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大新增投资学专业 A志愿学生免学费

2014年05月26日09: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南京农业大学[微博]招生负责人倪丹梅主任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南京农业大学招生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南京农业大学历史悠久以农业和生命科学特色而闻名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2014全国百所重点高校网上咨询会。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请到南京农业大学招生负责人倪丹梅主任为我们介绍今年的招生政策。倪主任我们想问一下,南京农业大学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高校,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一定有自己的办学特色,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大学的基本情况呢?

  倪丹梅:南京农业大学坐落于钟灵毓秀、虎踞龙蟠的古都南京,是一所以农业和生命科学为优势和特色,农、理、经、管、工、文、法学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高校,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高校。学校起源于1902年三江师范学堂农业博物科和1914年金陵大学农学本科,至今有110年的办学历史。现任党委书记左惟教授,校长周光宏教授。

  南京农业大学总体招生规模4500人,A志愿优秀学生可免学费

  主持人:那咱们学校今年本科招生计划招生人数,与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

  倪丹梅:南京农业大学2014年面向全国31个省(市、区)招生总计划4500人,覆盖全校60个本科专业和两个基地班。所有专业招生批次为本科一批。具体计划数量大家可以登录我校本科招生网站查询。此外,我校还有特殊类型招生计划,包括自主选拔录取、保送生、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四类。学校设有艺术类的表演专业,面向全国招生,计划40人。

  录取政策:

  我校录取调档比例、专业确定原则以各省教育考试院(省招办)公布内容为准,其中:

  (1)调档比例:学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不超过我校在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各批次招生计划数的120%,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比例不超过各批次招生计划数的110%。

  (2)专业确定原则:专业按分数级差录取,级差分值为“3、2、1、0”。

  (3)对于享受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委员会政策规定加分的考生,按考生加分后的成绩调档及参与专业选择。

  (4)对于实行平行志愿填报的省份,考生只要专业志愿填服从,我校承诺进档后不退档。

  江苏省录取政策:

  (1)专业确定原则:分配专业过程中不设专业级差分,给予考生最大化的专业选择面,根据考生投档分数,按照“先分数后等级”的原则安排专业。如考生投档分数相同,则结合等级、科目、专业志愿、综合素质评价等指标确定结果。

  (2)选测科目等级最低要求为AB(不限具体科目),必测科目等级及综合素质评价必须达到江苏省规定的填报本科院校志愿的要求。自主选拔录取对象、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考生两门选测科目等级最低要求为BB。

  (3)考生A 志愿报考我校进档后,达到一本线25分以上(含25分)满足第一专业志愿,达到一本线30分以上(含30分)可以选择金善宝实验班就读,达到一本线35分以上(含35分)除上述外并免除本科期间学费。

  (4)所有政策性加分执行一加到底的原则,按照加分后的总分排序分配专业。

  (5)进档考生服从调剂承诺不退档。

南京农业大学2014年普通本科招生专业、计划一览表
学院 专  业 计划数 联系人
农学院 农学 120 殷美 025-84395327
种子科学与工程 60
金善宝实验班(植物生产类) 30
植保院 植物保护 120 黄绍华 025-84396375
资环院 农业资源与环境 60 李长钦 025-84396106 
环境工程 30
环境科学 60
生态学 30
园艺院 园艺 120 孙笑逸  025 -84395022                              
园林 30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 30
中药学 60
风景园林 60
动科院 动物科学 120 刘素惠  025-84395603
水产养殖学 60
经管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 30 周琨 025-84396039 
农林经济管理 50
市场营销 30
电子商务 30
工商管理 30
金善宝实验班(经济管理类) 30
动医院 动物医学 110 盛馨、郭荔025-84395179
动物药学 30
金善宝实验班(动物生产类) 35
食品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 60 王雪飞 025-84395686
食品质量与安全 60
生物工程 60
信息院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60 王春伟 025-84395229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60
网络工程 60
公管院 土地资源管理 70 武昕宇 025-84395254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30
行政管理 60
人力资源管理 60
劳动与社会保障 30
外语院 英语 90 徐文 025-84396722
日语 90
人文院 旅游管理 60 宋林霞 025-84395445
法学 60
公共事业管理 30
表演 40
理学院 信息与计算科学 60 吕一雷 025-84395205
应用化学 70
生科院 生物科学 50 杨博 025-84396673
生物技术 50
生物学基地班 30
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 40
农村发展学院 社会学 30 裴海岩 025-84396970
农村区域发展 30
草业学院 草业科学 30 邵星源 025-84396130
金融学院 金融学 60 徐晓丽 025-84396882
会计学 60
投资学 30
工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180 雷玲 025-58606510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 120
交通运输 120
工业设计 60
农业电气化 60
自动化 180
工业工程 120
车辆工程 120
物流工程 90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120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120
工程管理 120

  设不同实验班培养国家人才

  主持人:倪主任,请问我们南农今年专业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 

  倪丹梅:为适应研究型大学建设要求,培养优秀拔尖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加强对优秀人才的特殊培养,学校在多年教学改革研究的基础上,秉承因材施教的思路,设立了国家人才培养“基地班”、“金善宝实验班”和“菁英班”。

  国家人才培养“基地班”分为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和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生物学基地班)。

  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南京农业大学是国家教育部、国家计划发展委员会首批批准全国36所具备条件设立"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校之一。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科学素养和广博生物技术理论知识技能的“少而精、高层次”的创新创业优秀人才。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采取本硕博连读、分段培养和二次选拔、中期分流的模式。具体分为“3+1”(本科培养模式)、“3+3”(本、硕连读培养模式)和“3+5”(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三种模式。“基地班”将有50-80%的同学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国家生物学基地班:学校1997年被国家批准试办理科基地(生物学专业点),2005年1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批准转正建设。理科基地重点是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提高学生的科研素质,为将来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奠定基础。优秀学生实行本硕连读,六年制培养模式。基地学生实行滚动分流管理,部分不适应基地学习的学生可以在校内转专业,或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毕业(生物科学专业)。本科学制四年,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为适应研究型大学建设要求,培养优秀拔尖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学校设立了金善宝实验班。实验班是本硕连读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班,主要有经济管理、植物生产和动物生产三类学科专业。实验班从每年新生中通过考试择优选拔,按照“3+3”贯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模式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学生在前3个学年按“加强基础、拓宽专业面”的原则完成本科阶段教学,经滚动和终选,被确定为本硕连读的学生后3个学年可选择专业方向,直接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

  金善宝实验班(经济管理类):依托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和土地资源管理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和条件而设立,对拔尖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因材施教,鼓励个性发展和特长发挥。实验班课程单独设置,以创新创业和国际化为目标,突出创新性和复合性;以实体班形式运行,全程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科学有效。

  金善宝实验班(植物生产类):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和条件,对于优秀拔尖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实验班培养具备植物生产与管理、植物遗传育种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农业科学领域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学术研究型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

  金善宝实验班(动物生产类):该实验班分为动物健康与动物生产两个方向,旨在培养具备动物医学、动物药学、动物科学等方向从事教学、科研、开发与技术推广等工作的创新型人才。学生进入实验班就读后实行中期考核与分流制度,在金善宝实验班录取工作结束后即实行分流,分流方向为动物健康方向(动物医学院)和动物生产方向(动物科技学院)。

  菁英班(资源环境科学菁英班、生物科学与技术菁英班):南京农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联合培养创新人才的新模式。菁英班学生的招生、培养、毕业在南京农业大学完成,根据我校教学安排,合作单位选派优秀科研人员通过开设学术前沿讲座、暑期短期讲座等形式参与学生培养工作,设立创新训练课题及“菁英计划”奖学金,鼓励学业成绩优异的学生。菁英班学生的本科毕业条件及学士学位授予资格按南京农业大学的相应规定进行审核,同时可获得由合作单位联合颁发的学习证明。

  拥有14个国家重点学科

  主持人:在学科及科研平台方面我们都有哪些优势?

  倪丹梅:学校拥有14个国家重点学科,其中,作物学、农业资源利用、植物保护和兽医学等4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覆盖了10个二级学科,蔬菜学、农业经济管理和土地资源管理等3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食品科学等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有8个学科进入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学、环境生态学、生物与生物化学等4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学校建有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农业部综合性实验室、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整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绿色农药创制与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62个国家及部省级科研平台 。

  2014新增投资学专业

  主持人:学校今年是否增加了新的专业?

  倪丹梅:2014年我校新增了投资学专业,面向全国招生30人。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掌握系统投资知识和投资理论,具备投资实务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市场意识、法律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具有较强的组织、决策、管理、协作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高级投资管理专门人才。

  主持人:如果学生入学后发现所学的专业不适合自己,是否可以转专业?

  倪丹梅:我校本科生大学一年级学习结束后,学习态度端正,品学兼优,未受过任何行政处分,可提出申请转专业,经转入学院考核确认候选人名单后报学校教务处审核,审核通过、学校批准后公示,并正式录取至学生申请转入的专业学习。我校转专业是免费的。

  开通绿色通道保证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入学 

  主持人:学校奖、助学措施都有哪些?

  倪丹梅:我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奖学金、名人名企奖学金等一系列奖学金,用于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力解决在校期间学习生活费用的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或者生源地贷款;学校还设有国家助学金、学校助学金、香港思源奖助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伯藜助学金”、 张氏助学金、中粮福临门助学金、招行一卡通助学金、教育超市助学金、大北农励志助学金等10余项助学金,金额每年2000-5000元不等;学校每年拨出200余万元勤工助学专款,可提供4000多人次的勤工助学岗位;学校还设有临时困难补助:临时困难补助是学校为帮助因临时突发性事故而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学生所采取的资助措施;绿色通道:为切实保证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入学,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学费减免: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根据其实际家庭经济情况适当减收或免收学费。

  与30多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推进国际交流

  主持人:学校在中外合作培养模式方面有什么特色,能否介绍一下概况?

  倪丹梅:南京农业大学是“全国文明单位”。在百余年办学历程中,学校不断传承和弘扬优良文化传统,崇尚科学精神,形成了以“诚朴勤仁”为核心的大学文化。

  学校国际交流日趋活跃,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先后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建立了学生联合培养、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关系。开展了中美本科“1+2+1”、中澳本科“2+2双学位”、中法和中英“硕士双学位”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有“中美食品安全与质量联合研究中心”、“南京农业大学--康奈尔大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猪链球菌病诊断国际参考实验室”等多个国际合作平台。2007年成为教育部“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微博]生院校”。2008年成为全国首批“教育援外基地”。2012年获批建设全球首个农业特色孔子学院。2013年学校倡议发起并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农业奖”评选及颁奖活动。

  本科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南京农业大学在就业方面的情况?

  倪丹梅:在百余年办学历程中,学校形成了以“诚朴勤仁”为核心的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学校多次被评为“江苏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毕业生升学、出国的人数比例在27%以上,本科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学校是全国56所设有研究生院的大学之一,学校建立优秀本科生免试推荐研究生制度,平均每年本科生直接攻读硕士学位免推比例达到17%以上,大部分学生被国内外一流大学或科研机构接受。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倪主任来到新浪2014全国百所重点高校网上咨询会做节目,能不能最后给我们正在准备高考的学生一点建议,给我们学生有一些祝愿呢?

  倪丹梅:前面我简单的向大家介绍了一下南京农业大学的整体情况及2014年的招生政策。如果大家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上我校网站查询。学校官方网址:http://www.njau.edu.cn/

  在此,我预祝各位考生在今年高考中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取得满意的成绩,也欢迎大家报考南京农业大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