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筑大学新增四专业 奖学金体系完善

2014年05月21日11:0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山东建筑大学招办负责人郭念峰做客新浪山东建筑大学招办负责人郭念峰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山东建筑大学招生负责人郭念峰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山东建筑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2014高招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共同关注的高校是山东建筑大学。今天做客新浪的嘉宾是山东建筑大学招生负责人郭念峰。请郭主任先为考生们介绍一下山东建筑大学的整体情况。

  山东建筑大学以土木建筑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

  郭念峰:山东建筑大学始建于1956年。学校秉承“厚德博学、筑基建业”的校训,弘扬“勤奋、严谨、团结、创新”的校风,强化内涵建设,凝练办学特色,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以土木建筑为特色,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农学、艺术学等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是首批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绿色建筑技术及其理论”博士人才培养高校、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首批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位于济南市临港开发区,占地面积2080余亩,校舍面积62.46余万平方米。设有17个学院(部),57个本科专业,1个博士人才培养项目,1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5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全日制在校生2.5万人。有1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13个省高校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1个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1个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7个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校现有教职工1997人,其中专任教师132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666人,兼职博士生导师26人,硕士生导师314人。有双聘院士3人,国家新世纪人才工程人员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6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3人,全职“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及海外特聘专家1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7人,山东省级教学名师9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3人。

  学校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6个土建类专业全部通过国家专业评估。学校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高校。2007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等级。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台湾、香港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所高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开办8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0余个学生访学项目。重视引进国外智力工作,通过聘请高层次国外专家、学者来校任教和讲学,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

  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近五年来,学生在“挑战杯”、数模、电子设计等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340余项,专利申报和授权数量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毕业生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连续多年位居山东省高校前列,已为社会培养了10余万名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就业工作创新教育示范高校”。

  主持人:很感谢郭主任为我们介绍了山东建筑大学,让我们从历史、环境、优势学科等方面,全方位的对这所大学有了一定的了解。

  由于目前是报考和咨询率最高的时期,请郭主任为我们再介绍下2014年的招生计划方面的内容。

  郭念峰:

  1、招生批次

  我校2014年在山东省共有4个招生批次9个招生类别,分别为本科一批艺术类、普通文理类、地方农村专项支持计划,本科二批普通文理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济南走读计划,春季高考本科招生计划,专科批普通文理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我校在山东省外的招生均为本科二批。

  2、招生专业

  (1)艺术类3个专业(4个方向),面向山东省招生,使用山东省美术统考成绩,学校不再单独进行专业考试;

  (2)普通文理类52个专业(54个方向),面向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3)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个专业,面向山东省招生;

  (4)专科招生专业5个,其中普通文理类2个,中外合作办学类3个,面向山东省招生。

  具体招生计划参见我校2014年招生简章。

  2014年新增本科一批招生专业

  主持人:与2013年相比较咱们学校今年招生专业方面有没有变化?

  郭念峰:1.新增本科一批招生专业:经山东省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我校继2013年六个专业纳入山东省本科一批招生后,2014年新增工程管理、工程造价(文理兼收)、风景园林、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等四个专业纳入山东省本科一批招生。至此,我校共有十个专业实现山东省本科一批招生,2014年招生计划为984人。学校其它专业和上述十个专业山东省外的招生仍维持原来的录取批次。

  2.新增春季高考招生计划:新增春季高考本科招生计划280人,招生专业7个,涉及6个招生专业类目。

  3.新增地方农村专项支持计划:新增地方农村专项支持计划16人,本科一批,共3个招生专业,面向山东省52个省财政困难县实行定向招生,招收农村户籍考生。

  4.新增招生专业:2014年学校新增4个本科招生专业(方向),分别为环境科学、应用统计学、焊接技术与工程和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轨道交通方向),面向30个省市招生。

  5.开展校企合作共建专业:2014年开始,我校与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合作,在软件工程专业(软件开发与软件测试两个专业方向,各招生100人)开展合作共建,采用“2+1+1”模式进行。学生前两年在我校学习基础课程,第三学年植入惠普公司专业课程,第四年,由学生自主选择是否进入基地参加专业实习、实训,在进入惠普(济宁)国际人才及产业基地前由基地对学生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确定进入基地的学生名单;对于未进入惠普基地学习的学生,惠普基地将配合学校提供获得对等学分的备选课程,继续留校学习。

  对于通过考核并自愿进入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基地的2014级惠普共建专业学生,在基地实训费用由基地以奖学金形式提供,学生无需向基地缴纳实训费(需自行负担与大学消费水平等同的生活费用)。

  6.山东省内招生类别: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安排,学校2014年山东省(夏季高考)本科一批共三个招生类别:本科一批艺术类、本科一批普通文理类、地方农村专项支持计划,本科二批共三个招生类别:普通文理类、济南走读计划、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科批共两个招生类别:普通文理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除本科一批艺术类专业外,其它招生类别均实行平行志愿,各招生类别分别占用一个学校志愿。有意报考我校的山东考生,在填报学校志愿时,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和报考条件选择兼报我校同批次多个招生类别(即多个学校志愿)。

  主持人:与其说选大学,大家观注度最高的还是选专业,请郭主任介绍下咱们学校的特色专业,帮助考生们在报考的时候做一个选择。

  郭念峰:作为山东省唯一一所以土建学科见长的高等院校,学校缘“建筑”而生,依“建筑”而兴,因“建筑”而强,突出“建筑”特色已经成为学校办学方略的核心和灵魂。学校坚持学科专业导向建设事业、人才培养面向建设事业、科学研究指向建设事业、社会服务走向建设事业,逐步构建了以绿色和节能建筑技术、新能源技术为特色的土建学科专业体系,并在土木工程、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智能建筑、建筑节能等研究领域均已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学校6个土木建筑类专业全部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或复评,建筑学、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环境设计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城乡规划、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造价、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工业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专业被评为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学校土建类专业建设水平居于全国高校先进行列。

  主持人:以上是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的变化,在招生政策方面呢?有没有小的调整?

  郭念峰: 1、普通文理科专业录取原则:对达到我校在各省(区、市)最低录取控制线的考生进行专业分配时,以第一学校志愿投档的考生进行专业分配按照“分数级差”原则进行,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为3分;非第一学校志愿投档的考生,其专业分配在缺额专业计划中按照“分数优先”原则进行。其它原则详见我校2014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章程。

  2、外语语种要求:报考我校英语、德语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的考生外语应试语种要求英语,其它专业外语语种不限,但新生入学后我校公共外语为英语,其它小语种考生须改学英语。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