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录取改为分数优先 新增两大专业

2014年05月13日11: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海政法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张军做客新浪上海政法学院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张军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上海政法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张军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报考上海政法学院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4年高招访谈。

  随着2014年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也迎来了我们新浪网特别忙碌的时刻。此前的节目当中我们都会邀请到各招办的负责人做客新浪直播间,和我们分享一下2014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上有没有一些改变。同样我们今天很荣幸邀请到了上海政法学院的招办主任张军,张主任您好。

  张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上海政法学院现设12个二级学院

  张军:上海政法学院始建于1984年,学校前身是上海法律专科学校、上海市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和上海大学法学院。2004年9月,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上海政法学院为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公办)。

  学校坚持“立足政法、服务上海、面向全国”,依托政法系统的行业优势,走“以需育特、以特促强”的创新发展道路,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的办学理念,努力培养基础扎实、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已经形成以法学为主干,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语言文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体系。学校“贴近实际,注重应用”的办学特色鲜明,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创建有特色、高水平、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文科院校。

  学校现设法律学院、经济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社会管理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职学院等12个二级学院,以及研究生部、体育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教学部门。目前,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本科和高职学生规模10000多名。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600余人,专任教师45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3%,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超过教师总数的87%。学校有8名教师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64名教师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师资队伍中涌现出一批有较高影响力的优秀教师,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东方学者讲座讲授、上海市中青年法学家、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晨光学者等。此外,学校还聘请了国内法学界、法律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 100余人为客座、兼职教授。

  学校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国家旅游度假区佘山脚下,占地面积1078.6亩,现有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校园风光秀丽,被誉为“佘山脚下的花园学府”,是“全国文明单位”。

  近年来,学校改革创新、朝气蓬勃,跨越式发展又上新台阶。

  ——2011年,荣膺“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殊荣;

  ——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确认学校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和刑法学等3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于2012年招生,成为上海新建本科高校中获得“学术性”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唯一院校;

  ——2012年,在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计划中,我校法学学科被批准为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名列上海5大高校之一;2012年,市教委批准学校同时为“上海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 和“上海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名列上海5大高校“双基地”之一;

  ——2013年,学校面向安徽、江西、贵州、云南等省市进行一本批次招生,开始招收外国留学[微博]生,并于2014年招收港澳台、华侨学生;我校获得每4年评选一次的高等教育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的佳绩,在上海文科高校中名列前茅;法学教育实践基地被批准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上海市政府授予学校为“上海市促进就业先进集体”称号,全市仅7所高校获此殊荣。

  ——2013年9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上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中方将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愿意利用这一平台为其他成员国培养司法人才。”培训基地建成后,将开展面向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司法和执法人员培训、国际合作研究、政策法律咨询等工作。

  2014法学专业一本批次继续扩大招生省份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一下2014年我校招生政策是否有变化,包括招生人数和录取政策,学校专业等

  张军:2014年我校招生政策有6个方面新的变化。

  1、我校法学专业2013年起在安徽、江西、贵州、云南一本批次招生,2014年法学专业一本批次招生省份继续扩大。

  2、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我校2014年继续面向上海和安徽、江西、云南、贵州、山东、江苏、福建、广西等省市开展法学(应用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试点班)和法学(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试点班)招生试点工作。

  法学(应用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试点班)和法学(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试点班)在培养过程中采用竞争淘汰机制,即修读的学分和成绩绩点未达到规定要求者将被淘汰。被淘汰的学生可自愿选择进入法学任一专业方向继续修读,已获得的学分可以计入总学分。同时建立面向全校法学专业学生的中期选拔机制,即全校法学专业学生在大一春季学期末和大二春季学期末,根据平均学分绩点和综合表现申请进入试点班,学校根据学业成绩和综合表现组织申请人进行面试,面试合格者编入试点班学习。

  3、2014年我校新增经济与金融、广播电视学(电视纪录片方向)两个本科专业并调整一个汉语言文学(文化创意产业方向)。今年共有31个本科专业及方向面向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4个高职专业面向全国7个省市招生。

  4、我校2014年专业录取规则与往年不同,以投档成绩为基本录取依据,专业录取规则由原来的“志愿优先”更改为“分数优先”,请考生填报专业时注意这一变化。

  5、我校刑事司法学院的法学专业(刑事司法方向)、监狱学、监狱学(社区矫正方向)三个专业及方向整体列入上海市提前批次录取,2014年起没有男女比例及身体条件要求。

  6、为了调整我校的在校生不同学历层次的结构,今年,本科招生计划保持稳定,面向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新增海南、西藏两个省份,北京市2014年停招;高职招生计划由2013年的380名减少为150名,高职由面向全国11个省市调整为面向7个省市招生,因此,外省市招生计划和学历层次均有变化。

  主持人:这是我们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现在很多学校都会给学生们提供转专业的机会,一般来讲同一院校内转专业会相对容易一点,跨院校转专业可能相对难一点。那咱们上海政法学院对于转专业是怎么规定的呢?

  张军:上海政法学院规定,学生入学满一年,符合条件的本科新生可以申请转入学校开设的其他本科专业及方向。关于具体的申请条件,每个学院转专业计划一般为5%左右,部分学院可能略有不同。申请转专业的学生的必修课程全部及格,平均学分绩点要达到2.7以上,有些专业的要求可能更高些,要达到3.2以上。入学后想要转专业的同学,需要具体了解目标专业的具体要求。

  可以申请转专业,主要是上海政法学院给录取时专业被调剂的同学进入理想专业的机会。因而老师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选择服从志愿调剂,否则会有被退档的危险。进入学校学习之后,只要大家努力学习,达到条件,一年之后是有机会转入自己理想的专业的。

  学校教学管理实施“2+1”三学期制和导师制模式

  主持人:学校的本科教学管理模式是怎样的呢?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