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 培养创新人才

2014年06月12日17:2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郑州大学招办主任刘建华做客新浪郑州大学招办主任刘建华做客新浪
郑州大学2010级学生邓涵中做客新浪郑州大学2010级学生邓涵中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微博]频道特别邀请郑州大学招办主任刘建华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报考郑州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高考大讲堂,为了方便广大考生更多更准确的了解院校信息,在访谈节目当中,将会邀请到各高校招办负责人做客新浪,和考生、家长[微博]们一起聊聊,今年各大院校在招生政策和计划方面有没有做出改变和调整。今天关注的高校是郑州大学,今天做客的嘉宾也是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老朋友了,郑州大学招办主任刘建华。欢迎刘主任,请您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刘建华: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一年不见了。坐在刘主任旁边的小帅哥是郑州大学2010级的学生邓涵中,跟新浪网友问个好。

  邓涵中: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来到这里参加节目。

  主持人:也欢迎你。对于郑州大学,我们的了解首先它是河南省唯一一所211重点建设的高校,也是被称之为众多校园里面最美的一所校园,这是大家给学校的评价。由于每一年报考的考生都是一群新的群体,关注的家长也有所不同,刘主任借助这个平台,向考生们介绍一下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一所涵盖12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

  刘建华:郑州大学由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于2000年7月10日合并组建而成,是一所涵盖理学、工学、医学、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农学、艺术学12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是河南省惟一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河南省惟一一所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的高校,是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目前学校有46个院(系),107个本科专业,124个博士点,237个硕士点,在校研究生14000余人,学位点和研究生培养规模均居全国高校前列。郑州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也是首批“卓越医师、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综合实力稳定在全国高校前40名,被教育部领导誉为融合最好,发展最快的大学之一。

  化学基地班几乎100%学生被985高校和中科院录取为研究生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通过这几个数据不难看出,为什么郑州大学受到社会,考生们那么多的关注和支持。在去年访谈的时候,大家可以发现,我们聊到了关于微博方面的事情,我们都知道,郑州大学招办在新浪网微博方面运营特别好,关注的学生特别多,每一所大学都有一定的粉丝数,但是咱们学校的粉丝数量真的很庞大。我也拿到一个数据,新浪微博出炉了一份“高校考研[微博]学霸人数”排行榜,郑州大学名列首位。郑州大学商学院[微博]的邓涵中同学就是这诸多“学霸”中的一位。大学四年他始终保持文化课成绩和综合排名专业第一,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称号,去年已被保送到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经济学专业直博生。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你在郑大的“学霸”生活,让我们感受一下。

  邓涵中:主持人过奖了,如果像我这样能够称之为学霸的话,郑州大学还有众多学霸。而且很多是学霸团体。就我所知道的,化学基地班几乎100%的同学都被985高校和中科院所录取为研究生。商学院每年都会出现学霸宿舍,今年也不例外有两个,其中一个宿舍4名同学全部考取985高校研究生,另外一个宿舍4名同学全部被英美名校所录取。我只能说是众多学霸当中的一位。而且我们都有互相学习的地方。之所以能够成就这么多学霸,还是离不开郑州大学良好的学术氛围的。

  主持人:学术氛围特别浓。

  邓涵中:对。

  主持人:保研、直博的比例很高。

  刘建华:是的。近几年郑州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不断的提高,每年都有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到国内外名校深造。而且我们有超过15%的优秀的学生被保送到国内985高校或者是中科院系统读研究生。2014届的学生中,保送研究生的人数超过1400人。

  主持人:这么多人保研啊!

  刘建华:应该说保送的数量在国内高校居于前列。

  主持人:谈到一所高校被关注的原因,除了软硬件设施,还有一点是人才培养的特色以及模式。我们学校是综合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是什么?

  注重文理工医的综合融通,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复合型人才

  刘建华:刚才讲到郑州大学是三所学校合并而成,是国内学科门类最为齐全的综合性大学之一。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特别注重文理工医的综合融通,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复合型人才。

  邓涵中:提到这一点,我的感受比其他的同学更深一些。高考前我选择郑州大学,选报了实力很强的、拥有三名院士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但真正步入大学后发现自己对金融学更感兴趣,在大一结束我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转至商学院金融学专业学习。一年在材料学院的学习经历,让我运用数理知识解决经济学问题的能力更加突出。

  后来我与计算机专业以及数学学院的同学共同组队参加了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依托材料学院同学的科研成果参加了创业大赛,获得全省第四名。跨学科的交流让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都收获了很多。

  大三以来,我参与到了多位老师的课题研究中,并经常向数学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请教建模的问题。所以我感觉到学科门类齐全对我的帮助真的特别大。

  主持人:跨学科的学习也是很新颖的一种培养的模式,宽口径培养的优势可以使学生学到更多的东西。

  刘建华:很多不同专业、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组成一个团体,或者是进行科研,或者是参加比赛都拿到了很好的成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郑州大学很注重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这是什么样的模式?

  刘建华:郑州大学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上特别重视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一方面学校开设了一些实验班,像邓涵中提到的化学理科基地班,进校以后选拔最优秀的学生在一起培养,还有临床医学(7年制)本硕连读班,人文科学实验班。郑大还与中科院合办卢嘉锡化学菁英班、钱三强物理英才班,这些实验班为更多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提供了成长平台。另一方面,学校还特别关注“尖子生”和有发展潜力的学生的培养,对排名靠前的拔尖学生给予重点关注和重点培养,配备一对一的导师,提前安排他们进实验室进行科研方面的训练,以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

  主持人:听到导师,我觉得一般只有读研或者是读博的才有导师,本科生有导师的还不多。

  刘建华:我们优秀的学生从大一开始就有导师指导,并参与到导师的科研中。

  邓涵中:在郑州大学的这几年,我深深感受到郑州大学对包括本科生在内的各层次学生参与科研的重视,通过提供学生参与老师科研项目的机会,不仅让我们掌握了基本的科研方法,也增强了对学科知识的理解和认知。

  我有幸参与了多位老师的课题研究,并获得省级科研项目优秀成果等多项荣誉,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了三篇独著学术论文,这都得益于参与老师的课题对我的科研能力的培养。

  郑大还有一点做的比较好,学校推出了创新学分,可以冲抵常规课程的学分。如果有同学对科研特别感兴趣,可以花更多的时间投入科研当中,少修一些科目。就我个人而言,这些年通过我在数学建模竞赛和多项科研项目等活动所取得的成绩,我的创新学分就达到了11分。

  主持人:怎么理解?

  邓涵中:比如说我自己对经济数学方面的内容比较感兴趣,有一些其他选修课就不用选修了,我可以专门做我这个科研项目。这个科研项目的成果能冲抵一部分的学分。这给一部分学生带来了很大帮助。

  主持人:很人性化。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