家里要钱,他想到了那100元的押金,就把借书卡退掉缓了燃眉之急。可后来才知道,退卡后两年内不能再办。回想起这件事情,王宏用“心酸”来形容,“唯一能够丰富我生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

  最难忘

  缺钱“饿肚子”的感觉

  多次的高考失利让王宏有点心灰意冷,去年,他决定给自己最后一次机会,放手一搏。在朋友的推荐下,他到成都经开区实验高级中学复读。

  “只要上学,我就感觉没吃饱过饭。”6年来,“饿肚子”的感觉让王宏记忆深刻,尤其是今年,他“全脱产”进学校补习,没有任何收入。为了省钱,王宏能少吃就少吃,几乎不给自己添置任何新衣物,破了一个洞的鞋子还继续在穿,那还是他3年前在火车北站花了30元钱买的。

  高考的那个月,王宏的生活费只剩100多元了,班主任张俊平看不下去了,给钱让他买点肉吃但他坚持不要。“我很想帮他,但是他总是婉言拒绝。”张俊平说,去年放寒假,王宏因为没钱坐车迟迟未走,张俊平拿了钱给他当路费,一返校,王宏立马把钱还给了他。

  因为学习太拼,王宏的视力也一天比一天差,看不清黑板,就用双手把眼睛撑着,直到后来到了不得不配眼镜的地步,他才到眼镜店查了度数,已经400多度了……

  ·忐忑的事去年就骗家人已经考上了

  “但现在家人还不知道我在上补习班,父母一直以为我已经上了大学了。”王宏说,这都源于去年家中发生的一场变故。

  去年,王宏的姐姐因感情问题跳楼自杀,左手截肢,甚至还有瘫痪的危险。为了给姐姐治疗,家里四处借钱,王宏也向自己的朋友借了几千元钱,“到现在都还没有能力还给他们,这让我一直很愧疚。”

  面对这样的情况,王宏不愿意让父母再担心自己,就没有说落榜的消息,只告诉父母,自己要去成都读大学了,学费可以申请贷款,生活费他自己会挣,叫他们不用担心。“下个月准备回家一趟,但是还不知道怎么跟他们说。”面对家人,王宏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

  报考农业大学,王宏也有自己的打算,“今年到处下雨,我们那里却干旱,家里的玉米全部旱死。”王宏说,自己想在农大里面学习一下农业知识,希望能对自己家乡的农作物生产有些帮助。

  目前,王宏正在成都一家包子店里打工,一天60元的工资,他在为大学赚生活费。

  ·欣喜的事华西利群阳光助学资助5000元

  昨日,“华西利群阳光助学活动”组委会在得知王宏的事情后,决定资助王宏5000元的助学金,帮助其完成大学梦想。“本报的助学活动致力于帮助在困境中积极向上的寒门学子,王宏符合资助条件,而且他的这种精神令人敬佩。”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如果您像王宏一样,心怀梦想,需要帮助,或者您有余力,希望能够帮助这些追逐在梦想之路上的学子,都可拨打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参与这项公益活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