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学航模男孩致信大学自荐:破格录取合适吗

2014年05月14日08:19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围观:卢彦杰,18岁,高三男生。如不休学,他现在应该跟同学们一起坐在高三的课堂上,毕竟,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高考[微博]就要来了。不过,多年来痴迷航模的他,去年升入高三后就办理了休学手续,在家造航模。他改良的一台航模发动机,因为“增加推力、减少油耗”获得全国中小学[微博]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最近,他给重庆大学[微博]招生办写了一封自荐信,想问能不能破格录取他。(5月12日《重庆晚报》)

休学"航模男孩"休学"航模男孩"

  质疑 搞搞玩具就算了

  执迷永不悟:没有理论的人搞搞玩具就算了,飞上天的飞机是搞不出来的。

  纳米龙头:人家靠寒窗苦读,参加考试才能入学。如果靠造个航模就能入学,这公平吗?

  逍遥的渔夫子:如果这世界没有飞机,他捣鼓出这个航模,那可以破格。没有创新的东西,怎么能作为破格录取的敲门砖呢?

  新浪北京网友:航模起飞其实很简单,花钱买点配件,组装起来,很容易就能飞起来,因此未必算特长。所以,我认为这个学生不值得特招。

  支持 这种学生值得招

  新良民:我们应该接受这样的偏才,因材施教,进行引导。

  买什么最值得:这种学生可以多招一点,不一定人人都成才,招得多了,会出人才的。

  新浪网友:我们社会缺的不是全才,而是专才。此人动手能力很强,大学是培养人的地方,应该招入门下。

  无必聊:袁隆平当初不也是一个普通的农业技术人员吗?我觉得一个人要在某方面有建树,对这项工作的热爱是必要条件,其他的不敢说,起码他在这方面具备了。

  调侃 写信给飞机厂吧

  新浪无锡网友:写信给飞机制造厂吧,上生产线或许可以,搞研发的没数学物理的底子怎么弄哦!

  会飞的好人:我热爱厨师工作,而且饭做得非常好吃。可不可以给清华[微博]校长做道菜,让他尝尝,如果好吃录取我去清华吧!

  新浪北京网友:要是他能入学的话,那些捏面人儿的是否也可以呢?扎风筝的呢?烤面包的呢?裁缝呢?……是否都可以申请破格录取?

  思考 高校应宽进严出

  微博爱厨房:高校应进行宽进严出的教育体系,不要把天才挡在门外。有钱的庸才,让他们来交学费好了。

  邂逅爱斯基摩:这个啊,要放在国外是很容易破格录取的,但国内不行,大学没自律性,口子一开就是腐败之源!

  新浪天津网友:孔老夫子都说“因材施教”,而现在的高考一把尺子量所有人,有些有才华的学生,因为小时候不懂事早早就被淘汰,而留下的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又被一个叫标准答案的东西抹杀。中国教育现在所缺少的就是对学生特长和创造力的发掘。

  ·专题整理 小正(感谢新浪网友)·

  点评 这是一道生活题和教育题

  休学造航模的卢彦杰,的确很有天赋,但放弃高考期待被破格录取,在现实的语境下或许有些天真,却给了我们如何培养人才新的思考。

  置学业于不顾,将全部身心放在造航模上,这种爱好有点狂热。父母对此不理解,因而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他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也不好,有同学说他太自以为是。或许这就是少年成长的轻狂,需要教育引导与心理疏导。

  造航模与求学并非矛盾。从某种意义上讲,造航模与数理化密切相关,学好基本知识,能为每个人的成长奠定坚实的根基,对于富有天赋的学生也概莫能外。有理想有追求,对于一个学生来讲是非常可贵的。诸多学生在应试教育面前,放弃了爱好而听从分数的指挥棒,这种背景下,倘若仍然坚持自己的追求与爱好,无疑更加难能可贵。

  卢彦杰的才能不应被否定,但他也必须面对生活与学习,需要一定的心理定力,切实剔除幼稚与浮躁,多些理性与冷静。学会生活,这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18岁的卢彦杰满脑子只有航模,这种状态由于缺少生活的沉淀,加之社会竞争的压力,会让他以后的人生道路更加崎岖。由于缺乏更深的沟通,对父母的伤害也是难以弥补的。堂吉诃德式的冒险主义,恐怕最终会被现实生活击碎。

  尽管卢彦杰式的学生只是极少数,但从因材施教的角度,社会公共教育应该给予必要的关怀。例如,在校外活动教育中,增设学生兴趣特长班,利用社会资源给予特长学生更多的引导与指导;与此同时,应进一步拓宽高校自主招生的通道,使更多特长生能顺利进入高校继续深造。

  休学造航模的男孩,给我们出一道教育题,也给他自己出了道生活题,值得社会思考。·郑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