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8个专业实行大类招生

2014年04月25日16: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办主任苏蓉做客新浪教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微博]招办主任苏蓉做客新浪教育[微博]

  新浪教育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办主任苏蓉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网教育频道高考大讲堂,高考临近,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微博]们对于高考方面的资讯非常关注。新浪网教育频道为了方便考生和家长们及时做出对于升学和考试方面的判断,推出了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办主任苏蓉老师,请您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苏蓉:各位网友上午好。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4年新开设车辆工程专业

  曾率先在全国开办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

  主持人:很多网友和家长们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比较关注,请您介绍一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苏蓉:这几年我们学校经过了新浪高考平台让更多的网友和家长了解了我们学校,但是还有很多朋友不了解我们的学校,我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我们学校马上迎来80周年的校庆,到9月12日学校举行隆重的校庆活动。我们学校建于1934年,由当时的爱国人士于右任先生和杨虎城将军创办的。当时学校叫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说到专科,大家以为都是招专科生,不是的,当时的专科是专业的意思,学校建立以农、林、水这些学科为重点,招收培养这些学科的专门人才。学校经过80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以农林水专业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目前有65个本科专业,涵盖12个学科门类,其中农科类有14个专业,其他为理科、工科、经管文法等专业。水利水电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农林经济管理等等专业也成为了我们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学科。

  目前我们学校有10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7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2个博士后流动站。现在我们学校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主持人:您介绍的非常全面。提到了专业、学科的设置,您也说了我们有非常不错的学科。很多考生和家长一听咱们的名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会有一个误区,以为我们只是针对农业方向的学科方面的设置会多一点。您给大家展开的介绍一下,优势特色的农业类学科,还有其他的学科?

  苏蓉:很多家长从我们学校的校名想到西北,西北,很多家长会考虑到是不是在甘肃、新疆之类的地方,我们学校在陕西杨凌,在富饶的陕西省关中平原,现在是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因为我们学校在当地起到从陕西省辐射到全国的农业示范作用,就在杨凌立了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学校占地6000多亩。

  我们的特色专业是农林水等优势学科涉及的专业,我们的重点学科包括植物病理学、土壤学、农业水土工程、临床兽医学、果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农业经济管理等等都是特色学科。经过80年的发展,我们也发展了跟农业相关的特色专业,比如我提到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这个专业是建立在园艺学的基础上,1994年我们学校在全国率先开办了这个专业。这个专业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农科专业,已经从葡萄的种植到葡萄酒的酿造,到葡萄酒营销、管理、葡萄酒品尝、鉴赏等等开设了一系列的课程,完成了从土地到餐桌的一系列科学的教学研究。

  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从食品的加工,作物的种植研究到食品的安全,这也是从农业学科上拓展的。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如很多农庄、现代示范园,利用现代的大棚技术种植,冬天吃到了春天和夏天的蔬菜,或者一些食品,就是通过我们现代农业技术来改造我们传统的农业。

  主持人:学科也在与时俱进,不断的发展着。

  苏蓉:对,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学科的发展而做了一些学科改革,也符合了社会的需求。学校最开始开设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这个专业,现在在这个学科专业基础上发展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包括今年在这个专业基础上开设了新的车辆工程专业。我们学校工科专业开展了几十年,在学科发展的基础上,也有新的学科的拓展来适应社会的发展和考生的需求。

  说到这里,跟主持人也聊到一点,顺便建议考生和家长,如果真正要去了解一个学校,学生报考一个学校,不能光从学校的名字,或者从学校的地理位置而限制了思维。现在信息很发达,可以通过网站了解这个学校的历史,它的发展,它的师资力量,它的科研成果,以及学科设置,从各方面进行真正了解这个学校。

  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

  主持人:这也是新浪网教育频道举办高考大讲堂的目的所在,不想让很多的考生和家长们望名断义,所以请老师们来做介绍,让考生们有更多的选择。

  那么请您详细介绍一下,2014年有没有招生政策方面的变化呢?

  苏蓉:2014年招生政策还有一点变化。从招生规模看,2014年总规模减了120名计划,同时今年因为要提高农村生源比例,我们实施自主选拔录取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这个占了108名计划。今年考生和家长跟去年一比较,报专业志愿的时候,会发现我们有一些专业计划,在各省的总数有调减。

  第二个变化,以前在录取专业的时候,有的省实行专业级差,有的省不是。今年在全国31省份安排专业时统一都按照专业级差来确定专业。刚才也说到对于各省份的加分,包括特殊类型的考生加分,都会按照政策公布来。我们对符合教育部政策性加分或降分的进档考生按投档分数录取和确定专业。专业级差控制不超过5分。这是我们在安排专业上的变化。

  第三个变化,今年我们有几个学院实行大类招生。首先是农学院,把原来的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和种子科学与工程这三个专业按农学大[微博]类招生。这是第一个。第二个,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按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招生。第三个是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和生物科学,这三个专业按生物科学类招生。

  主持人:大类招生会方便考生在选择方面的弹性。可以按照这个类,对这个类感兴趣先进来,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再锁定具体的专业。

  苏蓉:对。我们学校现在学生有三次转专业的机会。我们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因为在高中学习阶段对学校的学科专业真正了解的并不多,或者是了解不深,而在进入大学后可以在了解专业后有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

  主持人:绝大部分概念比较模糊。

  苏蓉:对。我们也是让学生进校以后对专业有真正的认识之后,更多让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我说一下我们转专业的政策。我们学校创新实验学院每年有60名名额,是生物科学类创新实验班,这个实验班实行本硕博贯通培养,每年从本科一批次录取的理工类新生里面选拔60名考生,考生的高考成绩高出所在省理工类一本线50分以上,进校以后如果愿意读这个专业,就可以申请,通过了学校的考核之后就可以进入这个专业就读。本硕博贯通培养,是前两年学大生物科学类的基础知识,大二学期末通过了学校的分流条件,就可以在大生物科学类选择相应的本科专业,然后选择相应的硕士导师,然后对应你选择的专业来进行本科学习。大三学习完之后,直接在大四就进入了硕士阶段,跟随导师们进行相关学科专业的学习,就进入到到硕士专业方向的学习了,之后还有一个分流进入到博士阶段的学习。这是生物科学类创新实验班。

  第二,我们在学生进入学校之后,在大二、大三的时候都有转专业的机会。以前,我们学校转专业的学生,大概每年有15%的学生可以申请转专业。我们目前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希望可以创造更多的转专业的机会,学生喜欢什么专业,我们就会扩大转专业的比例。第一学年后或者是第二学年后,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还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申请转专业。

  主持人:我们是提供两次机会,但是他的机会只能用一次是吗?

  苏蓉:对。大一转专业比例大一些,大二比例小一些。目前我们学校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希望我们能给学生更多的转专业的机会,学生喜欢学什么专业,觉得符合社会和个人发展需求,我们就尽量满足。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