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新增两专业 机械工程全国第一

2014年05月23日10: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华中科技大学招办主任王作红做客新浪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招办主任王作红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招办主任王作红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华中科技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高考大讲堂。节目将邀请各大高校招生负责人做客新浪,和广大考生和家长[微博]一起聊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改变和调整。今天关注的高校是华中科技大学,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嘉宾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招办主任王作红。

  王作红:您好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好,我是华中科技大学招办的王作红。

  主持人:欢迎您。对于华中科技大学,我们的了解是它建于1953年,华中科技大学第一感受它可能是工科类比较强,但是这所学校却是综合性的大学,也是我们国家重点建设的211、985高校,请王主任先跟考生们介绍一下这所学校?

  华中科技大学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

  王作红:我简要向各位网友介绍一下华中科技大学。在中国有一所大学被誉为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就是指华中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和国家“985工程”建设高校。华中科技大学地处美丽的武汉市,总面积7千多亩,环境优雅、景色秀丽,是求学的理想园地。我们学校有森林式大学的美誉,还因为学风优良,我们有“学在华中大”的社会美誉。我们学校坚持建设学生的大学、学者的大学和学术的大学。我们强调建设“一流教学、一流本科”,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我们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向广大的本科生倾斜。

  另外,我校拥有一支以两院院士、博士生导师为中坚的师资队伍,通过实行本科生导师制、课程责任教授制度让这些优秀的学者、教授与广大的本科生尽可能面对面接触,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和领航者。

  我校有一点跟大家着重介绍,就是拥有一批国内领先的创新平台,比如说我们拥有国家首批批准筹建的五个国家实验室之一—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我们还拥有“十一五”期间在高校中仅有的两个拥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筹);另外我校还是中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共建的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中方举办大学,是中美两国政府联合设立的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煤技术联盟中方牵头单位。这些创新平台在我们学校也对广大的本科生开放,通过这些平台的开放,这对我们学生的相关的知识面的增长,以及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都会有好处。

  主持人:也为以后的深造提供了更多的平台。

  王作红:对。

  主持人:谈到华中科技大学,看到华中科技大学很多人第一反映是专业性比较强的学校,但是我们学校也是综合性的一所大学,里面有很多的优势学科,谈到综合,很多考生们会犹豫,我们是综合性大学,所以优势学科很多,那么在选择的时候很纠结,您能不能给一些意见和建议?在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方面做一些介绍,让考生们更了解一些?

  华中科技大学17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前十

  王作红: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内水平一流的综合性大学。我给大家介绍一个数据,教育部2012最新一轮的学科评估排名,我们学校的机械工程、光学工程、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这三个学科全国第一。电气工程全国第二,生物医学工程第三,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这三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五,还有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城乡规划学、水利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社会学9个学科排名全国前十。这一轮新的评估中,有17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前十,学科优势明显。

  主持人:我们有很多的优势学科,刚刚在这里由于时间有限,王主任也不能每一个都列举一遍,刚才我们也谈到了综合性,供大家选择的学科是比较多的,考生们也可以登录华中科技大学招生的网站看一下,他们的优势学科,包括以后的一些学科方面的教学问题,都会列的比较详细,也可以多多关注新浪教育频道。

  谈完了优势学科了,聊一下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去年被称之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今年的形势也不乐观。谈到就业,要问华中科技大学就业率的问题肯定浪费时间,我们关注的是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的问题。我们的考生毕业以后,就业质量如何?

  一次性就业率达92%以上

  王作红:今年我从媒体看到了一些数据,今年就业的人数是727万,比去年多了28万左右,去年是699万。对华中科技大学来讲,现在我们更多的关注是就业质量,就业率这块对我们学校应该不是问题。

  就业率,也跟各位网友汇报一下,一次性就业率是92%以上,出国率是12%,就业率92%里面,真正直接就业的有40%左右,还有40%的学生是录研,其中保送的比例很高。

  我要强调的是,我们学校对广大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有专门的本科生的就业指导中心,可以对广大本科生一对一提供就业指导服务,从新生进校就开始对他进行职业规划教育,大学四年或者是五年,全过程会有相关的课程的培训,有求职技巧的培训,以及相关的一对一的指导工作。另外还有基础性的保障,我们每年有2000多场重点的招聘会,就在我们学校召开。广大毕业生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学校享受最好的招聘资源。

  另外我们学校与5000多家国内的优质单位建立了长期紧密的联系,这一块对广大的毕业生有高质量的就业是有好处的。当然和其他的学校一样,我们还有大量的实习基地,这一块对推动就业也是有帮助的。

  主持人:听到您说从新生入学的时候已经关注到了就业的问题了。

  王作红:对。

  主持人:我们当时读大学的时候,好多大学是在实习的时候,大四或者是大三最后一学期才可以做就业指导的课程。咱们学校是不是做得太早了?

  王作红:这个不早。如果学生进校以后要有动力的话必须要对专业有认可,还要对以后的职业发展要有一定了解和规划。包括现在学生填志愿都已经想到以后的就业了,想到自己以后要做什么了,所以在大一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并不早。

  主持人:谈到就业,您也是这方面的老师,我一直有一个疑问,问您一个很疑惑的问题。为什么考生毕业以后,大多数都不是从事的自己所学专业的工作?

  王作红:这个很正常,在学生毕业之后,可能一部分同学是从事自己的专业工作,可能一部分同学走向其他的职业道路,或者是其他的在大学期间选双学位的,辅修第二学位的可能会跨学科、跨专业,这样的和本专业常规的理解不一样,而且这个比例还不低。

  另外跟主持人交流一下,我们还有跨专业考研[微博]的,按照常规的理解这又有区别了。比如说本科是学环境工程,但是考研究生可能考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所以说现在我们作为本科的教育更加强调的是通识课程的培养,综合素质的培养。所以现在就是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兼备,综合素质要都很优秀,才能适合社会的发展。

  主持人:这个现象是不是还可以从反向推出大学的教育其实是非常好的。没有从事我的专业,但是我一样能做得很好,是不是证明综合性的大学能带给他们的教育是通识的教育,会的不是单一的东西,会的很全面。

  王作红:所以说在大学里面,学生去学知识、掌握知识一定不能过于单一。从我们的课程设置上讲也不会过于单一。

  2014年面向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招7300人

  主持人:对于华中科技大学,很多考生们有很多的问题想要跟王主任探讨,教学、师资等等,大家都可以多多关注华中科技大学的招生网,包括本科的招生网。我想跟您聊一下现在考生们关注的问题,2014年华中科技大学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的问题。

  今年全国的招生计划有多少人?

  王作红:今年在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招7300人。

  主持人:地域方面有没有做调整?

  王作红:根据整个国家的宏观的发展战略以及教育部的强调教育公平的原则,我们在分省计划的时候也做了相关的调整,确保计划更合理、公平。

  贫困专项计划增加至370人

  主持人:每一年对贫困生的关注度比较高,去年贫困专项投放不少,今年是多少人?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