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推综合评价录取改革 临床医学全国第一

2014年06月13日10: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上交大招办主任郑益慧与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汪小帆做客新浪上交大招办主任郑益慧与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汪小帆做客新浪
上海交通大学招办主任郑益慧做客新浪上海交通大学[微博]招办主任郑益慧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微博]频道特别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招办主任郑益慧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报考上海交通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高考大讲堂。今天我们请到现场的嘉宾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这位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招办主任郑益慧老师,郑老师您好。

  郑益慧:王老师您好。新浪的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这位是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的常务副院长汪小帆老师。

  汪小帆:您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非常欢迎两位来到我们的现场。首先我们请郑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人富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民族责任感

  郑益慧:各位网友好,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两所大学之一,到现在已经走过了118年的历程。如果来解读交大,我这里用三个精神来解读,第一个精神,交大就是为国家、为民族担当的精神。其实这种精神从交大建校伊始就已经体现出来,因为交大建校于1896年,当时中国刚刚经历了甲午战败,民族危亡旦夕,交大的诞生,就是为了民族的自强,为了民族的振兴而储才。孙中山先生到交大来做实业救国的演讲,实际上也把振兴中华工业的重任、希望寄托于上海交大,所以当时题下了“强国强种”的题词。后面历经抗战时期、新中国建立等等无数次为中华民族奉献的时候,交大人都站在了前列。因此,交大人一直有一种责任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民族责任感。

  第二个精神,交大人百折不挠的浴火重生的精神,以及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支持着交大,虽然百经磨难,但是现在仍然屹立在中国顶尖大学的前列。

  第三个精神,交大人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精神,我们才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同时也创造了中国非常多的第一。好比说我们研制了第一艘核潜艇、第一个万吨轮、第一个中文打字机。我们新一代的战机,包括现在的航母,还有实施了第一例断肢再植术,再造手的手术,以及心内直视手术。同时我们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人才。正是因为交大人有这样的品格,所以交大的优秀人才辈出的,我们有江泽民学长这样优秀的政治家,也有钱学森学长这样著名的科学家,还有像李叔同这样的文化艺术大师,也有邹韬奋这样的社会活动家,还有像蔡锷将军这样的军事家,以及非常多社会各界的精英。好比说23位两弹一星的功臣当中,交大校友就有6位,而且交大也是培养两院院士最多的学校之一,我们有200多位两院院士是交大的校友。所以,交大走到今天既是见证了中华民族振兴的过程,也是见证了交大的精神,也是交大的校友使得交大的精神得以传承。

  上海交通大学工科实力雄厚,临床医学全国第一

  主持人:听了郑老师的介绍,相信各位同学对交大的向往又多了一层。现在我们还是想问一下郑老师,交大的优势学科集中在哪些方面?

  郑益慧:说到交大的优势学科,实际上交大发展到现在,已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完成了综合性大学的布局,而且在各个学科上都发挥出了强大的优势。我们首先有强大的工科,有我们坚实的理科,有我们领先的生命医学学科,还有我们的管科。

  这个实力其实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个从国际的排名上来看,国际上有一个权威机构的指标,叫ESI(基础科学指标)。这个指标评价的是全世界大学还有科研机构学科的水平。如果能够进入这个指标的前1%,那你就是在世界是领先的,交大有16个学科进入前1%,这在中国所有的高校当中位列前三。这16个学科分在4个板块里,就是我们的工科板块、生命医学板块、理科板块、人文社科板块。其中我们的工程学全世界排第25。生命医学方面我们也有很大的突破,在以往大家的观念当中,交大是以理工见长的学校,实际上现在我们的医学已经是全国最领先的了,我们临床医学都是全国第一的、这里还要着重再提一下的就是人文社科,我们的人文社科现在在ESI里也进入了全世界前1%,在中国排名前三,而且我们进入前1%,并不是因为我们的论文多,而是因为我们论文的水平高,这里看论文水平高不高有一个被引率,被引用的次数,交大人文社科的论文被引用的次数达到了10,是全国最高的。能够达到两位数的就是交大。从这一点上来看,正好体现了我们的精品人文社科的高精尖发展策略。

  除了ESI,另外一个指标,就是教育部会组织的学科评估,在这个学科评估里,我们的工科里面,船舶海洋工程、机械工程都是全国排名第一的。整个工科群,我们是有一大批学科排名全国前五,集中体现了我们的工科优势。

  再说生命医学这个板块,我着重提一点,我们统计过,考生如果报医学,基本上95%的考生不是报临床就是报口腔。交大医学院的临床是全国第一的,口腔是全国第二。

  主持人:都在前面。

  郑益慧:对,由此王老师可以看到交大的医学真的是中国最顶尖的。另外,像我们的人文社科、经管领域,有三个学院:一个是上海交通大学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这是国际最顶尖的商学院[微博];一个是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还有就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这是上海市培养顶尖的国际金融人才的学院,把它落户在交大,体现出上海市对交大经济学发展的肯定和期待。

  此外还有理学板块,我们物理学也是全国前6名。

  应该说交大整个学科布局,让我们同学能够在选择交大的时候发挥自己所有的特长,你在哪一个方面强,交大都会给你一片沃土让你成长。

  主持人:看来交大除了传统的工科优势,在人文社科、医学等方面也是全面领先,达到非常高的水平。

  能不能请郑老师介绍一下毕业生或者是进入交大的同学,他们的出路怎么样?

  郑益慧:应该这样说,交大同学的出路都是非常好的,首先说一个结论。这一点上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交大的本科生60%在本科毕业的时候都继续深造,其中一半是在国内的顶尖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还有一半,大概一千人左右,超过一千人,是在海外的一流大学攻读硕士、博士等学位。另外40%的人选择工作。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进入了世界500强以及国有的大中型企业,像宝钢、国家电网、五大国有银行、大型国企和重点行业都对交大的生源是趋之若鹜,反映出大家都日益注重人才的储备,深谙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每年招生就是毕业季,重视人才的老总都会带着豪华团队到交大招生,他们的招生和我的招生不一样,他们把学生招到企业去,希望交大的学生能够成为企业未来的中流砥柱。还有中央直属的部门,比如外交部、发改委等等,都会从交大招收毕业生。我们还把未来的职场推向国际化,给学生创造很多到海外实习的机会,海外大公司也特别喜欢招交大的学生。像国际上一些公益性的组织,都有交大志愿者的身影。

  主持人:以前学校老师来都说学生去国外深造,但是您说交大的学生毕业之后或者工作或者实习是吗?

  郑益慧:直接可以到海外去实习,包括海外的一些公益性的机构、国际组织,我们都会有实习生。

  以试点学院为基础做招生人才培养改革,新生中实行致远荣誉培养计划

  主持人:谢谢郑老师的介绍。在今年如果想要报考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他们会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今年在招生政策上有没有什么变化和调整?

  郑益慧:应该说今年整个交大的招生政策给同学们带来很多利好。交大从整个人才培养上来说,一直实行的是招生和培养一体化,也就是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我来招什么样的学生。我招什么样的学生,我要给他开创什么样的人才培养的环境和平台。这一点实际上就体现在我们今年的招生上。

  一个是以我们的试点学院为基础所做的招生人才培养的改革,叫做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大平台,在全国我们是部分省市用工科实验班的代码进行招生。另外一个,我们在新生当中实行致远荣誉培养计划。这是两个大的变革。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上海交通大学高招访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