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三大变化 平行志愿投档只一轮(组图)

2014年05月08日10:57  中国教育报     收藏本文     
新华社 孙参 摄新华社 孙参 摄
新华社 庄文斌 摄新华社 庄文斌 摄

  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今年北京高考[微博]报名考生总数为70517人,比去年减少2219人。然而,由于在京部属高校今年在招生总数不变的情况下,扩大了面向中西部农村地区的定向招生计划,在京招生计划有所减少,预计今年北京的高考录取率仍将保持在80%左右。

  随着北京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化,2014年北京高招的政策也将出现调整。填报志愿规则、高考加分瘦身、随迁子女在京可考高职等新政策均将在今年实施,将直接影响考生的志愿填报和录取结果。

  ■本报记者 施剑松

  变化一:平行志愿投档只一轮

  今年北京本科高校按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4个批次依次录取。后3个批次志愿设置由“小平行志愿方式”调整为“平行志愿组方式”,即每批次第一志愿为2所平行的志愿学校,第二志愿为3所平行的志愿学校。每个志愿高校专业数由5个调整为6个,增加了一个专业设置的选择。本科提前批志愿设置不变,仍为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一所学校。

  本科第一志愿由顺序志愿转变为平行志愿,相当于每个考生在一批次录取中都有两个“第一志愿”。由于采用“平行志愿组方式”,相应的投档规则也有所变化。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了解到,平行志愿投档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

  具体投档办法为:对同一科类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即所有考生排一个队列,高分者优先投档。本科平行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志愿高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高校,分数相同的考生符合同一所高校投档条件且计划余额不足时,将依次比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的成绩,对单科成绩高者进行投档,直至完成该校招生计划,单科成绩均相同的同时投档。

  平行志愿只进行一轮投档,每个考生每个志愿最多享受一次投档机会,因此一旦考生被投档,即使被退档,也不能再投到本批次志愿的其他高校。

  变化二:高考照顾加分政策“瘦身”

  从今年起,本市高考加分政策正式“瘦身”,加分项目减少,加分分值降低,且地方性加分政策仅适用于北京地区的高校招生录取。

  新政策规定:“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应届毕业生”不再享受增加20分投档,而是改为增加10分投档。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学生,还有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的学生,其加分也将由20分降至10分。

  “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的应届毕业生”由增加20分投档调整为增加10分投档。“少数民族考生”由增加10分投档调整为增加5分投档。

  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不再加分投档,调整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今年起,“市级以上单学科竞赛优胜者”这一照顾项目被取消。

  变化三:随迁子女可在京考高职

  今年起,随迁子女符合五项条件可以在京参加高考报名,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共有409名随迁子女提出申请,经市教委等部门共同审核,符合条件的考生有121人,其中114人参加了高考报名。

  五项条件分别是:进城务工人员持有在有效期内的北京市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进城务工人员在京有合法稳定住所;进城务工人员在京有合法稳定职业已满6年;进城务工人员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已满6年(不含补缴);随迁子女具有本市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高中阶段教育3年学习年限。 

  考生志愿选择机会增多竞争加剧

  今年,北京市本科批次首次采用平行志愿组的填报方式。每批次第一志愿变为两所平行学校。意味着,考生“第一志愿”的选择多了一个,但投档方式也由原来顺序志愿下的志愿优先,变成平行志愿下的分数优先。

  北京化工大学[微博]招办主任赵静说,根据学校对全国不同省份将顺序志愿转变为平行志愿后的高招数据统计,平行志愿将使同一批次录取的考生分数分布更加“扁平”。即以往录取分数最高的高校分数线会下降,而一般部属重点高校分数线会上升。

  这是因为,采用平行志愿组方式填报志愿后,考生多了一个“第一志愿”,将使以往“高分死档”和“高分落榜”的现象大为减少。那些达不到心仪学校录取分数线的考生,会被另一个“第一志愿”录取,从而拉低本批次热点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同时,第一志愿变为两所平行学校后,高分考生投档率提高,学生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高校录取学生的最高分和最低分的差距将会缩小,出现“扁平化”的情况,“拉高”一般部属高校最低录取分数线。

  如果考生志愿填报合理、发挥正常,新志愿填报方式和投档方式带来的直接影响是,高分考生都能进入好学校,而低分段考生进入好学校的几率则会大大减小。

  由于高校录取分数线在高招政策调整影响下,将不可避免地发生变化,专家建议考生和家长[微博]调整志愿填报策略,以增加在新规则下的志愿填报命中率。

  首先,以往高校录取分数线参考价值已经下降,建议考生根据模考成绩参照区县排名折算成全市排名,定位自己在全体考生中的成绩排位,对自己分数段所属的录取高校做到心中有数。

  其次,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注意拉开同批次志愿学校的档次,不要把历年录取分数接近的学校放在一起,而采取有保有冲的策略,把一志愿中的第一个志愿学校当成自己有可能冲击的学校,把第二个志愿学校当作一志愿中最稳妥的学校去填报。

  根据往年数据,北京市本科层次一志愿的录取率达到85%以上,2014年高考志愿填报实行平行志愿组的填报方式,专家预计第一志愿的录取率将达90%以上。

  最后,由于平行志愿只有一次投档,为了避免退档,专家建议考生优先选择投档不退档学校,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