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季紧张咋办 你不妨试试这些放松招数

2014年05月23日10:50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清华中学篮球馆,高三学生在学习缓解高考焦虑情绪的招数。 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昨日,清华[微博]中学篮球馆,高三学生在学习缓解高考[微博]焦虑情绪的招数。 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高考倒计时进入最后半月,考生的紧张情绪与日俱增。昨日,巴南区清华中学高三全年级1100余考生被集中在校篮球馆,他们不是来运动放松,而是或坐、或躺、或彼此依靠,听着老师温柔如潺潺流水的话语,缓缓进入梦乡……

  心理操 传递正能量

  下午5点半,第四节课,高三同学如潮水般涌入清华中学篮球馆,高三以来,进这里好好打一场篮球成为很多男生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有的同学不由得抓紧上篮投球。

  校心理辅导室的霍颢和韦敏来到球场,他们一身运动装,好似要跟同学们玩一场游戏。

  “右手伸出来,竖起大拇指,跟老师说,‘我是真的很不错!’再来一遍,伸出你们的左手,竖起大拇指,跟老师说,‘我是真的很优秀’……”

  霍颢做示范,让同学们跟她做。一遍、两遍……节奏逐渐加快。

  这套传递着正能量的心理操,同学们做着做着,脸上就露出了微笑。声音也越来越大,整个篮球馆震耳欲聋。

  动起来 让全身轻松

  接下来,是教同学们正确的深呼吸方法。

  霍老师让大家左手放在胸腔上,右手放在肚子上,肚子吸气,气从丹田来,把肚子鼓得像球一样大,然后再缓缓地吐气,把肚子尽可能地收回脊椎来。

  深呼吸是放松的第一步,手、脚、脸部、头部、肩膀又该怎样放松呢?

  韦老师让同学们,向前举起双臂,紧握拳头,直到手臂发抖,坚持10秒钟,之后放开拳头。

  “哇,好爽!”一位男生感叹地说。

  挤眉弄眼、皱紧眉头、把五官尽量内收变成“小笼包脸”这样可放松脸部肌肉。

  扩肩、提肩、往前挤,能够放松肩膀的紧张。

  只需5分钟,从头到尾你就会变得很舒服。一旁的班主任老师也不由自主地跟学生做起来。

  被催眠 醒来意未尽

  有了前面的铺垫,催眠正式开始。

  韦老师让同学们自由散到篮球场的任意地方,可以躺下来,也可以舒服地坐在地上,可以一个人静静地坐着,也可以两个人背靠背地依着。

  “请大家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再吐出来,你的呼吸变得均匀而缓慢,你感觉全身沉重,自己深深地陷入到地板里……”韦老师温柔地低吟,同学们渐渐“入睡”。

  “你听不见嘈杂的人群声,上课铃也越来越远,现在的你,感受到平安、祥和、安静。现在想象你正站在美丽的花园里,植物和花朵都沉浸在柔和的阳光下……”一幅世外桃源的画面出现在同学们的脑海里,此时篮球场变成了大花园。

  10分钟的催眠冥想,好多同学美美地小睡了一会,醒来后,意犹未尽。

  一位长头发的女生跟身边的同学说:“真有一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

  专家有说法

  考前催眠要坚持才有用

  考前催眠能否缓解考前紧张情绪呢?

  重庆师范大学(招生办)心理教授胡朝兵认为,高考前缓解考生紧张不适的情绪采用催眠暗示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有作用。催眠暗示最好是每天睡觉前,考生都可让自己彻底放松,只作一次效果不会很明显。

  另外,深呼吸、肌肉放松操也应坚持做。这样一张一弛,有利于调节焦虑不安情绪。

  大坪医院心理医生蒋成刚说,一般的心理催眠方法对考生作用不大,考前焦虑主要是因为认知和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造成的,采用故事催眠的方法,引导考生能起到放松的作用。渐进性的肌肉放松训练可对抗焦虑,因此,这阶段多做放松操、深呼吸有用。

  放松有高招

  临场三部曲

  考场放松,自信发挥是高考成功的重要保障。霍老师和韦老师说,高考前、高考时,如果大家有紧张情绪、感到压力难以释放,都可以试一试这些心理操。

  她们还总结出考场放松三部曲,第一见面笑,起床看到谁都给人一个灿烂的笑,这样会有好心情;第二,进入考场主动向监考老师问好,第一次经历高考,进入考场难免紧张,在开考前也有可能因为紧张而违反规定,耽误考试。主动招呼老师,老师回你一个微笑,这样对自己也是一个镇定;第三,默默地做一做深呼吸、放松操。

  音乐也轻松

  两位老师还给考生们开出了音乐治疗曲目的处方。

  消除焦虑的名曲:巴赫《思大键琴协奏曲》、维瓦尔迪:《海的岚》、普罗科菲耶夫:《彼得与狼》、莫扎特:《第一长笛四重奏曲》、《单簧管协奏曲》;

  增强自信的名曲:舒伯特《魔王》、巴赫《柔板》、柴可夫斯基《悲怆》、莫扎特《第十四交响曲》;

  对偏头痛有效的名曲:比才《阿莱城姑娘》、沃尔夫《偷偷的缄言》、 舒伯特:《琶音奏鸣曲》、贝多芬《热情奏鸣曲》、鲍罗丁《鞑靼人的舞蹈》、勃拉姆斯《第十五圆舞曲》;

  对紧张性引起的肠胃不适,能有效缓解的曲目:登扎《小夜曲》、维鲁纳《野玫瑰》、舒伯特《小夜曲》、尼古拉《昨夜的梦》、亨利巴塞鲁《D小调恰空舞》、奥芬巴赫《天堂与地狱》序曲;

  治疗失眠的名曲:拉威尔《水之游戏》、贝多芬《浪漫曲》、肖邦《前奏曲》、德彪西《梦》、福莱《月光》、门德尔松《仲夏夜之梦 夜曲》、格鲁克《精灵》、舒曼《梦幻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