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异地高考门槛放宽引热议 或应细化标准

2013年11月23日10:17  南方日报    

  日前,我省异地高考[微博]最新实施方案出炉,将外来务工人员设置的户籍门槛“拉低”。根据方案,无房产证的租房一族也可算是有稳定住所,父母任意一方依法参加社保缴费即可。一些外来工家庭子女受此项新政惠及,将摆脱回老家高考的命运,如愿留在广东这个“第二个家”升学、深造。

  但与此同时,方案中列出的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持有3年以上居住证、连续3年社保缴费等六大门槛,却也让大批未能跨过门槛的外来工家庭眉头紧皱。异地高考“门槛”的高低再次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

  对此,专家认为,广东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异地高考的户籍门槛,恰好反映了教育资源的公平性分配趋向,体现了高考的公平。但同时也有人呼吁,针对具体外来务工人员群体,应该更加细化认定标准,惠及民生。

  影响

  新政明年率先惠及中职外地生

  今年9月以来,在东莞大朗一家房地产销售公司上班的廖女士感到有点纠结,12岁儿子成功入读了常平中学初中部,但想在广东参加高考,不知是否要把儿子的户籍从重庆迁到东莞呢?

  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了面前:因为廖女士夫妇均是从事房地产工作,近几年来在东莞做了不少项目,但不知道下一个项目会去哪座城市。到时,儿子会跟到其它城市读书,但再迁徙户籍,就是一件麻烦事了。

  11月21日,省教育厅网站上公布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试行)》,详细对照稳定职业、住所的要求之后,廖女士悬着的心,顿时得以放松了。廖女士发现自己和小孩的条件,完全符合“异地高考”的要求。也就是说,即使不把儿子的户籍迁到广东,也不会影响他的高考了。

  相比廖女士的孩子,如今在中职里就读初三的外来务工子女将更早享受到异地高考新政带来的优惠。皆因《办法》明确,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2014年起可报名参加高等职业学院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招生考试。

  记者调查多所省内的中职学校发现,由于中职对户籍要求较普通高中要宽,受访中职学校中的无广东户籍的外来工子女均约占总人数10%。

  “学校每年升读高职的学生有5%左右,还有一些学生是因为户籍问题不能在本地录取,新政的实施有望满足他们在粤深造的需求。”多位中职校长均表示,异地高考的分步实施,对省内中高职的教学都是一种促进。

  “不过,由于高职教育的吸引力还不够,当前中职学生升读高职的意愿依然偏低。因此,招考放开户籍限制对升读高职的人数短时间内不会有明显的拉动。”惠州商业学校校长邓庆宁说。

  焦点

  “社保要五险全齐”是否过于“苛刻”?

  建言:门槛应针对外来工人群就业现状再细化

  对比去年12月发布的异地高考报考条件,近日面世的《办法》在“门槛”的表述上有所细化。其中,“父母一方符合社保等条件即可”、“租房也是稳定住所”等标准的放宽,让不少外来工家庭喜出望外,但“稳定职业”一条则让部分外来工陷入尴尬。

  就读于海珠中学高三年级的小李是湖北户籍,自幼跟随父母来到广州,一家靠经营服装生意为生。小李的父亲告诉记者,他家是个体户,从来没买过社保。

  而根据《办法》:“进城务工人员在我省范围内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或在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办理了就业登记;又或是在我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领取营业执照从事合法个体经营或其它商业活动,即可被认定为具有合法稳定职业。”显然,小李的父母未能满足这项规定。

  “很多外来工从事个体户的都如小李这种情况,从事的工作也是合法的、稳定的,但无法出示劳动合同或者在人力资源部门登记,就因为这样他的子女就失去在广东高考的权利,多少有些不公平。”海珠中学校长郭开枝建议,针对具体的外来务工人群要有更细化的实施办法,这样异地高考政策才能惠及到位。

  对于“社保要五险全齐”这一门槛,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院长卢晓中也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异地高考条件的设定实质上兼顾了政策的可持续性,“社保要五险全齐”的政策条件,事实上对地方的稳定是一种贡献,有利于保障政策的持续执行。

  持有三年以上居住证是否要求太高?

  期盼:稳定住所界定能更加灵活

  除了稳定工作的界定,房子的问题也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放宽住房标准是件好事!”郭开枝表示,如今全省有几千万外来工,能买得起房子的少之又少,“规定2016年起,租房户也可以在广东参加高考,这对在我省租房的广大外来工家庭是个福音!”

  不过,“持有我省居住证连续3年以上”一条亦“卡”住了大批外来工。小李爸爸很无奈,他现在的住家虽有租房合同,但由于平日里生意太忙,今年一直没有时间去续办居住证。

  同为海珠中学高三学生,小叶也遇上了与小李一样的难题。“不太清楚居住证的事儿,好像没有办过,社保也没有买过”。提到刚出台的异地高考细则里的这些条款,小叶父亲都摇了摇头。

  小叶说,自己虽是河南籍,但打呱呱坠地那刻起就几乎没有回过老家,一直在广州接受教育。“我现在特别担心自己是否可以在广州参加高考,如果不能留在这里,我会很失落。”小叶希望异地高考政策的门槛可以再降低一点。

  据透露,在海珠中学,像小叶和小李这样的外来工子女,在初中部就达95%左右,而到了高中部仅剩下约80%了,“因为大多数人不敢留在广东冒险,早早就回老家念高中了。在我们学校留下来的仅有区区几个,他们还抱着再等一等的想法。”郭开枝说,2013年高考前,他们学校最后被迫回老家读高三的只有2名同学,其他人初中念完就无奈回乡了。

  地市探索

  东莞:异地中考[微博]“门槛”也包括“出租屋”

  作为外来人口众多的城市,异地高考新政对东莞的影响值得关注。一组最新数据显示,东莞中小学生的数量高达98.56万人,其中本市户籍学生268138人,而非本市户籍学生达到717499人。

  东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何炳基说,对于东莞的广大家长[微博]来说,“异地高考”设置的“门槛”不会太高。因为在今年4月,东莞就是全省第一个尝试推行“异地中考”,设置了准入门槛,允许随迁子女报读公办普通高中学校。与省“异地高考”设定的准入门槛基本相似,东莞“异地中考”要求家长必须具备合法职业、合法住所等。

  例如,新发布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家长可凭借房地产权证、购房合同、房屋拆迁补偿协议、房屋租赁合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等其中一项材料证明其合法稳定住所,租房也在其中。

  东莞“异地中考”的合法稳定住所条件认定也包括了“出租屋”,家长只需提供出租屋租赁合同及出租屋租赁证证号,经镇街新莞人服务管理中心审核,可认定为符合居住在合法稳定住所的条件。之外,家长居住在住宅类的自有房产的、自建房屋且无法提供房屋产权证明和居住在工厂企业宿舍的,均属于合法稳定住所。

  何炳基说,东莞根据户籍考生的学生和普通高中学位的剩余情况,安排了1270个公办普通高中学位,招收参加“异地中考”的随迁子女。经过审核,今年共有7893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符合报考普通高中资格认定条件,并予以公示。

  同时,东莞设置了一个“过渡期”,让家长和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准备资料。例如,今年在东莞初中就读且在东莞参加高中阶段升学考试的随迁子女,报考条件要求具有东莞初中阶段一年完整学籍,没有对其父母双方或一方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住所,以及在东莞办理的有效《广东省居住证》、按规定在广东省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时间进行限制。(记者:毕嘉琪 赖竞超 吴少敏 雷雨 实习生:王梦宇 张怡 温晓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