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个中学生写出神奇班级师生日记(图)

2013年09月18日07:15  重庆晚报 微博   
同学们围坐在班主任王老师身边看日记同学们围坐在班主任王老师身边看日记

  老师普通话说得Y,影响听课!

  不由自主爱上她,是不是很丢人?

  排队打饭拥挤又费时,怎么办?

  师生之间、同学之间沟通的方式有很多,可以打电话、发邮件、聊QQ。但清华[微博]中学高2014级9班的58位同学和科任老师,却选择了一种很特别的交流方式———写班级日记。

  正是靠着这本班级日记,全班师生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在这本班级日记里,究竟记下了怎样的心事和故事?记下了怎样的欢笑和泪水?这些普通却真实的经历,在你的身上,是否也曾上演……

  打饭拥挤又费时,怎么办?

  提前5分钟下课“错峰打饭”

  2011年10月19日 小雨

  值日班长:凯靖雯

  日记节选:

  清华中学人丁兴旺,中午吃饭如果不跑快一些就要排很长的队,原本规定的35分钟吃饭时间根本不够用。真想给自己插上一对翅膀,一下课就能飞到食堂。

  解决办法:

  这则日记是“班级日记”启动之后最火的一则日记。没过几天,日记本上就出现了密密麻麻的各种回应。看似正常的排队吃饭,居然是孩子们急需解决的问题———于是,王胜华抽出一堂班会课,让大家畅所欲言提出解决办法。

  “能不能提前下课,5分钟就行!”一位同学开玩笑地提出了如此建议,不曾想,王胜华事后竟然走进校领导办公室,反映了大家的诉求,并成功申请到上午最后一节课提前5分钟开始、提前5分钟结束的特殊政策。

  “这是一个‘民生问题’,解决办法则体现了‘民主协商’。”王老师说,在该班开创申请先河后,其他班级后来也陆续采取了一些措施来“错峰吃饭”,让学校午饭排队问题得到了缓解。

  老师普通话说得Y,影响听课!

  老师狂练普通话考得二级甲等

  2011年12月13日 多云

  值日班长:宋昀茜

  日记节选:

  “动能”和“动量”两个不同的词,从他(指王胜华老师)嘴里说出后居然听起来差不多。最初还以为是我听力不好听错了,没想到好几位同学都听错了。上课时没有人提出来是大家想给王老师留个面子吗?

  解决办法:

  “虽然我以前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达到了二级乙等,但我知道自己有时吐字还是不清楚,之前带的两届孩子在我说错时多半是一笑了之,我也就没太上心———但这次,他们这么赤裸裸地指出了我的问题,看来我不提高不长进是不行了。”王胜华惭愧地说。

  但从那天后,王胜华开始狂练普通话,就连平时下课后也一改说重庆话的习惯,坚持课后和同学对话都用普通话。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下半年,王老师成功考过了普通话二级甲等。

  “他们不是吐槽,而是对我的鞭策,师生间这种真挚交流和相互促进,让我很感动,也很感谢他们。”王胜华说。

  家长[微博]让她辍学打工,不可以!

  师生同努力为她申请助学金

  2012年4月6日 晴

  值日班长:小苏(化名)

  日记节选:

  今天天气不错,好想到田野去踏青,和好朋友们一起,忘掉烦恼。这个周末,不想回家,可能我在学校的时间不会太多了。珍惜在校的每一天……

  解决办法:

  向来充满阳光笑容的小苏怎么了?是患上重病了,还是家里出事了?

  看到这则日记后,班里同学纷纷担忧不安,向小苏关切询问,但她始终没做正面回复。

  王胜利选择在周末放假时,把小苏留下来单独聊天———从学习到爱好,再到生活,闲聊了40分钟后,小苏终于敞开心扉,述说了自己的家庭境遇:原来,父母离异了,在外打工的父亲认为女儿反正是要嫁人,不如早点随他外出打工赚钱……

  一席倾吐下来,王老师心情格外沉重;事后,就在他犹豫如何帮助小苏时,同学们也找到了他,商量帮忙办法……为了不伤小苏自尊,王胜华代其向学校申请资助。学校决定给予小苏每年1000元助学金。

  睡眠不足身体差常感冒,怎么行?

  身体休息第一,老师陪同跑步健身

  2013年9月11日 小到中雨

  值日班长:周健生

  日记节选:

  又感冒了,不知道是天气原因还是体质确实不太好。还有一个问题是,睡觉总睡不够,感觉这学期作业多了很多,有木有?我这种做题速度慢的,总要到凌晨1点过才能睡觉,很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有木有?

  解决问题:

  这则日记,引起了班上同学的共鸣:“莫非这就是‘高三综合症’?”

  王胜华顿时意识到:学生们进入高三后备考压力增大、体质下降,各种问题都显得突出了,必须尽快疏导解决。

  针对睡眠时间不足的问题,王胜华给了大家“宽松政策”:实在做不完的就先放放,保证睡眠最要紧。

  至于解决感冒问题,王胜华更是以身作则,鼓励并陪同学生一起坚持跑步健身———“上周以来,每节体育课,他都要来陪我们跑圈,鼓励我们坚持锻炼。这让我们很感动,觉得如果不坚持锻炼,就对不起他的良苦用心。”

  我们一起解决青春问题

  想出写班级日记这个主意的,正是该班班主任王胜华。34岁的他,从教担任班主任已经9年了。

  “任教至今,从来没有一个班能像这个班这么好管———这本日记曾经让我操碎了心,但现在它让我不用再为孩子担心。”王胜华说,带第一届学生时,他按部就班;带上一届学生时,他开始尝试让大家写周记,感觉自己和学生间的关系走近了,能够了解更多学生私底下的生活和情感,学生也愿意通过日记向他交心做朋友。

  于是,在接手高2014级9班后,他将周记改为了日记形式,要求在除寒暑假和法定节假日外,全班59位同学按学号为序,每天轮流一人坚持做日记———“每个同学每学期有3-4次写日记的机会,也就是有3-4次公开和大家沟通的机会;通过沟通,自然发现了很多以前不能发现的问题。”王胜华说,“显然,孩子们依然有日记情结,愿意以日记的方式倾诉。”

  记者看到,这本班级日记,从2011年9月11日正式启用,至今已用完了厚厚的几本。在日记本中,文体不限、字数不限,既有发帖式的随意文字,也有优美散文;从最少8个字的箴言,到2000多字的长篇寄语———这是本学期进入高三后,大家再次更换了新日记本,开篇便是语文老师刘艳写下的2000寄语和祝福。

  王胜华说,这本班级日记,帮大家发现了很多高中阶段面临的问题,包括感情、学习、生活各个方面。说出来后,大家一起来解决这些青春路途上遇到的种种难题。

  让我们团结拧成一股绳

  而在同学们眼里,这本班级日记的更大作用,是让班上58位同学拧成了一股绳。“通过班级日记,我们相互了解,更加团结———大家一起奋斗一起进步的感觉特好。”周健生说。

  同学康钰欣在一期日记中,记录了全班同学的一次合唱经历:那一次,我们非常自豪———因为我们选的是《水手》这首歌,虽然音乐老师认为这首歌不适合合唱,但它是我们的班歌,是我们班的文化标签。最后大家通过努力,乐感好的同学主动帮乐感差的补课,舍去业余时间反复练习,终于得了一等奖。

  同学杜佳欣则认为,班级日记还给了大家相互鼓舞的平台。“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会写一些自我鼓励的话,比如哪一门课没考好,得继续努力了。其他同学看到后也会觉得自己也该这样积极向上,甚至有同学会提出相互补课的建议。”

  积极引导才能让日记名副其实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育学教授任运昌认为,班级日记的方式有利于老师寻找教育契机,捕捉班上学生的情况;同时,也给了学生一个表达的空间,老师可以借此发现学生各方面的诉求,甚至是一些负面情绪的蛛丝马迹,并进行及时疏导。

  任教授说,对于这个班级来说,班级日记也可以作为一个班级文化建设的内容,可以让班级学习气氛和文化氛围更浓厚,形成一个班级共同奋斗的目标。但是,这样公开的表达,不是每位同学都愿意透露自己内心的东西,很可能会敷衍了事,最后班级日记也就无法坚持,落为一种徒有其表的形式。所以在开展这样的班级活动的过程中,老师要积极引导,并让比较活跃的同学积极参与,带动这本班级日记的活跃度。(记者:张莉萍 刘润 摄影报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