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新增三大专业 转专业不分文理

2014年05月22日10:3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西北大学招生负责人周超做客新浪西北大学[微博]教务处副处长周超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西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周超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西北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高考大讲堂。今天我们关注的高校是西北大学,做客访谈间的嘉宾是西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周超。周老师您好。

  周超:各位网友,各位考生和家长[微博]大家好。

  主持人:西北大学建校1902年,已经100多年了,也是综合性的大学,有很多的优势学科,也是大家所熟知的国家211重点工程建设的大学。听到西北大学这个名字,是什么地域和什么样的历史情况,也不是太了解,请您借助这个平台,向准备报考西北大学的学生们介绍一下这所学校?

  六大学科进入全国前10

    周超:西北大学创始于1902年,1912年就叫西北大学,肩负建设西北的重任,是辐射整个西北的建设。好多网友会觉得,西北是不是在甘肃、新疆,不是的,它是坐落于13朝古都西安。地理位置不像大家想象的偏远,在国家几何中心的位置。

    1937年抗战爆发以后,高校纷纷内迁,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北平研究院内迁到西安组成了西安临时大学,之后由于日寇逼近潼关,又迁到陕南,改名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和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几乎同一时间由民国政府发文的。

    我们学校的历史是很悠久的,抗战胜利以后,学校回迁到西安以后,一些学校回到了原来的地区,但是北平大学整建制地留下了,这就是西北大学的前身。解放以后,我们也是教育部直属14所综合高校之一。我们学校的第一任校长侯外庐,任命状是毛泽东主席亲笔书写的,由周恩来总理亲自颁发的。1958年院校大调整的时候,我们归属到陕西省管理,1978年成为全国重点大学,1996年成为了国家211工程建设的大学。目前西北大学是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国家211工程大学。

    主持人:现在一听北平这个字,很多电影或者是电视剧里面都会看到很多人说我在北平大学,现在才知道,原来也是西北大学的前身。据我了解它有80多个本科专业,对我们来说是好事,选择的余地比较大,但是对报考的考生来说确实有难度,那学校的优势学科到底有哪些、特色专业有哪些?周老师,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学校关于专业和优势学科的内容?

    周超:西北大学是综合性的院校,学科门类比较多,涉及到理、工、医、文、史、哲、经、管、法、艺术和教育学等等11个门类,我们经过了长期的历史积淀,也是有自己独特的学科和比较有优势的专业。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当中,我们有6个学科进入到全国前10名,考古全国第3名,地质学、科学与技术史排全国第4名,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排全国第8名,世界史全国第9名,理论经济学全国第10名,有9个学科进入全国前30%。学科总体来说分布的面比较广,各个方向都有,综合性的院校的优势所在。这些学科的形成跟历史、地理环境有密切的联系,我们这些优势学科的形成跟我们所处的地理环境密切相关的。

    我们的学科主要是围绕着一座山、一条河、一个原、一条路、一个精神家园开展的。一座山是指秦岭,秦岭是咱们国家的中央山脉,也是南北的分水岭。秦岭的一些学科,比如说地质,研究地质构造的,生物、环境保护等等。一条河是指黄河的最大支流渭河,区域治理、区域经济发展跟地方的关系等等,一个原就是黄土高原,陕北是富含能源的地方,黄土高原底下有煤、油、气,我们有能源化工、地质勘探还有一些相关的专业链,一条路是指丝绸之路,起点是古长安,丝绸之路的沿线有很多的文化、历史,一些古迹需要保护和勘探,沿路也是能源比较富的地方,新疆能源非常的富。一个精神家园,我们有一个研究机构叫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是对从古到近中国思想文化方面的精髓进行研究,它的研究成果也是直接应用到学生的培养上面的,学科的形成围绕着历史、文化、区域优势开展的。

    本科设置上,目前有7个国家级的人才培养基地,地质、化学、物理、经济、生物科学、生命科学与技术。还有13个国家级的特色专业,像物理、地质、化学、中药、过程装备与控制、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关系、资源勘察工程、历史、考古、行政管理、汉语言文学等等。国家级的特色专业都是围绕着优势学科展开的。这也直接反映到人才培养的基础是非常厚重的。

    主持人:这也可以看出来,咱们学校对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方面特别的齐全的。很多的人选择学校的时候会觉得每个学校到底是偏文还是理。可以看出来,我们的学校像海一样纳百川,很多的专业都是非常好的专业。对于这所学校,大家关注的还有一个点,我们学校有三个校区,很多考生会问到,不太了解这三个校区是怎么分的?为什么叫太白校区、桃园校区、长安校区?

    周超:名字的命名是跟地方有关系。原来最老的校区是在太白路的旁边,所以我们叫太白校区。新校区位于长安区所以叫长安校区。还有一个校区桃园,那个地方原来有一个湖叫桃园湖。

    主持人:为什么要分这些校区?

    周超:目前大部分高校都有多校区。前期发展过程中,人数非常少,规模扩张了以后,没有地方容纳学生了,必须要建新校区,主校区现在是长安校区,1600亩地,容纳上万人。以长安校区为主校区,有11个学院,15000名学生。太白校区有部分的学院和研究机构。

    主持人:是研究生在这儿吗?

    周超:也不是,我们研究生都是跟着专业走的。新校区有11个学院在,所有的本科生、研究生全部跟着学院走,老师、办公室、教室、实验室全部都是跟着的。

    主持人:三个校区离得远吗?

    周超:都不是特别远,大概在10公里以内,我们有班车穿插于三个校区。

    主持人:在哪个校区读书就在哪个校区住宿?

    周超:对。

    主持人:在去年访谈的时候,常说到一个问题,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今年也不是特别的乐观,今年的毕业生有727万,也是很多的。今天在这里的周老师也是教务处的,管着就业方面的内容,请您聊聊西北大学关于就业和考研[微博]方面的问题?

    周超:就业可能是广大的家长比较关注的点,我上了你的学校,找工作怎么样?我们的就业还是一直不错的,首先是学生的培养质量比较高,一个是在社会上的声誉和口碑等等方面,反映到就业指数上,每一年就业的比例在92—93%,这个数据没有任何加工的。我也没有必要跟考生说我们是百分之百的考生,因为就业有各方面的因素,有的学生暂时不想就业,还想考研、出国等等。我们的就业率这么多年一直维持在比较平稳的状态,92%或者是93%这样的情况。

    具体分析,2013届毕业生就业的去向,35.6%的学生是到出国留学[微博]、考研、升学,深造读研究生。还有大概51%的学生是去了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资企业、民营企业等等。5%左右的学生考了各级公务员[微博],还有一些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大概的就业的去向是这样的。

    学生的就业,我们也请了比较知名的麦肯思公司做了调查,就业半年以后,对就业岗位的满意率大概是77%。这个数据可能听起来不高,但是对你的初次就业满意率77%,这个比率不低了,因为很多的学生会不停的跳槽。再一个有一个数字,这些毕业生里面,还愿意再向亲朋好友推荐母校的比例占92%左右,国内211院校大概的几率平均水平在90—91%,略高于国家的平均水平,这一点我们比较自豪的,说明毕业生对学校是非常认可的,认为在这里能够把他们培养成才。

    主持人:这个是怎么体现的?

    周超:国内所有的211院校平均的水平是90%左右。我们要比平均水平高一些,说明学生对自己的母校一方面是有感情,再一个方面比较认可母校的培养质量。所以这个数据我们还是引以为自豪的。学生对我们学校的培养还是很满意的。

    主持人:这也可以看出,为什么学校能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和支持,包括就业为什么那么好,像您谈到学科的时候也说到,我们的学科的设置都是和社会密切相关的,这也是为什么就业那么好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