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扩招100人 增中外联合培养模式

2014年04月29日14:2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政法大学招办老师于瑞辰做客新浪中国政法大学[微博]招办老师于瑞辰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办公室老师于瑞辰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中国政法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由新浪教育频道重磅推出的高考大讲堂。高考大讲堂为了方便广大的考生更详细、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将邀请各大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的考生及家长[微博]们聊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方面做出的改变和调整。今天的嘉宾也是新浪网的老朋友了,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招生办公室于瑞辰老师。首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于瑞辰:各位网友,各位辛苦的家长、考生大家好。

  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以法学为特色兼有多学科的211工程重点院校

  主持人:今天请您介绍一下学校整体的情况,再聊聊今年在计划和政策方面有没有做出改变和调整。我们都知道,中国政法大学是成立于1952年的时候,也是被喻为中国法学教育最高学府,您简单介绍一下中国政法大学整体的情况。

  于瑞辰:很高兴来到新浪来推介中国政法大学。我先做一下基本的介绍。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以法学为优势和特色兼有文学、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多学科的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重点建设院校,前身是1952年由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燕京大学、辅仁大学四校的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合并组建的北京政法学院,1983年正式更名为中国政法大学。学校在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为国家培养了各类优秀人才20余万人,参与了自建校以来国家的几乎所有的立法活动,引领着国家法学理论的变革和法律思想的更新,代表着国家对外进行法学等领域的学术交流,可以说是成就斐然。在学校众多的教学、科研机构中,有几个值得重点一提的,像我们的法律史学研究院、诉讼法学研究院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证据科学研究院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法治政府研究院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人权研究院是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育基地……由中国政法大学牵头组建的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是首批经教育部、财政部认定的14个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之一。这是学校的大致情况。

  主持人:谈到学校,我有一点疑惑,我们在报考的时候,知道法学很牛,是优势的学科,想要学法学,但是又很担心进不到法学院学习,除了法学院以外,还有哪些优势的学科供我们选择呢?

  于瑞辰:刚才说过中国政法大学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我们设有19个本科专业,法学、政治学、社会学都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法学是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这些学科,呈现出“法学闪耀、多科争妍”的一种态势。法学是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是在全国享有盛誉的,其他的专业都是围绕在法学周围,都是有特色的专业。在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大[微博]背景下,这些或多或少都有跟法学有联系,像我们的商学院[微博]培养的是法商复合型人才,侦查学专业近几年经过了专业特色化改造,改造成侦查学(网络犯罪侦查方向),这些都体现了中国政法大学的特色,体现了“多科争妍”的一种态势。

  独具特色的法学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

  主持人:对于本科的学习,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我知道中国政法大学是很喜欢创新的一所学校,今年中国政法大学在本科生的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有没有一些特点,或者说值得聊聊的地方。

  于瑞辰:我系统介绍一下本科教学。结合我们学校刚才说的专业特色,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教学方面还是非常有特色的。学校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不断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2012年,学校继续深入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成功申报“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中的“应用型复合型”、“涉外型”、“西部基层型”全部三类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成功获评为“十二•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100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唯一的法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这些都将有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近年来,学校在本科生课程体系设置、国际交流以及同步实践教学等方面有了较大进步,特色显著。

  首先是课程设置,政法大学已经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讲授课、研讨课和案例课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专业课程体系,全面推广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方法。先进的课程教学组织形式与教学方法,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地位与作用。中国政法大学拥有目前全国最大的法学家(法学教育家) 团队。有法学基层教学单位(教研室、研究所)40个,覆盖了法学全部二级学科领域。开设课程达291门(2013-2014学年度)遍布法学学科所能触及或延伸到的所有专业领域。在法学专业课程体系中,还包括了“法律诊所课程”、“国际模拟法庭双语教学课程”等特色鲜明的实践类课程与“法庭庭审直播”、“真实法律案卷阅读”、“法庭论辩技巧”等在国内具有首创性的法学特色课程。另外去年我们的“虚拟第三学期”网络课程正式上线,这是对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一个有益的补充。

  本科生国际化培养。近年来,学校加快推进本科生国际化培养,努力打造以高端国际合作为特色的国际交流模式,推进本科生国际交流的批量化和常态化,旨在提升学生国际化交流能力,丰富学生国际化经历,培育学生国际化视野。为此无论是中外联合培养新模式的打造,还是相关配套课程的设置、海外实习基地的建立、国际化培养资助体系的建立,这些共同组成了中国政法大学有特色的本科生国际化培养体系。

  “同步实践教学”,这也是结合我们学校的专业特色的创新。“同步实践教学”模式以高校和法律实务部门的深度“协同融合”为基础,以司法实践前沿的动态“即时同步”为平台,实现法学人才培养中优质教育资源的即时共享、培养职责的共同承担,实现培养过程中的全程“学训一体”,落实培养卓越法律人才的基本目标。学校建成了“同步实践教学平台”,包括墙幕式多功能视频教室、审判案例卷宗副本阅览室、检察案例卷宗副本阅览室、公益法律援助卷宗副本阅览室、庭审录像资料库、司法案例卷宗电子阅览室、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庭)等,这些目的就是要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也是体现专业特色。

  主持人:真的是学以致用,很实用。

  于瑞辰:法学的学科是联系社会非常紧密的,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这也是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的一个目标。

  主持人:现在我们关注很多国外的高校都到内地来招生,也开出了很多吸引人的条件。国内也有学生很倾向于国外的大学,访谈之间也有家长和考生们反映,中国这么多大学,很多人想在这里学习,但是也不想丧失在国外学习的机会,我们学校有没有一些政策,能够让两者都兼顾到?

  于瑞辰:刚才已经提到我们本科生国际化培养方面的特色,现在我再来深入说一下。

  学校从2009年开始全面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学校先后与39个国家和地区的161所知名大学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通过各类合作交流项目派出近千名师生赴境外交流学习,聘请三百余名长短期外国专家来校讲学。2008年建立的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是中国政府和欧盟在法学教育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随着该项目的实施,学校培养国际型法律人才的格局、规模已经初步形成。中欧法学院成立的时候,是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欧盟主席巴罗佐共同揭幕,这是中国政法大学的骄傲。

  在这,我想给考生们推荐两种中外联合培养新模式,一种叫3+1+1模式,2014年,我校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按照“3+1+1”模式联合培养法学专业本科生,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在第四学年赴英国学习一年,成绩合格毕业时同时获得我校的学士学位和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学士学位;顺利获得两个学士学位的学生,可以直接被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合作的“3+1”模式,是我校每年可选派10名学生在第四学年赴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攻读硕士学位(LL.M。学位)。另外我们的法学(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班)继续招生。以上这都是可供考生们选择的。我们的法学(涉外法律培养模式实验班)是在录取的时候,直接作为一个专业单独录取的,而“3+1+1”模式和“3+1”模式是在入校之后报名选拔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