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新增三专业 不设志愿级差

2014年05月23日10: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哈尔滨师范大学招办副主任诸秉政做客新浪哈尔滨师范大学招办副主任诸秉政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哈尔滨师范大学招办副主任诸秉政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哈尔滨师范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推出的高考大讲堂。节目将邀请各大高校招生负责人做客新浪访谈间,和广大考生以及家长[微博]一起聊一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以及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改变和调整,以方便大家备考。今天我们共同关注的高校是哈尔滨师范大学,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是新浪网的老朋友,来自于哈尔滨师范大学招生办[微博]副主任诸秉政诸老师。

  诸秉政:新浪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哈尔滨师范大学建于1951年,建校到现在已经63年,哈尔滨师范大学作为东北地区师范教育的核心力量之一,一直受到很多考生和家长的关注与支持。

  哈尔滨师范大学秉承“敦品励学,弘毅致远”的校训培养各类人才

  诸秉政:哈尔滨师范大学始建于1951年,前身是1946年在解放区以著名的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名字命名的行知师范学校,先后经历哈尔滨师范专科、哈尔滨师范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这么几个发展时期。1980年更名为哈尔滨师范大学。这个更名的时间是比较早的。2000年,根据黑龙江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经教育部批准,将原来的黑龙江农垦师范专科、呼兰师范专科和黑龙江物资职工大学三个学校实质性的并入到哈尔滨师范大学,组建了新的师范大学。经过60多年的发展,哈尔滨师范大学秉承“敦品励学,弘毅致远”的校训,培养了近34万名各级各类人才,如今的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毕业生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战线上,为咱们国家的发展和建设,我们这些人才确实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因为我们也知道哈尔滨师范大学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学,也是一所研究型的大学。谈到师范这两个字,很多考生都觉得它针对性比较强,是培养优秀教师的一所学校。除了这样优势的学科以外,我们还是不是有些别的学科也是值得更多考生关注的,在这里再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诸秉政:哈尔滨师范大学从它的校名,可能有很多考生或者家长把它定义为就是一个师范院校,实际上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发展至今,经过这60多年,它有不同的发展时期,不同的发展时期有不同的侧重点。比如建校初期包括前期,主要的专业或者叫做学科上主要倾向于理工、文史、艺术等等,可能学科门类稍微窄了一些。经过60年的发展和变化,如今我们涵盖了文理工、学艺术、管理等等十个学科门类。专业学科来看,由起初的专业并不是很多,尤其是以师范专业为主的师范大学,如今已经发展壮大为由70多个本科专业,涵盖了理工、文史、管理、工学、艺术等等很多专业的综合性大学。

  刚才我谈到这个学校经历了不同的发展时期,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我们曾经主要以师范为主,现在我们提出的口号,师范与非师范并重发展。但是作为老牌的师范院校,在国内很有影响的师范院校,在师范教育这一块又提出新的发展目标和新的改革措施。比如近几年为了打造精品师范,培养卓越教师,我们学校在内部改革、管理体制上,包括学院建制上,都有很大的动作。比如我们过去在四年以前开始,为了打造精品师范,培养卓越教师,我们成立了以教育家陶行知名字命名的行知实验班,如今已经招了4期,随着培养卓越教师计划进一步改革和深化,在师范大学的基础上单独成立了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发展,如今已经很成型了。比如今年会有首届毕业生就要离开学校,我们当时提出一个口号,要培养卓越教师,我们在实习、见习、教学大[微博]纲、课程设计,包括他们的实际动手能力等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很大改观,同以往的师范生的教育还是有差异的。

  主持人:咱们的关注度,包括培养的面更宽了,不像以前面比较窄。

  诸秉政:对。以前可能是以单一师范为主,从师范这个角度。从非师范专业来看,我们也做了很多调整。比如我们加大了非师范专业的招生规模,计划有所增加。另外,我们在实训和实验基地也加大了投入,让非师范专业的学生有更强的动手能力。因为非师范专业,可能将来涉及到管理类的也好,比如像劳动保障、物流管理等等一些管理类的专业,他们有较强的知识和管理能力。比如像计算机,动手能力,到工厂实践、实习的能力,在师范这一块打造精品师范,培养卓越教师是一个方向。在非师范这一块,提倡学生的综合素质、动手能力,使他在走出校门面对社会的时候,有更强的应变能力、竞争能力。这是我们学校在师范与非师范并重发展这两个方向上所做的计划。

  主持人:去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那时就有很多人抨击大学教育,说大学跟企业之间是断开,没有搭建桥梁。咱们学校这样培养,让他们提前体验到,比如我要做什么或者是怎么做,包括您谈到的他们的动手能力、发展,都是跟现在就业是直接结合的,相信这也是大家很关注的一点。

  谈到就业,今年我们调查的是有700多万毕业生需要就业,在这里关于师范类,先问一个我比较好奇的问题,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的学生,如果学的就是教育,就业的方向或者就业的层次到底是什么?应该是当高中老师还是小学老师还是初中的?培养定位在哪里?

  诸秉政:我们学校的师范专业,一开始师范培养计划来看,定位就是一个合格的高级中学教师,这是我们本科培养的层次。当然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包括用人单位的要求,比如现在有些单位用人,把自己的毕业生需求定为在211以上,有的定位在985以上,有的定位在研究生以上,有的高校可能定位在博士生以上。这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用人单位的不同需求。我们作为一个省属师范大学,我们的出发点是很明确的,我们要培养合格的中学教师,这样我们在课程设置,实践动手能力研究,包括教学设计等等,很多方面都做了一些调整,适应社会。

  主持人:适应社会也是现在每个大学都需要去关注的一点,也是需要去做的。

  诸秉政:是的。

  主持人:去年采访您的时候,咱们招生是8000多人,今年的招生计划目前出来了没有。

  2014年计划招生8200人

  诸秉政:今年整个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还是做了适度的削减,我们去年总体计划8400多人,今年我们的计划缩减到8200多人。但总体的计划,削减量并不是很大。省内和省外也做了适度的调整。

  主持人:在我们的招生政策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调整或者是改变?

  新增三大专业 经济统计学今年开始招生

  诸秉政:招生政策一个是计划的问题,另外就是专业的调整问题。今年根据教育部的批复和省教育厅的审核,今年又新增加了工艺美术、贸易经济,还有一个专业就是数字媒体艺术。增加了三个新的专业。去年在招生的过程当中,经济统计学没有招生,今年也招生了,实际上今年在招生专业上将达到77个专业。因为过去我们在招生过程中,可能还有专业方向,以前专业方向会达到一百多个,因为现在按照国家总的要求,内部培养可能按照这个方向培养,不容易体现出来,但是我们整个招生专业是77个,前年是62个,去年又新增了一部分,今年又新增了一部分,使得我们整个专业数有了很大变化。

  主持人:为什么我们的人数在减,专业是在增呢?

  诸秉政:任何一个高校在招生的过程中,在做计划的时候,要考虑到它的硬件、校设条件、学生的房屋使用、教师、实验室等一些硬件要求,同时还要考虑到软件,比如师资、办学条件,整个授课计划的完成情况。所以,我们学校根据每年专业的调整,师资现有的情况,会统筹考虑。另外,做计划的时候,国家相关部门也要求对你的就业率要进行关注。所以,我们整个计划实际上对计划做适当的微调,实际上想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不能无限制招学生,培养跟不上,这样倒影响了学校的声誉,也耽误了考生的前程。所以,在招生计划的制定也好,在专业的调整也好,都是想达到一个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使得招进来的人才能够真的培养好,将来他走出校门的时候,成为一个对社会乃至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这是我们的一个出发点。

  主持人:相信这也是大学培养人才的最终目的。

  谈到政策,还有一个问题,艺术类的考生因为报考还是挺多的,对于艺术类的考生,在他们的英语成绩上有没有一些要求?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