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考男生突然要谈恋爱 专家:压力大焦虑

2014年05月13日11:0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离高考[微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本该是集中精力搞好学习的时候,而济南一名高三男生突然要向女生示爱,而更为不可思议的是他对于喜欢谁却并不明确。心理老师对此讲,该男生的表现是学习压力过大而产生焦虑的一种反映,对考前焦虑考生和家长[微博]都要学会正确对待。

  心理“病例”

  压力下想通过恋爱

  消除焦虑

  “想向喜欢的女生做个表白。”近日,在济南一所高中的心理咨询中心,高三男生小张向心理辅导老师咨询起来。但当心理辅导老师询问小张喜欢哪个女生时,小张却表示同时喜欢上了好几个女生,拿不定主意。而经过交流和分析,辅导老师才发现,小张对几个女生虽有好感但也到不了恋爱的程度,只是高考前的紧张节奏让他有些烦躁。

  “小张并不是真的恋爱了,只是随着高考临近,心理压力过大,潜意识里想通过恋爱的方式排解心里的焦虑。”山东师范大学心理教师卢敏介绍说,像小张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

  卢敏介绍,在高考逼近的时候,很多高三考生都会面临类似的这种人际关系焦虑,但并不一定都表现为想谈恋爱。“比如最近就有一个学生来接受辅导,她近期与班里一位同学走得比较近,就担心两人的关系可能对另一位比较要好的朋友造成伤害。”卢敏说,面对这种情况,学生最好找个值得信赖的人分析一下,至少自己认真思考思考,“即使是真的恋爱了,也最好等到高考后再表白,要不然不管是否表白成功,都会给双方造成过大的心理波动。”

  建议考生

  适度紧张属正常

  压力过大学会排除

  在本报“乡村送考”活动收集到的高三学生所面临的困惑中,不少学生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紧张和焦虑。“时间紧、任务多,学习不知该从哪里下手了。”“看见别人学习状态很好,就很担心,但自己又学不下去。”“一想到高考,晚上都睡不着觉,饭也吃不下。”

  对此,卢敏表示,由于紧张,这个阶段一些学生往往会产生一些负面情绪,这也是正常的,而应对的方式就是把心里的一些负面暗示换成积极性的暗示就可以了。“其实考前保持一定的紧张是有必要的,完全放松了反而误事。”

  对此,山东实验中学心理辅导老师温学琦认为,高三学生要认识到高考不光是为了升入大学这个结果,更是自我训练提升的过程,是弄清自己人生阶段生活重点的锻炼。

  温学琦建议高三学生,觉得焦虑的情绪难以克服时,应多与外界交流,向父母、教师、同学倾诉内心的烦恼,通过亲人的安慰鼓励,使心情开朗起来。当然,如果确实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时,可进行适当的语言或行动发泄,让自己逐渐平静下来。

  建议家长

  不要极力给孩子

  营造过好的环境

  “学生的紧张多数来自学习,但现在家长的焦虑其实比学生还严重。”卢敏告诉记者,家长的担心通过不自觉的一些举动可能就会传达给学生。

  “家长现在不要表现得过度热心,生活、习惯都应尽量和往常保持一致。”卢敏说,有的学生担心在学校人多学习效果不好,希望在家学习,家长也会极力营造个安静的环境,但这样的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其实在孩子的高考中,家长应该成为一个合格的心理医生。”

  在离高考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孩子的健康是家长最为看重的,不少家长都要给孩子补充营养。不过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段桂华提醒家长,孩子的饮食结构不要发生大的变化,什么吃着舒服吃什么就好,营养的摄取多从天然食物中补充,不要滥用药物和补品。“其实睡眠是最有效的康复手段,高中的孩子身体基础好,保证一定的睡眠,身体机能恢复得也快。”(本报记者 尹明亮 王光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