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大学就业去向主要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

2014年04月29日14:2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政法大学[微博]本科生初次全员就业率达90%以上

  主持人:谈到中国政法大学,就业方面是大家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毕业以后的就业去向以及毕业生的整体的情况,能不能介绍一下。

  于瑞辰:在近几年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中国政法大学的本科生初次全员就业率会达到90%以上。就业质量稳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是主要比例。法学专业的学生,去公、检、法,当律师、法律顾问或是做企业法务的占了大部分的就业去向。从就业的性质来看,到党政机关就业的学生占到40%,到企业占30%;就业的部门分布来看,中央部门就业占25%,北京市市属单位就业占40%;另外,到东部沿海省市占30%。

  主持人:就业层次都挺高的。

  于瑞辰:对,就业质量还是有保证的。

  主持人:我们的考研[微博]率大概是多少?

  于瑞辰:本科生的整体的升学率在30%。基本上被国外名校,或者是国内的名校还有我们本校录取的。

  主持人:通过这几个简单的数据可以看得出来,家长[微博]们不用担心,孩子们毕业以后的去向到底做什么,可以详细的登录一下中国政法大学的网站,上面有就业情况的更新。

  2014年招生人数增加100人

  主持人:我们把话题回到大家比较关心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我知道了中国政法大学去年招收人数是2060人左右,今年招生人数有没有改变和调整?

  于瑞辰:今年上报的计划是2160人,比去年多了100人。这100人中,基本上放在录取农村学子上了。

  主持人:提到这个问题,要提及今年大家比较关注的单招,作为法学最高学府也承担了国家重要的责任。不能低于2%,咱们定的人数大概是多少人?

  于瑞辰:我们为了响应国家政策,拿出2%的计划用来自主选拔录取农村学子,主要是面向832个贫困县。另外,我们在普招中,还有“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去年是40人,今年增加到150人,是去年的近4倍,这是比较大的变动。所以说我们的增量计划还都是用来录取农村学子了。

  主持人:再问您一个问题,单招的话,测试也是在北京进行吗?

  于瑞辰:对,是到北京我们学校来进行面试。

  主持人:我们两个都是属于来自于考生大省,我们河南今年肯定也投放了很多这方面的计划,贫困的地方比较多,包括考生也挺多。来到北京,对很多学生来说,身份比较特殊,经济方面一定会带来一定的压力,咱们学校有没有做出一些措施?

  于瑞辰:这个问题我们也是在考虑之中,我们学校一直是这样做的:不让家庭经济原因阻断任何一位考生走向高等学府的步伐。针对今年自主选拔录取农村学子,我们是给考生报销部分的差旅费的,如果家庭有困难的话可以测试时同步提交申请表,可以解决一部分的路费。其实,去年自主选拔录取的时候,还没有农村单招的时候,就已经向部分的农村学子提供了经济支持。

  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给我的感觉是首先它是很庄严的大学,真正了解之了后,发现它有一个特点,做事情很实际,都是很真实的为考生们解决一些困难的学校。

  实行分数优先、不设级差的录取原则

  主持人:我们在政策方面,能不能详细聊一下,这也是家长们特别关注的问题?

  于瑞辰:我把全国的普招政策系统讲一下,提档比例问题,我们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提档比例是101%以内,如果不是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或者是体检这些特殊原因基本上是不退档的。其次,我们的批次,男女比例跟体检问题,侦查学专业,国防生,这两个专业是在提前批录取,国防生只招收应届男生,按照军事院校招收学员的标准来体检的,报考我们侦查学的考生不用参加“公安政法”类院校的政审体检,只参加在高考[微博]前的统一那次体检就可以,我们录取的时候,是按照公安类的标准来进行的。国防生只招应届男生,侦查学录取女生不超过15%。其他的专业男女不限,体检都是按照国家的统一标准来进行的。许多家长每年都问,你们是不是“公安政法”类院校,其实,我们就是教育部部属的多科性大学,不属于公安政法类,我们的体检也是按照教育部制定的一般的情况进行的,只有国防生和侦查学两个特殊的情况。

  另外,大的录取原则时“分数优先,不设级差”。“分数优先”决定了“不设级差”。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可以比较少的考虑各个专业的录取分数问题,我们是分数优先,轮到给你分专业的时候,是依次考虑你的专业志愿,第一志愿专业有计划就上,没计划了,不扣分接着看你的第二志愿专业,还没有计划的话,再看第三个。家长和考生报考的时候,只需要按照自己的兴趣、志愿来排各个专业。

  主持人:还要填上服从调剂了?

  于瑞辰:对。建议考生是要服从调剂的,降低自己被退档的风险。还有一个口语跟语种问题,英语只招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德语只招外语为英语和德语的。这些需要家长认真研究一下,

  主持人:学校有没有转专业的政策?

  于瑞辰:可以在大一申请转专业。

  主持人:我们是怎么样来看待政策加分的?是一加到底,还是裸分分专业?

  于瑞辰:我们承认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根据教育部政策制定的加分政策,只要省里给你加的分,我们就承认。提档和分专业的时候都会承认这个加分。

  主持人:不会裸分分专业了是吗?

  于瑞辰:对。多项不累计,只取最高项。

  主持人:这算很大的喜讯。政策性加分高的有20分,真的砍掉分专业挺亏的。

  于瑞辰:我们是全程都算这个加分的。

  主持人:肯定很多家长还有细节的问题想要咨询您,我们学校有没有开放日?

  于瑞辰:我们不举办自己的开放日。北京兄弟院校的开放日我们会参加,我们在北京会参加近30所中学的招生咨询会,只要是他们邀请我们,我们就会主动走出去。另外,我们随时欢迎家长到办公室去咨询,我们肯定会热情接待的。

  有梯度的填报志愿

  主持人:开场之前,于老师也提到,考生想了解中国政法大学所有的资讯,可以关注中国政法大学的招生网站,也可以关注中国政法大学的招办微博,招生的时候都有分省的电话,并且有专人接听。您对于想要报名中国政法大学的考生们给一些建议和意见?

  于瑞辰:两句话,首先家长要做到知己知彼,充分把握学生的学习水平和成绩,也充分的了解高校的招录政策。不要盲目求高,也不要盲目求热,按照自己的兴趣志愿,按照考生的实际水平来选择高校。还有就是一定要认真研究高校得分数和招录政策。另外一方面,我们的几个志愿学校的填报一定要有梯度,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有梯度填报志愿,不要盲目攀高。

  主持人:这是您的建议。访谈要结束了,您对2014年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们说几句祝福的话。

  于瑞辰:走进全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享受全国最好的法学教育,中国政法大学欢迎你,祝各位考生梦想成真。

  主持人:谢谢于老师接受访问,也感谢新浪网友对新浪教育[微博]频道的关注和支持,新浪教育频道也祝愿考生在2014年考出好成绩,读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感谢于老师,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