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高考前夕劝停广场舞 大妈不理继续跳(图)

2014年06月04日08:40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昨天晚上,丰台区城管队员在公园向广场舞大妈发放高考期间暂停跳舞或调低音量的倡议书昨天晚上,丰台区城管队员在公园向广场舞大妈发放高考[微博]期间暂停跳舞或调低音量的倡议书

  近年来,因为广场舞引发的矛盾时有发生。高考临近,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的晚自习学生们也有这样的困扰,每天晚自习时,学校旁边广场上广场舞的音乐声打扰了学生们的思绪。昨天晚上,丰台城管来到丰台十二中附近的广场上,向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发放了倡议书,劝导大妈们在高考来临之际和高考期间,暂停广场舞或者降低声音,为考生营造良好环境。对于城管的劝导,大妈们并不买账,待城管走后,大妈们仍然选择调低音量继续跳舞。

  学校投诉

  住宿学生晚自习受广场舞影响

  昨天19时许,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教室并没有听到广场舞的音乐声,不过有老师介绍,昨天声音确实不大,因为学校上周刚找过派出所和城管,应该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以前声音大的时候,就像旁边停了一辆汽车,敞着车门把声音开到特大,“特别是那个低音炮的声音,震得学生难以集中精力”。

  据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办公室刘主任介绍,最近两年晚自习学生经常受到附近广场舞的噪音侵扰,“冬天还好,天冷结束得早,夏天天气热,学生晚自习一般是7点开始到10点结束,跳舞也是7点开始,九十点结束。”

  据了解,目前十二中该校区中有400名学生将参加高考,住宿学生大概500人左右,晚自习学生还是很多的。刘主任表示,学校没有找过跳广场舞的大妈,主要是通过派出所进行沟通,最近两年已经找过不少次了,最近一个月还找过两三次,找过民警也找过所长,派出所很重视,每次找过派出所,就好几天,声音小几天,但过一段就又开大了。

  现场

  近300人齐跳广场舞

  “一共有三拨人。”在庄怡公园散步的王大爷说,公园内每晚都会出现三批跳舞的“人马”,在公园两头各有一批人,这两批人数不多,总共也就几十人。“中间的最多,大约有二三百人。”北青报记者来到公园中间部位的一条小道上,这条小路长约120米左右,离丰益城市花园小区不到100米。

  大约7点来钟,公园中间的小路上已经聚拢了上百人,他们大多数都是五十岁以上的大妈,人群中也有不少中老年男性,甚至还夹杂着一些青年男女,一台大音响被放在了道路中间位置一侧的草坪中。耳边突然传来舞曲声,聚拢的大爷大妈们如同听到了命令一般,迅速排成了两列,组成多个方队,如长龙般边行进边舞动起来,很快这里便有近300人的广场舞队伍,由于人数较多,两列人马如环形般首尾相扣,将道路“围”了起来。

  一会儿,无歌词的舞曲转换成了带有激情旋律的《红尘情歌》,一会儿,又变为网络流行歌曲《牧羊姑娘》,在不同的节奏下还夹杂着男声的动作指令,大妈大爷们随着节奏舞动着,并不时变换着动作,看不出一丝疲惫的神情。每到换歌的时候,他们才能停下来休息数秒,不少大妈在换歌期间双手叉腰喘口气,又在新的歌曲带动下跳起来。

  倡议

  高考临近暂停广场舞或调低音量

  据丰台区卢沟桥乡城管执法队队员介绍,在向辖区学校了解中高考保障需求时,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的老师介绍,进入夏季后,周围群众开始了露天消夏、健身活动,在不远处小广场上跳广场舞的声音直接传到了学校,这段时间正是学生晚自习的时间,临近高考了,学生本身会有紧张情绪,这些声音可能会影响到学生们备考,恳请有关部门倡议、劝导一下。

  了解情况后,城管队员立即向属地政府汇报。卢沟桥乡政府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制作了宣传牌、致社区群众的一封信并到现场倡议。城管队员表示,虽然广场舞扰民并不算城管职责,但城管队员希望通过倡议来进行劝导。

  昨天在第十二中学西南的庄怡公园中,北青报记者跟随城管人员在内的联合倡议组来到一处跳广场舞地点,该地点大概有300人在跳舞,地点狭长,并不算一处广场,显得有些拥挤,北青报记者听到音响声音开得并不算大,只有在附近才能感觉到低音炮的声音。

  北青报记者看到,昨天城管队员还带来了一些小礼物发给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并发放了倡议书。有的阿姨说,“孩子要考试了我们也知道,现在声音不大,我们不会影响孩子考试。”也有不少大爷大妈围着城管抱怨,“现在哪里有健身的地方,这个公园越来越小,现在就是原来一半大了。”

  后续

  城管走后调低音量继续跳舞

  7点半左右,城管赶到现场,几乎所有跳舞的大妈大爷们将城管围拢起来,听着城管队员解释为什么前来劝阻他们跳舞。“听说过几天高考。”几位大妈拿着城管颁发的通知单说,“也互相谅解吧,这几天不让跳就不跳了呗。”有些舞者则有些生气,“我们本来就没个娱乐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块地儿还不让跳了。”一位大妈说,她们一直很注意音响的声音,不可能对周围居民和学校造成影响。另一位大妈说,这个公园由于周边建设施工,面积越来越小,我们这些老年人的娱乐需求谁来保障呀。“以前声音确实略高一些。”一位大爷说,以前的声音略大,丰益城市花园最西边的楼道里会听到,但是后来有一些邻居反映过,这些日子声音已经小了一些,不会对周边产生影响了。“大家都要互相体谅嘛。”

  城管走后,城管带来的展板也被“请”出了跳舞的地方,大爷大妈们又继续开始了健身舞。只不过声音确实已经调小,北青报记者走到道路最东端靠近丰益城市花园处,基本听不到什么音乐声。“今天这边基本听不到舞曲声了。”公园东门口一位小贩说。

  在公园另外一处人数较少跳广场舞处,经过城管队员劝说,大妈们关了音响,并和城管队员握了握手,“谁都有孩子,我们也会支持的。”

  文/本报记者 李涛 杨琳

  对话领队

  我们不会把音量开得很大

  二三百人的健身舞队伍分为多个方队,每个方队都有一位领队,其中有一位身穿健身服的领队格外显眼,她大约50多岁,身材未见发福,声音洪亮,站立如钟,步伐矫健,腰板直溜,一招一式都极其标准,不少舞者和围观者都对她竖起大拇指。“看见没,这是我们当中舞姿最标准的,胳膊端得多平呀,很多人都跟她学的。”这位领队就是李女士。

  北青报:您和舞伴们跳的什么舞,跳了多少年了?

  李领队:我们现在跳的是佳木斯广场舞,每天从7点多跳到9点多,跳完再跟爱好者们一起编舞。我是东北人,在家乡的时候就开始跳。在东北,很多人都参与到跳健身舞中,甚至都买了统一的跳舞服装。我今年55了,跳健身舞已经有四五年了。以前在丰台公园跳舞,这两年在庄怡公园跳,毕竟这里离家近。今年年初我回家,家乡人见我跳得好,还推荐我参加了“舞动龙江”的比赛。

  北青报:听说最开始是您一个人在公园里跳,如何形成现在两三百人的规模?

  李领队:最开始是我一个人跳,有的邻居见我跳得好,自动就跟我跳,好多人都是我教的。北京这边跳健身舞的气氛挺好的,有些人每天下午早早地就来到这里,就是为了跟我一个方队跳。有些时候我累了想休息一天,她们也要拉着我去,除了恶劣天气,我们这儿几乎每天都有人跳,冬天也经常跳。

  北青报:跳健身舞有什么好处呢?

  李领队:对身体好处很大。我现在血压也正常了,身体很健康,几乎不感冒,以前我120斤,现在只有112斤。我有一些舞伴患有糖尿病,跳健身舞时间长了,连胰岛素都不用打了。有很多男的也加入了我们,有的男的肚子老大老大了,跳舞也减肚子,有个男的就减了36斤。

  跳健身舞让我们邻里关系更好了,不跳舞的话,我们平时吃完饭就歇了,坐在沙发上看看电视,挺无聊的,还长肚子,现在大家都加入到健身舞中,跳舞的很多都是附近小区的邻里,大家彼此相互认识,活跃了邻里气氛,真的挺开心的。

  有20多个年轻的小伙子现在也经常跟着我们跳,不仅锻炼身体,还可以减压。

  北青报:音响是谁买的?

  李领队:音响就是大家凑钱买的,一个人出10元钱,买的就是那种广场舞的大音响,花了1000元钱买的。现在跟着我们跳的人太多了,要是使用小音箱的话,队伍后方根本听不到呀。

  北青报:如何看待广场舞与普通住户生活之间的矛盾?

  李领队:我们也不会把音响开得很大,一般音量适中就行。两边都要互相理解,我们也争取不给居民生活造成麻烦,以后跳舞音量肯定注意,不会开太大。文/本报记者 杨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