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拟招4500人 三大专业只收理科生

2014年05月20日14: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持人:跟着他们走。

  李启登:对,跟着他们走。学生在大学里发展的大多环节,都会有辅导员的陪伴与引导,包括你刚才讲到的学生管理这一块,也是他们工作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们有比较完善的学生管理体系设计。

  主持人:我问您这个问题是因为家长[微博]们都觉得,大学的学校会稍微放松一些,不像高中,孩子要是自治力差的话,担心在大学里学到的东西没有那么多。

  李启登:这个东西从两个层次去认识。一个层面,有可能是因为家长对大学的管理模式在认识上面有些偏差,可能觉得大学是不是就应该像高中一样,天天都在那儿,老师点名,要怎么样怎么样,几点钟去上课,最后怎么样怎么样,有班主任天天跟着。但是我的理解是这样,这种模式在高中可以,在大学……

  主持人:不适合发展。

  李启登:不适合了,因为大学在搞好学习的同时,要拓展其它能力,最终要走向社会。在大学,真正上课学习的时间可能就一半,他还有一半的时间是需要他自己处理,这个处理不是说老师天天盯着给你安排要做什么事,他需要自己去安排。所以,学校层面会给他一个宏观的设计,比如我们学校设置了一个第二课堂学分,在上课之外,学生还有一个学分,那是必修课,你需要在课外获得。怎么获得呢?你参加很多社团活动,参加很多比赛,因为那个学分,比如你参加一个活动是0.01,可能要参加几十项活动。

  主持人:分值比较低。

  李启登:才能累计这一分,这一分如果到毕业没有累满也是不能毕业的,制度设计方面让他在课余做一些事情,引导学生去发展,而不是有很多家长担心他是不是在宿舍打游戏。

  主持人:您太了解了。

  李启登:我们从学校层面制度上设计一些让他有事去做,而且这些事是对他以后成长有利的事。

  主持人:相信通过李主任的介绍,家长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毕竟把孩子交给大学,就应该相信大学的管理模式和方法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2014计划招生4500人

  刚刚跟您聊那么多,也让我们更了解了西南政法大学[微博]。现在我们聊一聊2014年的招生政策和计划。我们现在计划都已经出来了,到底全国的人数具体是多少人?

  李启登:按照现在的计划是4500人左右,涉及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涉及的批次是提前批本科,本科一批,还有少部分涉及到本科二批。本科二批主要是在重庆,在重庆之外涉及到浙江、福建和四川,会有少量的本科二批的计划。

  主持人:我们在录取的政策方面,您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下我们的提档比例是多少。

  李启登:平行志愿相对少一点,是1:1.05的比例。如果没有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一般不会超过1:1.2。但是有些比较特殊,比如提前批的三个专业,因为它会涉及到一个是对身体条件有限制,对性别也有限制。我们的提前批专业,女生必须控制在招生总数的15%以内,这一块可能调档的比例相对会高一些。

  知识产权、刑事科学技术、经济统计学三大专业只招收理科生

  主持人:报考咱们学校的时候有没有文科生、理科生的限制?

  李启登:有,我们学校现有的23个专业里,有3个专业只招收理科生,是知识产权、刑事科学技术、经济统计学,这三个专业只招收理科生。其他专业都是文理兼收。

  主持人:对身体各方面应该没有很大要求吧?

  李启登:只要符合教育部的文件就可以,只有提前批对身体条件有要求,因为公安武警类有专门的身体条件的要求。

  主持人:我们录取的时候全部都看总分,还是有特殊的专业要看它的单科成绩?

  李启登:除了是知识产权、刑事科学技术、经济统计学三个专业,其它都是文理兼收,但是对单科的成绩有要求,我校所有专业原则上都要求语文和外语要及格,填报志愿的时候要注意。

  主持人:先看一下你的分数是否及格。

  李启登:有一些专业,主要是经济类、管理类的专业,比如像金融、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这些专业,原则上要求数学及格,主要担心在培养的过程中,有些人数学太差,但是这些专业在大学里又要学数学,到时学不好,影响人才培养,因此我们在录取的时候会有这样一些要求。对外语的要求,我校英语专业要求外语语种必须是英语,其它专业都没有外语语种的限制。但是有一个小提醒,我们学校外语的培养,学生入校后均以英语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非英语语种考生请慎重填报。

  主持人:报考的时候先去西南政法大学挨个了解一下我们的专业所要求的你的单科成绩,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我们对于政策性加分是一加到底还是裸分分专业?

  李启登:政策性的加分,我们学校的规定是,如果说对方的省市的招办有文件,要求比较明确的加分,我们学校这边都会认可。在分专业的时候,均以各省招办投档分为准。

  主持人:还是一加到底的,这一点对于有加分的考生来说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喜讯。对于咱们学校在招收学生的时候,刚刚您也提到没有特别的专业对身体有特别特别的要求,对于咱们学校报考的时候还关注到一点是级差分,家长也很关注,一分就拉开很多人,我们有没有设级差?

  李启登:我校没有设级差,按照志愿来录取的省份,我们就是按照志愿清的原则,会首先考虑你的第一志愿,但是不排斥第二志愿的高分考生。有可能第一志愿在有些省份没有招满,我们就会考虑第二志愿的考生,我们一般情况下是按照分数由高到低这样来进行。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没有招满的情况下会考虑,前提是我们并没有预留这样的计划。是这个意思吗?

  李启登:有可能出现一种情况,比如说像专业之间不平衡,比如在北京,有可能法学有多人报第一志愿,而另外一个专业报第一志愿的不是特别多,但是学生又服从调剂,他就有可能调剂到非第一志愿专业。

  主持人:谈到调剂不能回避一个问题,大家很关注的是转专业的问题。就像刚刚我问你新增加的专业劳动关系学,假如报考的时候不了解,但是进去以后发现学不来或者不太喜欢,想转专业,能不能转专业?

  李启登:可以,没问题。我们学校转专业,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主要有三个途径。第一个途径是我们进校以后会有一个法学实验班的选拔,这个法学实验班应该是人数在100人左右。

  主持人:实验班是不是还是把尖子生弄到里面去。

  李启登:抽象可以这么理解,这一百人,一半是实务班,主要是法官、检察官、律师这些实务方向培养。另一半是学术型的实验班,以后主要往学术研究这一块培养。我们招法学实验班同学是面向全校所有的学生,不论你是不是法学专业。所以如果有的同学想到法学专业去学习,就可以参加这个选拔。

  主持人:笔试是吗?

  李启登:笔试加面试,这是一个途径。第二个途径,我们学校现有的政策是大一的第一个学期学完以后,如果他的学业成绩在专业能够排前5%,也可以选择转专业。有两次,第二次是大一的第二学期的学业成绩是排前3%,只要成绩能够达到要求就可以申请。

  李启登: 第三个途径,如果你成绩没有达到这个比例,参加实验班的选拔也没有成功,第三个途径就是修读我们学校设置的辅修专业,你可以辅修。我们现在开了辅修专业有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会计等专业,大家理解的还比较不错的专业,我们都开了辅修专业。如果觉得现有的专业……

  主持人:这是辅修双学位的学位是吗?

  李启登:不是双学位,只要完成它的课程计划,拿到了学分,是从大一的下学期开始报名,一般要学到大四,跟正常毕业的时间一致,你只要修完了学分,完成毕业论文,可以拿到辅修学位和辅修的毕业证书。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