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贫困专项计划增加至100人

2014年05月20日14: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持人:其实这几种途径还是蛮多的,但是你说的第二类门槛比较高,大家想转的话还要好好学习。

  李启登:好好学习是必须的。

  主持人:今年因为总理也提到想让一些师资资源不是那么好的地区,包括贫困地区的孩子都能有学上,能被好大学录取,大学也做了很多努力,对于农单或者贫困专项今年增加了不少名额,农单今年的名额是多少?

  李启登:农村专项自主招生教育部的政策是要学校当年招生计划的2%,我们学校有90个名额。

  主持人:贫困专项呢?

  贫困专项计划增加至100人

  李启登:贫困专项去年是50,今年增加到100个。除了农村专项自主招生和贫困专项,我们还有一项地方贫困专项。

  主持人:这是针对于全国的还是某个地方?

  李启登:是针对重庆市考生,这个计划数量是在渝招生计划的2%。国家现在这些政策都很好。我们学校把这一块加起来,差不多就有200多人的计划,给这些农村贫困的孩子准备的,我校大力支持这样的好政策。

  主持人:其实也是为了一些贫困地区的考生们,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个公平求学的机会。

  其实谈到整个学校的关注点,还有一点是校园生活,谈到西南政法大学[微博],看到政法这两个字,就觉得它是一个很严肃、校风很严谨的学校。这里您帮我们形容一下,在西南政法大学学习是什么样的感觉?

  李启登:我们学校给我的感受,从硬件条件上面来讲,设施都非常完备。从校园生活层面,我们的各项活动也很丰富,学生展示自己的平台也很多。不管是硬件上还是校园生活上,我们都给他们提供好的条件和平台,只要他自己努力,都能找到他自己发展的方向。我校的学生宿舍,一年的住宿费1200元,设施非常好。我以前研究生是在北京上,我到了西南政法大学那边工作,特别羡慕他们,有单独的卫生间,有空调,有热水器,生活设施可谓是一应俱全,有点像小公寓的感觉。重庆天气比较热,有空调,同学们都觉得很满意。

  主持人:您看到了,去年大家都在网上看,大学同学都在房顶上睡觉,因为太热了,同学觉得到底学校的设施怎么样,相信今年即便夏天来临了,大家也不用担心,在西南政法大学这个不是问题。

  今年咱们学校对贫困生的关注特别大,不能回避一个问题,我们学校可能需要投入更多的资助措施,我们的奖励和资助措施方面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启登:我们的资助政策已经比较完备,我们的资助与奖励政策,分为几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国家层面,有三项奖励,第一个是国家奖学金,一年是8000元。第二个是国家励志奖学金,一年5000。还有国家助学金,从3000到1000不等。第二个层面,从学校层面,又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奖励政策,一是我们有新生奖学金,进入我们学校被录取,会有一个新生奖学金的奖励办法。比如你的总分在你那个省市排名前100名可能就会得到我们的新生奖学金,特等奖是3万元。一等奖是2万,具体以我们的新生奖学金评定办法为准。这是新生。第二,新生进校以后,我们每个学期都会有综合奖学金。

  主持人:总分是吗?

  李启登:不是总分,成绩是其中很重要的考察指标,我们叫综合测评。

  主持人:就像你说的要修的课外。

  李启登:学生在校很多指标会在一起的综合考察,会有一个排序,一等奖是3%的比例,二等奖是8%,三等奖是12%,加起来差不多1/4的学生能够得到这个奖学金。比例是很高的。

  第三块是学校针对贫困生的资助计划,主要是单项或者是社会捐资的助学金。是社会团体或者一些校友的捐赠,包括社会知名企业、知名人士的捐赠,就会成立专门的社会捐资奖学金,专门用于资助贫困学生,这一块每年也占很大比例。

  主持人:看来西南政法大学真的是为贫困的学生做了不少努力,采取了那么多措施。谈到我们学校,很多人关注,不仅是因为我们的校风很严谨,我们的学习生活很好,还有就是我们的就业也是层次非常高,这都是关注点。因为关注的人比较多,在这里想让您借助这个平台,跟考生们分享一下,想要报考这所大学,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李启登:填报志愿有几个点要注意,第一,一定要注意我们学校招生的批次。有的学生有可能不是太注意,不太留意招生的批次,我们学校的批次是三个,一定要留意。第二,我们有一些专业对单科成绩是有要求的,不能因为总分很高,却由于某个单科成绩没有达到我们的要求,而影响录取。第三,我校英语(法律经贸方向)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其余专业不限制外语语种,但学生入校后均以英语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非英语语种考生请慎重填报。第四,文理科,我们学校除了刑事科学技术、知识产权、经济统计学三个专业只招理科以外,其它都是文理兼招。第五,关于志愿的填报。对于填报平行志愿的考生,一定填的志愿要有一定的层次感,前面有冲的,中间有稳的,后面也有保的,不要全部都是冲的,一个都没冲上,最后可能掉到下一个批次。

  差不多我要提醒的就是这几点。

  主持人:我们在这里也借助李主任的话提醒一点,服从调剂非常重要。

  李启登:有很多同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有些同学不愿意服从调剂,可能就是考虑到专业的问题。他可能会觉得这个专业不是他喜欢的,或者是这个专业不够热门,以后不好就业。我个人的观点是这样,每一个专业的存在都有它的价值,你选择专业的时候不一定要看它有多热门,而是要判断你自己喜不喜欢。

  主持人:可能过几年就变了。

  李启登: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主持人:谢谢李主任的一些建议。在报考西南政法大学的时候,其实大家也不用紧张,即便你服从了调剂,你还有三次机会可以再进行专业的调整,在这里也希望想要了解更多的,可以多多关注西南政法大学。节目最后,对于今年想要报考西南政法大学的考生,以及2014年即将参加高考[微博]的考生送上您的祝福。

  李启登:高考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个关口,但是正因为它非常重要,我们还是要以平常心来看待它。有的时候我们越紧张,反而越可能发挥不好,我们就以平常心来看待。只要我们正常发挥,有可能超常发挥当然最好。但是如果我们太过看重它,或者是天天都在想那个结果,有可能连正常发挥都达不到。所以,我给大家的寄语,平常心来面对我们的高考,把它当做我们人生当中一个重要的经历,把自己做到最好就行了,不要太早去想结果化的东西。

  最后,祝大家能够达成自己的学业梦想。

  主持人:谢谢李主任给的建议和意见,非常中肯,也借助李主任的话,我们祝愿考生们今年都能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也希望你们现在真的是放松心情,现在放松是最重要的。想要关注更多的关于高考类的资讯和信息,记得多多关注新浪教育[微博]频道,有更多关于西南政法大学的学科报考问题,也记得多多关注他们的招生官方网站。我们下期节目再见,感谢您李主任,再见!

  李启登:谢谢主持人。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