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面对面:陪孩子走过高考

2014年04月11日11: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    题:《教育面对面[微博]》——陪孩子走过高考[微博]

  播出时间:2014年3月27日

  主持人:欢迎您继续收听《教育面对面》2014北京高招咨询,我是主持人杨洋。欢迎大家继续收听,今天我们的直播主题就是如何陪孩子走过高考,我想在这段时间,是考生最紧张的时期,应该也是家长[微博]们最焦虑的时段吧,那么亲子关系也会在这段时间里倍受考验,家长望子成龙没有错,但是有时候真的是有心无力,有时候又不知所措,怎么办?家长和孩子在这段时间的关系又如何来调整?怎么样来陪自己的孩子走过高考?今天节目当中我们就这个话题和大家一块来交流一下,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我们请到的几位嘉宾,一位是家庭教育专家,高考状元名师特级教师李卫,李老师您好。

  李卫:你好。

  主持人:李老师好。另外我们再给大家介绍一位是2013届的考生家长沈女士,您好。

  沈女士:听众朋友们,主持人,两位嘉宾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沈女士的孩子现在是传媒大学[微博]文编系的学生,去年刚刚考上。

  沈女士:对。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宗小畅,也是一位高考过来人,今年是大四是吧?

  宗小畅:对,大四。

  主持人:大四学生宗小畅,好了,那么我们有专家、有家长,还有学生,一块来跟我们说一说是怎样走过高考这一时段的,请大家可以随时地关注我们的节目进展,遇到有一些您关心的问题,您都可以随时和我们交流。好了,先说说吧,3月,现在是3月27号,到6月份高考这段时间应该是家长最紧张的时候,所以我想先问一下沈女士,您回想一下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您当时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那么您孩子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沈女士:又是一年高考季,回想去年这个时刻,其实我有的时候还真是记忆犹新。那么在这个时候呢,学校的各种大作业、综合练习都统统地上来了,对于家长和对于孩子来讲,身体上和心灵上都像一个过山车一样在起伏跌荡地变化。有的时候孩子比如说分数考得稍微好一点,他也会很有自信,有的时候他的成绩也会出现一落千丈的现象,那么他也是心理会出现那种焦虑,反复有的时候也会哭,因为我们也是一个女孩子,也会哭,也觉得我是不是就不行了?我是不是就考不上我理想的学校了?这种焦虑和这种迷茫,确实是在这个时间都统统地呈现在家长和孩子的面前。

  主持人:那您是女孩,她的这个成绩比说忽高忽低,或者是一落千丈的时候,是由于一些什么原因呢?比如说是外部的原因,还是说自己的原因?

  沈女士:都有吧,首先她可能是对某一个学科,可能稍微地有所欠缺,某一个学科可能又稍微地是她的强项,怎么平衡好这个关系?还有在知识点上的这种掌握。确实也是一个历练的过程,那么她比如说作为我来讲,我首先就是一个激励,用一个激励的方法,而且是及时地激励,第二个淡化她考分和淡化她的一种比如说排队的位置,因为在这时候学校也好、家长也好、孩子也好,他都会出现一种比对,都会比对。而且反复地说在什么位置,你有了这个位置有了这个分数才能去考一个什么样的学校。那么我首先就是做到要淡化这种比对,淡化这种分数,争取不在孩子面前去谈论分数,谈到这个位置。有的时候家长会比如说那种很怎么讲?就是逼近的那种方式来不断地问孩子,今天你考得怎么样?排队名次怎么样?张三在你前面还是在你后面,这种逼近式的方法,这种问答,就会使孩子心里头问题很大。

  李卫:这种问题是很阴险的。

  主持人:在您家里这种问题是不会出现的?

  沈女士:基本上我是淡化。

  主持人:不经常追问这种问题?

  沈女士:对,我也不会去追问她,她不说我绝对不。

  主持人:那个时候您的心里最焦虑的有吗?除了面对孩子成绩的波动的时候,其他的还有让您特别担心的吗?孩子的状态。

  沈女士:其实我焦虑的就是一个身体的问题,人们都说其实到高考最后的关键不是智力的因素,而是身体的和非智力的一种因素,所以她的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作为我来讲,作为我孩子个性来讲,我觉得就是身体是一个很焦虑的问题。

  主持人:那么收音机前的各位家长您焦虑的又是什么问题呢?您可以发送短信到10628821073,打电话也可以,65150822和65150833,我们的公众平台微信上您也可以随时和我们互动,跟我们说说您现在焦虑的是什么?今天有专家在这儿,也可以给大家来说一下。说到了家长了,我们再来看看学生,宗小畅那个时候,回想一下你当时的学习状态是一个什么样子?

  宗小畅:高考那年尤其是一摸结束以后呢,我最明显的心理状态就是既希望高考能赶快到来,能让我们尽早地脱离苦海,另外一方面,又盼望时间的脚步能放缓一点,以便于我们充分地复习,使自己的成绩得到一个提升。

  主持人:就是挺矛盾的?

  宗小畅:对,我印象中最深的就是临考前14天,我拔掉了一颗智齿,当时那个疼痛感已经无法忍受了,其实这就是我当时焦躁心情的一个在生理上的反应。我们说病由心生嘛,刚才沈老师也谈到了,身心的和谐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那个阶段同学们心情不好的话,要尽快地和自己信赖的人去交流沟通,把这个负能量及时地宣泄出去,另外呢,我临考前也找到了一种适合自己的可以说是精神胜利法吧?就要我当时拿着我的这张志愿表,我看到如果我如果能考到一志愿的这所院校当然最理想,但是如果发挥不太好的话,二志愿这所学校也不错,二本的那所院校我也可以接受,进可以攻退可以守,总有一所大学的门会对我们开放的。所以有了这种心态以后,就会觉得青春无限地好,前途很宽广,自己马上就释然了,所以就轻装上阵了。

  主持人:你这种心态是自己琢磨出来的,还是和家长交流之后得来的呢?

  宗小畅:家长有引导的方面,主要还是自己去摸索得出来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家长和学生都就自己的实践经验谈了谈他们各自的感受,那我们请李卫老师来给我们说一下,考生和家长在这一时段,尤其是3月底到6月初,马上就要面临高考了。一般来讲,我们家长最担心的问题,以及孩子的状态都是什么样子的?您大概给我们总结一下。

  李卫:好,刚才这个家长呢,沈女士,还有这个同学说得都很好,另外这个家长是一个优秀的家长,她没有强化孩子的焦虑,她尽量是淡化,但是其中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她注意到孩子某些学科比较弱,这时候如果说淡化孩子的紧张情绪是应该做的。但是帮助孩子解决问题我们觉得也是应该做的,比如说她可能这科上不去,或者老上不去,这个恐怕就不是孩子自己的问题了,有可能是老师呢,实际上老师也有可能很优秀,但是对孩子来说不是太适合,可能是不是找另外的老师给她点拨点拨,这是一个。

  另外刚才这个同学说的她的自我的暗示法,在心里的自我暗示我觉得很好,另外她有一种情绪是相当危险,我也告诫所有的考生,一摸考试后,大家都盼望高考赶紧到来,因为我们带过最优秀的学生,状元学生,他们没有说哪天高考的概念,都是我哪些知识点还不会,我要继续努力,每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去做。去年我教了一个孩子,他一直是全校第一,可是一摸考试考了全班第八,当时我在外地出差,他给我打了一小时电话,就跟我哭诉。我不知道我错在哪儿了,我说你肯定有错,你肯定有漏洞,一点点找就行了,结果高考文综考了270。

  主持人:您觉得刚才小畅所说的有一个想法挺危险的,就是特别?

  李卫:就是不能盼望高考来,说明她备考当中已经有点烦了,但是她有一种矛盾还是挺好的,又希望时间过得慢一点,准备得更充分一点,她这种心态非常好,两种心态交织就能够平衡一下,叫中和一下。

  主持人:如果不好的心态占了上风的话,对学生来讲是相当不利的。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