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新增劳动关系专业与中外合作项目

2014年05月20日14: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西南政法大学招办副主任李启登做客新浪西南政法大学[微博]招办副主任李启登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招办副主任李启登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西南政法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高考大讲堂。节目将会邀请各大高校招生负责人做客新浪,和广大考生以及家长[微博]聊一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改变和调整,以方便大家报考、备考。今天关注的高校是西南政法大学,嘉宾是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招办副主任李启登,李主任您好。

  李启登:主持人好,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李主任。每一年报考的考生都是一批新的群体,家长们也都是刚刚关注的一个群体,对于学校的了解都不是特别全面,在节目的开场请您再帮我们介绍一下西南政法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是一所以法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

  李启登:西南政法大学的前身是由刘伯承元帅担任校长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学,1978年学校被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当时也是在司法部部属院校里唯一一所重点大学。经过60多年的建设,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法学为主,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工学、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学科大学,是教育部和重庆市共建的一所高校。西南政法大学现在有3个校区,学校校区的总面积3000余亩,三个校区是渝北校区、沙坪坝校区、宝圣湖校区,其中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是在我们的渝北校区,渝北校区座落在重庆市两江新区核心区,环境非常优美,教学设施也都非常齐全。目前学校设立有14个学院,23个专业,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是全国首批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也是全国首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拥有博士后流动站。学校成立60多年以来,为国家培养了20多万法律以及其它各个领域的人才。

  主持人:其实从建校成立到现在60多年以来,咱们学校还是在不断的进步、不断的努力,而且我们也看到学校的教学成果是很显著的。很多考生们在报考的时候,会提这样一个问题,谈到西南政法大学,大家都认为它的法学专业是很厉害的,是不是只有法学专业最厉害呢?西南政法大学到底有多少优势学科供我们选择和报考,在这里李主任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让考生们在报考的时候能够更了解他们所选择的一些学科和专业。

  李启登:我给大家列举几个数据,在“中国大学评价法学门类最强学校排名”当中,我们学校从2011年一直到2014年这四年,连续都是排名A++的级别。A++就代表在法学门类的评价当中,它是最高级别。而且在”中国大学本科教育的分专业的排行榜”当中,我们学校也是连续几年,法学专业在全国高校的排名第一。

  主持人:很厉害,国家级的特色专业有哪些?

  李启登:有法学、侦查学、行政管理、新闻学,这四个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主持人:一谈到国家级,就会谈到省级有哪些。

  李启登:国际经济与贸易、刑事科学技术、英语、会计学等专业是重庆市特色专业建设点。

  主持人:它的专业还是比较多的,谈到这些,大家在报考的时候就会提到热门学科的问题,我们的热门学科在报考的时候哪些热门点?

  李启登:热门的学科,从往年报考的情况来看,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梳理,我们学校的提前批这三个专业:侦查学、治安学、经济犯罪侦查。这三个专业都是属于公安武警专业。我们学校还有比较热门的,像法学、金融学、会计学、审计学,包括新开的劳动关系、经济统计学,有些专业是我们学校历来比较有优势的专业,还有一些专业是我们当初开设,充分考虑了社会及市场的需要,因为社会需求比较广大,可能也会比较热门,这里的冷门热门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主持人:新增专业呢?我记得去年有增加新专业。

  2014新增劳动关系专业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李启登:去年有增加,今年也有新增加专业,今年的专业有两个变化,第一个是新增了劳动关系专业。劳动关系专业,现在在全国有14所大学开设。在西部地区,我们学校是第一所开设这个专业的院校。

  主持人:李主任,听到劳动关系专业,如果我报考,我觉得我不会选择,因为我不懂它到底什么意思。劳动关系,我到底学的是什么,学习的范围是什么?

  李启登:劳动关系其实在现实的社会需求当中,比如我们经常碰到有很多劳务纠纷,有一些工伤方面的官司,实际上就是在一个大的劳动关系的范畴。我们学校劳动关系的培养计划,我也了解了一下,主要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结合我们学校的办学特色里面重要的一点,就是实务教学,尽可能培养同学们做实务的能力,因为本身劳动关系操作性特别强,现实性很强的一个专业。所以,我们的培养计划里有很多课程,专门往这个方向去培养。第二个是专业结合政法大学法学比较优势的特点,走法商方向,把我们的法学和劳动关系结合起来,劳动关系算是这一块一个交叉的结合点,把我们优势法学的师资跟它相结合,在这一块相对来说跟其它学校的劳动关系专业相比是我们的比较优势。另外,学校今年还有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在今年面向2014年考生有一个法学本科教育项目,它是采取3+1的模式,就是3年在西南政法大学就读,大四时到英国考文垂大学进行求学。

  主持人:谈到咱们这个学校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我来这所大学读书的话,我毕业以后的就业去向肯定就是去法院或者是当律师,但是又担心毕竟这个社会的需求量是有限的,每一年毕业那么多学生,不可能全部都去这些领域就业,我们的学生主要的就业方向是哪里?

  李启登:谈到就业这个问题,我们学校的就业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业率比较高。到年底就业率基本上都在90%以上。第二,就业质量比较高。我们学校毕业生的走向主要分为几块,一大块是考研[微博]究生,继续深造。还有一部分是进法院、检察院、考公务员[微博]

  主持人:是普通人的认识。

  李启登:主持人这个认识是对的,但是比较抽象,其实公务员这一块分很多层次,有些人进入中央国家机关当公务员,有的人进入省市公务员,有的同学考地方选调,有的人做了村官,有的同学参加了“三支一扶”的计划。学生就业,从公务员这个角度,如果考国家级的或者省市级的公务员,竞争会激烈一些。如果考省市一级以及往基层的那些岗位,比如基层的法院、检察院,政府部门其就会相对容易一些。基层非常需要我们的大学生。所以,我校在这一块也做了很多工作,引导他们往基层就业。我们就业第三部分还包括进入金融领域、大型企业、自己创业、出国求学的等等。

  主持人:往需要的地方去发展。

  李启登:发挥他们自己专业的优势。

  主持人:老师,我知道您是今年刚来招办的,您之前也是授课老师,您是教什么学科的?

  李启登:我以前是学生辅导员,同时我也带一些课,我带过学校的形式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些课程。

  主持人:您提到这些基础的课程,对于我们读大学的时候是有点难度的,因为是很需要记忆和理解的。

  大学生进入到大学里面,大家都会觉得学生就像放飞的鸽子一样放飞了,学习不像之前那么紧张了,西南政法大学在学生学习控制方面怎么做的?

  李启登:我在学校工作这些年,觉得学校有一个比较合理的学生管理工作体系,不一定是完美,但是是比较合理的一个体系来引导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从学校层面有几个环节,比如有学生处,学生处专门有负责学生管理的科室,会制定政策、规则,主要是从宏观的方面制定规则,比如学生早检活动的规则,学生上课的规则。制定细则了以后,作为上层设计这些细则会落实到各个二级学院,各个二级学院又会有专门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带着下面一帮年级的辅导员,辅导员不是分板块工作的,是分年级,比如今年带了大一的学生,就一直跟着他们,一直带着他们毕业。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新浪高考志愿通》志愿填报不当=高考分数缩水50-100分。理科生580分能上什么大学和专业?上新浪高考志愿通,一键查询录取数据,还能找专家帮你报志愿。网址:zhiyuan.edu.sina.com.cn 咨询电话:4006006919。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西南政法大学高招访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