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减招500人 毕业生可在迪斯尼就业

2014年04月29日15:2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做客新浪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上海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重磅推出的高考大讲堂,为了方便广大考生更详细、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在访谈节目当中,会邀请到各大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及家长[微博]们聊一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和计划上有哪些改变和调整。今天做客的嘉宾是来自上海大学的叶志明副校长。叶校长也是新浪网的老朋友了,请您和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上海大学采用以学分制、选课制为核心的培养人才模式

  主持人:在聊政策和计划之前,我想让您介绍一下上海大学,对于上海大学我们知道它是上海唯一的一所211重点建设的地方大学。对于上海大学整体的情况请您再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叶志明:上海大学是上海市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是上海市重点建设的学校,唯一一所国家211工程建设的大学。上海大学也是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的一所大学。上海大学整个情况大概是我们以学分制、选课制为核心的特色鲜明的培养人才模式,我们的毕业生以知识面宽广、综合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特点受到广大用人单位的青睐。2010年教育部评首批50所就业经验典型高校的时候,上海大学是50所之一。到目前为止,上海大学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比例。从上海大学这些年的发展情况看,新上海大学是1994年由原来4所高校合并而成的,现在这所大学是在1996年跻身于国家211工程建设的学校,2003年学校的本科教育工作通过了教育部的评估,获得了优秀。2010年教育部首批50所就业典型经验的高校之一。2012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我们是排行第41位,2013年QS亚洲排行榜亚洲大学我们是排第91位,大陆高校内我们是排第20位。在今年英国泰晤士报高校排行中,上海大学在经专和新兴经济体国家中排88位,大陆高校中排22位。

  上海大学是综合性的大学,有文、理、经、史、哲、法等等众多学科,每个学科基本上都有博士点和硕士点的支撑。如果你选择了上海大学,读完了本科,想深造可以继续读硕士、博士,我们都提供了这样的条件。

  上海大学现任教师2800多人,其中有中科院、工程院院士11人,同时又博士生导师400多人,教授500多人,副教授将近900名,这些优秀教师也均在本科教学工作第一线担当教学任务。在校规模,我们有研究生10200多人,全部在校本科生24000多人,我们学校的规模大概是这样的。

  上海大学有一个非常漂亮的新校园,现在也不新了,已经有15年了,我们是中国第一个建新校园的高校,1999年新校园就开始建成使用,现在新校园里面的树长的很高了,已经有15年的历史了,我们还称之为新校区,是相对于两个老校区来讲,但是我们新校区设计的非常合理,楼与楼之间都是用连廊串起来的,这个代表了我们的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的理念。我们还有一个虚拟校园,可以在网上到上海大学走一圈,了解一下。

  上海大学2014年本科计划招生5000人

  主持人:去年采访您的时候,我们的招生计划是5500人,2014年招生计划出来没有?

  叶志明:出来了。2014年招生计划是这样的,我向网友们做一个介绍,本科生5000人,从全国讲,招考人数在下降,我们在上海市投放计划是2000人,第一批本科1300多人,另外还有艺术类200多人,还有其他类的400人。全国除了上海以外,向全国投放是有3000人,这个是涵盖了全国26个省市,我们就少数省市不招,西藏、青海、宁夏这三个省市自治区不招,其他的都招。大概的情况是这样。

  主持人:谈到计划里面有一点,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也是今年教育部做的新的改革的措施,关于农村贫困单招的情况。

  叶志明:我们有的。网友们如果感兴趣,可以点击上海大学的招生网,这两天公示出来了,招生计划2%,100名面向全国贫困地区的学生,叫启航计划。也是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向那些贫困省份和贫困县投放计划。

  主持人:叶校长,刚刚聊到,要谈一个比较现实和实际的问题。我们面向的省份和地区条件没有那么好,有的交通费、住宿费会给学生造成压力。学校也是需要面试和笔试的对吧,这么远会给学生们造成一些负担,我们有没有什么措施?

  叶志明:当时做一个计划的时候,有一个问题比较犯难。我们招生100名贫困计划的学生。我们在设置启航计划的时候,他们递交了材料,我们怎么选拔,还要考虑公开公平,各地的教育情况还不完全一样,是不是请同学们到上海大学来参加我们的面试跟笔试,但是又给他们造成了困难,交通费、住宿费。我们想我们在网上挂出来,我们给考生讲,如果你申请了以后,把你的情况填清楚以后,我们酌情给予一定的支持和补贴。另外,为什么请你来一趟呢?你到上海大学校园里面看一看、走一走,也许你觉得我选择上海大学没错,更坚定了你选择上海大学的信心和自信心。到校园里面的体验还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还是把这些同学们请到上海大学来进行启航计划的选拔阶段。

  主持人:在采访您之前,我们还做过一个调查,网友们发来这样的问题,上海大学只面向理科生招,对于单招的情况。是只有理科生可以报考吗?

  叶志明:是这样的。启航计划这一次主要是面向中学现在有文理分科的,如果有文理分科的,我们只面向理科生。社会上有不好的现象,我考不上理科考文科,考不上文科考艺术。我不鼓励这样的一种做法。上海大学以前有文理兼招的专业,比如:经济类和管理类,今年只招理科生不招文科生,文科专业是文理兼招,理工类的专业当然只招理科生。

  当然我们在贫困地区的启航计划里面,由于我们只招理科生,那么上海大学的三个大类都向你开放,理科生也可以考人文社科类,启航计划里面都是可以的,我们面向的专业还是按照上海大学的招生简章规定,全部按照这个办。

  现在有一个现象,最近几年发现,文科生的选择人数越来越多。像去年高考的时候,贵州省文科一本考分跟理科一本分数差70多分,湖南、安徽都达到50多分,上海市有达到了30多分,文理科的比例失调了,这个是不正常的,就验证了之前说的那一句话,考不上理科考文科,考不上文科考艺术。这个是错误的,文科有文科的要求,理科有理科的要求,上海大学给上海市包括全国的本科生一个警示,读高中时不要盲目选文科,选文科你考大学的机会少了,给广大的考生提出了一个警示和警告。

  2014年经济管理类专业只收理科生

  主持人:2014年招生政策有没有改变?

  叶志明:2014年最大的改变,经济管理类以往是文理兼收,现在只收理科生,这是最大的改变,相比去年来讲,这是最大的改变。继续实施去年实施的方案,我们按大类招生。我们仍然是近60个本科专业,除了艺术类跟中外合作办学以外,其余的按照人文社科、经济管理、理学工学三大类,我们又开设了三个基础班,也是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的基础班。人文社科、经济管理类、理学工学类三个大类进入学校没有专业身份,比如我是理科生,进入了上海大学的理学工学大[微博]类,一年级里面学习,没有计算机专业、或通讯专业、或机械专业、或自动化专业等等,在大一进行这样的通识教育培养,大一快结束的时候,再选择专业,进行专业分流。艺术类和中外合作除外,艺术类继续按专业招生。填上海大学的志愿,高中生不会太纠结。比较简单。

  我想讲一下,为什么要按大类招生?是不是很麻烦,高中一下子填到位不就行了,干什么一年以后重新来一次呢?这里面有很多问题,可能高中生你们在填志愿的时候会马上碰到的纠结的问题,填什么专业。

  主持人:不了解,还有很多人反映说,专业的名称和真正进校的时候学习的东西相差很大。

  叶志明:就是说这个中间对考生来说是最大的问题。当然可以看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和广告,看了以后还是云里雾里的,光是优点没有缺点的。另外还有一个,有时候看媒体,媒体怎么报道,他就选什么。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