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北京交通大学新增两大专业

2014年05月12日17:1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东平:主持人刚才问这个问题,是今年从国家到教育部,到整个社会,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项目,也是为了解决教育资源不公平的问题。交大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也认真解读国家的政策,认真地制定实施的方案。我们选定了与轨道交通相关的几个核心专业,主要考虑它的专业就业。比如说交通运输、土木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这四个专业,是我们的核心专业,我们原计划向社会公布70个计划,但是最后根据中学推荐的情况,学生自己报名的情况,还有考试的情况,一是报名的人数很多,第二,学生在考试过程当中的表现很优秀,最后我们又向主管部门申请,追加了10个计划。也就是说我们把这个计划的人数增加到80人,最后签约了160人。应该说这个计划圆满完成了,但这是第一年,我们希望2015年把这个工作做得更扎实,能够让更多的农村县和县以下的农村户籍学生都知道有这么一个项目,而且大家愿意参加这个项目。

  主持人:其实真的北京交通大学[微博]每一年对贫困生都做了很大努力,今年贫困专项有没有追加一些名额?

  刘东平:去年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是50个人,今年整个有扶贫专项任务的学校,名额都增加了,我们是50人增加到210人。

  主持人:增加的比例4倍多。

  刘东平:比例还是很大的。今年针对扶贫计划,这是一个定向招生计划,我们还有一些政策上的变化。除了计划人数增加之外,我们向考生承诺,第一,我们围绕交大的优势学科设定专业的计划数。同时,承诺考生可以迁移户口,另外考生进入学校之后,与其他类别的考生享有同等的转专业的机会。

  主持人:一开始不是不允许这样的学生进行转专业,现在可以转了?

  刘东平:是的,我们通过扶贫专项这个定向招生来的学生,完全享有和其他类别学生所有的同等权利。

  2014北京交通大学新增两大专业

  主持人:咱们学校今年做了一个很大的调整在这方面。我们对贫困专项的学生开放哪些专业?

  刘东平:交大的轨道交通为主的这些重点专业,比如交通运输、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经济管理实验班,应该说是交大的优势和特色的专业。主要考虑定向招生的计划,学生都是贫困县的学生,主要考虑他们的就业问题,希望我们这些同学通过国家设定的计划,考入北京交通大学以后,都能够有很好的就业前景。

  主持人:我们也感谢北京交通大学为这些学生做出的努力,今年新增加了两个专业,这两个专业的名称是什么?

  刘东平:新增了两个专业,一个是统计学,一个是机械电子工程。统计学本身是一个一级学科,随着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整个社会对统计学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交大的数学学科本身有很强的师资队伍,本身也有很多博士毕业于统计专业的老师,同时也是多年科学研究方面把主要精力放在统计学。一是基于社会的需求,二是基于我们师资的配备,我们今年申请获得批准的统计学的专业,今年预计招生60人。我们对这个专业充满了期待。

  机械电子工程这个专业是由北京交通大学的机电学院和澳大利亚的卧龙岗大学做的一个中外联合培养的项目。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在澳大利亚的卧龙岗大学是它的核心专业,在澳大利亚整个专业排名上也是非常靠前的,是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说到这个,到目前为止交大有两个经过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第一个是去年开始招生的纳米材料与技术,是由理学院和加拿大的滑铁卢大学,纳米材料与技术在滑铁卢大学,在整个北美也是王牌。目前交大已经拥有了两个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要强调的是,我们的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是和其它专业在一个代码下招生的,我们视为普通专业招生,特殊在它是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属于高收费项目,请考生和家长[微博]要注意。比如说加拿大的纳米材料与技术这个专业,我们是要求学生实行2+1+1的培养模式,其中1年要到国外进行学习。在国内学习期间,我们的合作院校也会派大量合作方的老师给学生进行授课。在收费上相对和其它专业比要高一些,大概是5万左右,一个是4.8万,一个是4.2万。

  主持人:希望考生在报考的时候注意一下这个信息,看看考生对这个专业是否感兴趣。

  刘东平:再补充一句,可能有些考生比较担忧,这两个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和其它专业一起招生,会不会我服从调剂,会把我调剂到这个专业。我们要向考生和家长承诺,我们这两个专业只招收有志愿的学生,请考生和家长放心。

  2014首次面向全国招收文科国防生

  主持人:谢谢刘处的提醒。谈到专业方面的问题,今年准备招文科国防生全国是多少人?

  刘东平:国防生总共是要招85个,今年我们是首次招收文科的国防生,它的专业方向放的是会计学的方向,也是按照部队的需求。

  主持人:有没有一些特殊的要求?

  刘东平:第一,要求男生。第二,要求应届生。

  主持人:我们对身体或者是各方面有没有一些特殊的要求?比如身高等等。

  刘东平:国防生有它专门的军检,和其它军队院校的要求基本上是一致的,因为国防生本身是提前批录取,专门有体格检查这一项。所以,体检是以部队的统一要求为准。

  主持人:只要是部队的要求通过了就可以。

  刘东平:我们是不会单独体检的。

  主持人:刚刚谈的是计划,我们现在谈政策。我们录取原则是什么?提档比例大概是多少?

  刘东平:现在绝大多数的省份已经平行志愿了,今年马上要进行报考的是北京,北京是考前报,而且北京今年是第一年实行平行志愿,以平行志愿组的形式,第一志愿是两个学校,第二个志愿是三个学校。

  我们在招生过程当中可能家长比较关心的,第一是优惠分的使用。交大近几年来一直是各类优惠分加起来最多承认20分,优惠分加上他实际的考分作为投档分数,这个投档分数我们是一用到底,一直用到分专业。同时今年我们是有专业级差的,我们设定专业级差的模式是2、1、1、0和2、1、0、0两种模式。这两种模式如何使用呢?目的是要让更多的学生能够进入自己有志愿的专业,能够进入到自己志愿靠前的专业。这两种模式哪种模式能够保证这种目的的达到,我们就采用哪种模式。这是向考生要说明的。

  主持人:我们学校在招生的时候,我们的提档比例具体是多少?

  刘东平:提档比例一般是102%以内。

  主持人:我服从调剂能不能提档不退?

  刘东平:有一个前提条件,提档比例是102%以内,同时身体条件要符合要求,并且要服从专业调剂。为什么说身体条件符合呢?比如说你报的专业在身体条件方面,比如光电信息专业,对眼睛有要求,而且不少专业是有要求的。如果身体条件不符合,同时还有一点点计划没有用完的专业,恰巧是你身体条件不符合,在没有计划可用的情况下,可能我们会被退档。但是目前从整个录取的过程当中看,只要我们的考生服从调剂,应该说绝大多数的考生都不会被退档,请考生和家长放心。而且在整个录取过程当中应该是这样,可能有个别学生填的是不服从调剂,但是我们发现如果他不服从调剂,很有可会退档,退档的学生就没有一志愿的学校可以去了。所以,我们招生的老师都会给考生打电话。

  主持人:很人性化。

  刘东平:说你是否服从调剂,我们不是说劝学生说你一定要服从调剂,而是把这个情况跟他说清楚,如果你不服从调剂,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有些考生会服从调剂。

  主持人:刘处,假如我服从调剂了,但是我还是不喜欢这个专业,我是作为服从调剂的考生,还有没有资格进行转专业?

  刘东平:刚才主持人也问了,我们在招生政策方面使用的是分数优先;在专业的分配上我们实行的是志愿优先。一旦有的考生被调剂到确实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怎么办?在交大几年前就实行了转专业的考生,我们做了一个粗略的统计,每年大概一届学生会有10%左右的学生提出转专业的申请,以3500人来算,350左右的学生会提出转专业的申请。经过考核,会有近65%左右的学生会转到自己理想的专业。这个比例是很高的。另外,可能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什么样的学生才能提转专业的申请呢?

  主持人:什么要求?门槛?

  刘东平:只要大一上学期没有发生挂科现象,这样的学生都可以提出准专业申请。

  主持人:有的学校提出一定要年级排名多少,这是很难为同学的。

  刘东平:我们考虑到各个学院的容量是有限的,比如有些学生想从其它专业转到通信工程或者是经济管理实验班,但是容量是有限的,比如我们的经济管理实验班,每年最多也就能容纳60个人的转入,当然这个比例已经很大了,最终转成的学生200多人,不到300多人。实际上近90%的同学,经过一学期在自己被录入专业学习之后,对自己的专业已经很热爱了,就不提出转专业的申请,当然有一部分同学因为在大一上学期的时候放松学习,没有抓紧学习,数学或者英语出现挂科,这样的同学就丧失转专业的机会。

  主持人:而且转成功的几率还是挺高的。

  刘东平:是的。

  考生填报志愿应关注专业内涵

  主持人:这一点大家可以放心。咱们全国今年是3500人的招生总计划,北京投放的计划是多少人?

  刘东平:我们今年向北京投放的统招计划和去年保持不变,是194个,文史类13个,理工类179个。

  主持人:对于国防生,刚才谈到只招应届男生的国防生全国是85名,北京投放的计划是多少?

  刘东平:6人。

  主持人:这是整个整体计划的变化包括改动。对于填报志愿,因为今年我们的填报志愿有一些改变,变成2+3的模式,大家在填报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应该怎么填报?您能不能给我们一些意见和建议?

  刘东平:这个问题肯定是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前段时间我们也是在北京的一些重点的中学,参加了一些他们的咨询会,考生和家长还是很关注北京交通大学,我们也是对考生和家长表示感谢。我也统计了一下,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学校的核心专业是什么。我多年参加招生宣传和招生咨询,我个人感觉,我们的考生和家长目前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越来越理性了,掌握信息的渠道也很多,也很翔实,分析也是相对比较准确的。大家都能紧紧地抓住报考的核心问题,报考的根本问题还是要考虑未来孩子的就业问题。上学的目的一是长知识。第二,培养就业力。培养就业力很核心的一个东西就是你在大学学的是什么东西,关心的是专业问题。如果是北京交通大学,当然我对各位考生提一个中肯的建议,同学们在报考的时候,不能一味地追求所谓的985学校还是前十名的学校,更多是要拷问自己我的职业理想和我的理想职业是什么。如果能够在上大学的时候就能学到自己心怡的专业,同时又能在未来的职场上做和自己专业相关的事情,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所以,在大家进行报考的时候,应该拿大量的时间去了解你心怡的专业的内涵到底是什么,他在大学的时候要学什么,需要学什么知识,同时需要掌握什么样核心的能力,另外,这个专业学完之后,走向社会,主要是能够做什么工作。

  主持人:对,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刘东平:所以,还是希望我们考生和家长把更多的精力拿来关注专业的内涵。

  主持人:刘处给的建议和意见特别中肯,作为一个985、211的高校说出这样一席话,也能让家长更理智一些。可能家长追求的和孩子追求的不太一样。

  刘东平:其实985、211高校还是地方性院校,各类院校,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王牌专业。我在咨询的时候,有很多同学就是对轨道交通有浓厚的兴趣,如果说这样的同学,我是这么想的,不管你的考分有多高,我都希望你能够去上你喜欢的专业。如果你喜欢轨道交通类的专业,首选应该是北京交通大学。当然了在北京来讲,在平行志愿的报考上,给了我们一个机会,1A和1B,无论哪个顺序报考北京交通大学,对我们来讲都会一视同仁,都会欢迎。

  主持人:所以大家还是一样可以大胆踊跃报考。因为刚刚刘处说得特别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要相信自己。

  今天特别感谢刘处做客新浪访谈间,和考生们聊了那么多,让我们又了解和认识了一次北京交通大学。更多的知识包括更多想要了解的内容,可以到他们的官方网站上咨询,也包括他们也有新浪的微博,也可以在新浪网上进行咨询。

  在这里,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也祝愿考生们在2014年的高考[微博]过程当中能够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节目最后,刘处您对今年想要报考北京交通大学的考生以及全国的考生说几句祝福的话。

  刘东平:现在到了最关键的时刻,“编筐编篓,全在收口”。衷心的祝愿考生在高考过程中能够正常发挥,考入理想的学校,就像中国的高铁一样,以十足的动力冲向自己理想的高校。

  主持人:谢谢网友,谢谢刘处,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