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不设专业级差 有两次转专业机会

2014年05月19日10:0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西北师范大学招办副主任郭建东做客新浪西北师范大学招办副主任郭建东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北师范大学招办副主任郭建东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西北师范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推出的高考大讲堂。我们的节目将邀请各院校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以及家长[微博]们一起聊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招生计划方面做出的一些改变与调整。今天我们共同关注的高校是西北师范大学。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嘉宾是来自于西北师范大学的招办副主任郭建东。郭主任,首先跟新浪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郭建东:各位考生、家长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欢迎郭主任。

  大家可能对西北师范大学有一些简单了解,比如它是1902年建校,但是中间有很多变革,包括一些重要的年份,其实有时看起来有些混乱,您能不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西北师范大学,让今年报考的考生能够更了解这所学校?

  郭建东:西北师范大学是教育部和甘肃省共同建设的重点大学,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西部14所大学之一。发端于1902年建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至今有112年的办学历史了。我用四句话概括西北师范大学的历史,“发端燕山脚下,西迁陕南城固,根植西部沃土,挺秀陇原大地”。这四句话的意思是西北师范大学前身为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发源于1902年建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和国立北平大学、北洋工学院等一些学校西迁到陕西城固办学,成立西北联合大学,国立北平师范大学整体改组为下设的教育学院,后西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独立设置成为西北师范学院。1941年迁到兰州,抗战胜利后,继续在兰州办学,同时恢复北平师范大学。发展到今天,一直在西北这片大地上为基础教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截止到目前西北师范大学已经走过了110多年的历程,成长为重点大学,省部共建的大学,在陇原大地上一枝独秀。 

  主持人:因为西北师范大学经历了110多年历史的沉淀和积累,现在留下来都是一些很厉害的优势学科。谈到优势学科和热门专业,一直都是考生们在报考的时候很关注的一个点,因为直接关系到选专业的问题。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的优势学科大概有哪些,包括我们的特色专业。

  郭建东:西北师范大学是1982年国家首批确立的具有学士、硕士和博士授权学科的学校,现在有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7个博士授权一级学科,32个硕士授权一级学科,一个专业博士学位点,1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有73个本科专业。其中9个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形成了一个比较合理的学科群。除了军事学、医学之外,有十个学科门类,因此,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同时还有两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专业设置也是比较齐全的。

  主持人:因为在开场的时候也有一些网友这样问到,谈到西北师范大学,看到“师范”两个字,大家就会觉得它可能是一个专业针对性比较强的学校。其实听到郭主任的介绍,不难看出咱们这所学校是综合性比较强的学校,有很多优势学科。其实谈到学科的支撑点,完全跟我们的老师是离不开的,我们在师资力量方面是怎么样的一种情况?

  郭建东:西北师范大学的师资力量比较雄厚,现有教职工2524人,其中专任教师1363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91人,副教授514人,有400多人具有博士学位,600多人具有硕士学位。同时双聘两院院士4人,博士生导师121人,硕士生导师828人。同时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0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师资力量比较雄厚。

  同时学校还聘请了国内外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作为学校的特聘教授,大概400多人,其中有两院院士12人。在学校110年的办学历史中,先后有一批著名的专家学者在西北师范大学任教,比如说像第一任院长李蒸、黎锦熙、袁敦礼、董守义、孔宪武、常书鸿、黄胄、李秉德、南国农等等一大批知名的专家学者先后在西北师范大学任教。

  主持人:通过郭主任简短的介绍,通过几个数据,让我们很明显地感觉到师资力量的确很雄厚,包括教职工的学识、学问都是非常高的。

  2014年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4640人

  访谈之前跟您谈到,今年的招生计划已经全部出来了,招生计划全国总人数是多少人?

  郭建东:今年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4640人,这里面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校本部招生4500人,另外一部分是西北师范大学与甘肃省敦煌市合作办学建立的敦煌学院,有140人。因此,总计划是4640人。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那个学院,它的报名方式是按两个代码招生?还是有一个代码招生的专业?

  郭建东:按两个代码,计划单列,单独录取的模式招生。

  主持人:这是招生方面的情况,敦煌学院跟咱们学校到底是属于什么关系?

  郭建东:是一种合作办学的方式,学生来这里修读学分,达到学位授予条件,授予的是西北师范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主持人:因为今年李克强总理对于贫困生的关注度是最高的,今年也对高校都发出了很多要求,我们作为重点院校,在贫困专项方面,我知道每年投入挺多,包括今年还有农村招生方面,咱们的人数定的是多少人?

  2014年招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480人

  郭建东:为了响应国家和省里的号召,西北师范大学2014年招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是480名,2013年是150人,2012年是80人,逐年在增加。按照省里的政策要求,贫困专项甘肃省有58个县,面向这58个县,单独列计划,计划到县。同时作为省属重点大学,也承担了培养招收地方农村学生的专项计划,今年师大承担了250人的农村专项计划,这两个计划总共730人,占我们学校招生总人数的六分之一多。作为地方高校,应该为地方的经济建设做一定的贡献。

  主持人:咱们这所学校在计划投放方面,是怎么来确定它就是那个地方的学生?或者我们怎么选拔?

  郭建东:对贫困地区专项和农村地区专项资格,省招办在报名的时候,学生可以申请这两个资格,并做一个资格的审查,资格审查合格以后,按照批次和志愿进行投档。

  主持人:我们在聊政策之前跟您聊我比较关注的点,因为咱们学校每年对贫困生的关注度特别大,学校岂不是对贫困生方面要多做一些投入,肯定要多做一些付出和支出?因为家境的问题,的确跟别的普通学生还是有区别。

  郭建东:我认为除了家庭比较经济困难之外,其它都应该差别不是太大。在这方面,学校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奖、贷、勤、补、助政策,因为西北师范大学目前贫困学生的比例大概是40%左右。学校每年受资助的学生人数大概在7000人,资助的金额是1000万左右。除了国家助学金之外,学校专门有专项的贫困学生资助金,同时还有社会各界捐赠的20余项的资助金,受资助的学生比例达到了60%。

  主持人:这和普通的学校比起来还是有点区别的,不太一样。

  郭建东:这方面学校特别关注贫困生的成长、学习,在我们学校没有因为贫困而辍学的现象。

  主持人:我们看到了一所大学为贫困生所做的努力,包括每年的改变和调整。其实可以看出我们学校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力气。

  2014取消对艺术类考生和体育类考生单科英语限制

  咱们在招生政策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小的调整?

  郭建东:招生的规模跟往年基本保持不变,略有调整。2013年我们的招生规模是4900人,2014年为4640人。招生政策上有这么几个变化:第一,部分专业按照大类招生,我们在招生的过程中,不断根据考生的需求和变化情况做一些调整。大类招生我们有8个学科,比如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我们按照心理学类招生,工商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我们按照工商管理类招生,美术学和绘画按照美术学类招生,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按照设计学类招生。同时法学和民商法方向按照法学类招生,大概有8个学科按照大类招生,这样可以为考生选择专业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避免了一些学生报考的盲目性,这是第一个变化。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