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大主打轨道交通牌 国防生首招文科生

2014年05月12日17:1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东平做客新浪北京交通大学[微博]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东平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东平做客新浪,在线解读北京交通大学2014年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推出的“新浪高考大讲堂”。

  2014年的高考即将临近,为了方便广大考生能够更多更准确地了解院校信息,访谈节目将会邀请各大高校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以及家长[微博]们聊一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做出的改变与调整。今天我们共同关注的高校是北京交通大学,做客访谈间的嘉宾是来自于北京交通大学的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东平刘处,您好,首先跟新浪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刘东平:主持人好,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刘处。谈到北京交通大学大[微博]家都会提到一个问题,我们大学的特色到底是什么?您给今年想要报考我们学校的考生详细介绍一下北京交通大学。

  刘东平:主持人这个问题是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很关注的,在中国大陆是有4所很著名的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在介绍北京交通大学的历史之前首先介绍一下交通大学的发展。

  1896年,上海创办了南洋公学,南洋公学成了现在大陆四所交通大学共同的发源。1909年,北京府右街诞生了中国的第一所以管理专业为主的高等院校,叫北京铁路管理传习所,北京交通大学最主要的一个学科发源地就是北京铁路管理传习所,它发源于1909年。随着历史的变迁,四所交通大学的命运始终联系在一起,也经历了风风雨雨,分分合合。1921年的时候,实际上成立了中国交通大学,中国交通大学分了4个校区,当时是有北京校区、上海校区、唐山校区等等。1923年的时候,现在的北京交通大学曾经在1923年的时候,名字就叫北京交通大学,第一次使用北京交通大学的校名。1950年的时候,我们的校名更改成北方交通大学。2003年的时候,恢复使用了北京交通大学的校名,也就是现在的北京交通大学,这个名称是叫恢复使用,是我们曾经用过的校名。

  大家知道在台湾还有一所交大:新竹交通大学,和大陆的四所交大也是同根同源,在台湾也是工科大学当中的翘楚,是非常强的。

  从北京交通大学的发展史上来讲,它是交通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管理人才的高等院校,是中国近代铁路管理电信教育的发祥地。一个多世纪以来,北京交通大学已成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交通行业和首都区域科学技术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近年来我们紧紧抓住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历史的契机,重点对轨道交通专业进行了大发展、大融合,在近些年来随着国家轨道交通行业的大发展,北京交通大学在学科上进一步做大做强,反过来也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智力支持。    

  我们在学科发展上,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科发展,不是一个大工科的院校,更多的专业特色是紧紧围绕着一百多年来形成的,以交通及信息为主的,以管理为特色的学科群的建设。我们应该说是规模不是很大,但是我们的优势和特色很鲜明的一所大学。

  主持人:谈到报考,我们学校其实有很多优势学科,您介绍一下我们的优势学科有哪些?

  刘东平:同学们在报考的时候,第一要选择地域、学校,更为重要的是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为了能够很客观、很理性地选择专业,还是要深入了解专业发展的历史和它的优势特色在哪儿。

  北京交通大学经过百年来的发展,我们现在的学科以信息和管理等学科为优势,以交通科学与技术为特色,工管经理文法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

  从重点学科的角度来讲,我们具有交通运输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两个一级国家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两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还有13个国家级的特色专业。从学科评估的角度来讲,我们的系统科学学科取得了全国第一的好成绩,而且是连续三轮保持全国第一。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和安全科学工程四个一级学科也进入全国的前十名。还有六个得分比较靠前的专业,包括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统计学、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这6个学科也是排名进入全国的前30%。

  刚才把优势学科简单介绍了一下。

  主持人:其实谈到整个学校的排名也好,学科的排名也好,其实大家所关注的都是为了以后的就业,谈到就业,我们的学生就业率以及就业质量方面给我们分享一下。

  刘东平:北京交通大学在人才的培养上始终强调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前段时间我们还专门召开了人才培养工作会,进一步强调了人才培养作为大学的主要任务。除了在学校的培养环节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要考虑我们学生的就业情况,同时把就业生的就业情况反馈到我们的招生环节。我们要做到就业率不高,就业质量不高的专业,先给予它黄牌警告。在招生计划上要实行减招。如果连续两次以上的黄牌,我们建议把这个专业停掉。减招还是停招,主要考虑的原因就是就业质量的问题现在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教育部的重点大学要向社会公布就业质量,2013年北京交通大学就业质量报告显示,本科生的就业质量依然很好,始终保持在98%以上的就业率。从就业的领域来讲,紧紧围绕着我们学科特色,因为我们是有很深厚的行业背景的学校。据去年的统计,本科生进入轨道交通行业就业的学生,占比为38.79%,这个比例很高。随着学校学科不断的延伸和优化,我们的学生在航天科工、航天科技、电力、金融和信息技术这个领域就业的人数占比为28.75%。可见我刚才说到的这几个领域,加起来的总数接近70%。而且我说的这些领域都是属于国有的企事业。

  主持人:就业层次很高。

  刘东平:可见学生的就业主战场还是在国有的企事业单位,而且是我们国家重要的行业领域就业。我们有百余年的历史,已经为国家培养了十几万毕业生,也涌现了很多优秀的校友。我们以普通的校友为例,前段时间我们专门到安徽走访校友,中铁四局的校友我们进行了座谈,刚刚毕业十几年的校友,都已经走上了重要的管理岗位,因为交大的特色是管理,有工程背景的管理人才在企事业单位更加受到欢迎,毕业十几年的校友,已经走上了重要的工程单位的管理者的角色。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下,毕业十五年以上的在中铁四局的校友的收入水平还是相当可观的,平均水平应该是在40、50万左右,在安徽合肥。

  主持人:二线城市拿到这个薪水算很高了。

  刘东平:当然是否能够代表平均水平,也不得而知。除了国有企事业单位之外,我们还有很多创业型的校友,比如说近期在中国财富榜上排名第一的李河君,也是北京交通大学机械系的校友。应该说我们的校友在各行各业也都做出了很多不错的业绩。

  2014扶贫专项名额从50人增加到210人

  主持人:很厉害。刚刚以上都是我和刘处聊的比较多的是关于北京交通大学所有整体的情况,以及历史渊源,包括优势学科。下面我们就把重点放到2014年北京交通大学的招生政策和计划方面。今年,我们的招生人数有没有一些改变?

  刘东平:招生人数保持不变,还是稳定在本科招生计划3500人,高职招生500人。

  主持人:计划方面,咱们作为985、211的重点院校,今年教育部有发布规定,咱们这样的学校不能低于2%的对农村自主招生招一批学生,今年给农单的学生名额是多少?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