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高考冲刺标语:要像野狗一样战斗(图)

2014年06月05日07:58  重庆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江北区第十八中学,高三教室里的标语。 记者 吴珊 摄江北区第十八中学,高三教室里的标语。 记者 吴珊 摄

  拼命型

  春风吹,战鼓擂,今年高考[微博]谁怕谁。

  提高一分,甩掉千人。

  励志型

  不苦不累,高三无味;不拼不搏,高三白活。

  不像角马一样落后,要像野狗一样战斗。

  破釜沉舟搏他个日出日落,背水一战拼他个无怨无悔。

  文艺型

  对于世界,我微不足道,但对于我自己,我就是全部。

  每一个不满意的现在,都有一个不努力的曾经。

  我的眼里只有你,大学。

  调侃型

  两眼一睁,开始竞争;两眼一睁,学到熄灯。

  吾日三省吾身,高否?富否?帅否?否,滚去学习!

  如果把高考比作一场战役,高考标语就是冲锋号。如今,几乎每个高三教室里都挂着高考冲刺的标语,除了“拼搏努力”、“背水一战”等传统口号外,学生们还想出了更多幽默风趣的标语,如“吾日三省吾身,高否?富否?帅否?否,滚去学习”、“提高一分,甩掉千人”等。对此高三学生表示,通过这些另类标语,他们能够减压。

  学生:看着心里舒服有动力

  在江北区第十八中学的高三教室里,“头顶马云[微博],奔向彩虹”这条标语引人注目,该班的班长李同学称,这是全班同学一致推选出来的励志标语,“我们看着心里舒服,有动力”。

  记者再看隔壁班教室里的标语也一样语出惊人——“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同学们说,这样的标语听起来不是很文雅,但能很直白的表达同学们此刻冲刺的决心。

  “吾日三省吾身,高否?富否?帅否?否,滚去学习!”“马不停题,手不离笔。”……昨日,记者走访了复旦[微博]中学、十八中学等学校,见到高三学生各种各样的标语。对此,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于标语,鼓的是士气,晒的是创意。

  老师:尊重学生减压方式

  不仅教室里挂着五花八门的标语,就连老师办公室也跟上了同学们的节奏。记者在第十八中学高三教师办公室里看到,黑板上写着:“高考口号——人生可有过错,但不可有错过”。

  年级主任邓平表示,高三学生的压力确实大,对于教室里的一些标语,学校并不干涉。“这是他们的减压方式,我们应该尊重。”邓主任说,最初学校领导对于“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这种标语有意见,找过班上的同学们希望他们能擦掉,但同学们认为这是他们的减压方式。最终,学校选择尊重孩子们的创意。“这也算是90后学生个性的彰显。”

  专家

  诙谐标语可缓解紧张

  过激标语会增加压力

  重庆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赵坤生认为,这些流行的高考冲刺标语虽然有可取之处,比如一些诙谐幽默的标语能缓解紧张的学习气氛,但其中有一些标语比如“没有高考,你拼得过富二代吗”有些过于激进,会给考生带来更大的压力,在高考冲刺的关键时期,考生更应该要保持平常心。相比一些“雷人”或消极的标语,高考标语完全可以更为轻松且发人深省,只要尽力而为,摆正心态,每个考生都是考场上的赢家。

  发布

  定向培养200全科教师和医生快申请

  商报记者 秦健

  重庆商报讯 高考在即,家庭经济困难的高中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全科教师和全科医生定向培养计划。昨天,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我市将从全科医生和全科教师各安排100个本科计划招录高中贫困毕业生,毕业后定向就业。符合条件的贫困考生可下载资格申报表填写后随同相关证明材料,于6月15日前交到户籍所在区县相应资格审查部门。

  攻略

  考场切忌4种过失性违规

  草稿纸带出考场成绩算零分

  商报记者 秦健

  重庆商报讯 每年高考,总有个别考生因为过失性错误而被认定为违规。昨天,市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处于关机状态的手机也不能带入考场。另外,带试卷、答卷(含答题卡、答题纸等)出考场或考试抢答、延迟答卷都属于违规。

  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只要是携带了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进入考场,不管使用与否,都会被认定为作弊。该人士说,2013年,某考生匆忙间误将手机放在衣服兜里带入考室,尽管他的手机在考试过程中都没有开机,但结束时被监考老师发现,其行为仍视为考场作弊,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各阶段成绩无效。

  同时,将试卷、答卷(含答题卡、答题纸等)、草稿纸等带出考场,将被视为违纪,并受到该考试科目成绩为零的处罚。

  比如,2013年,某考生在数学科目考试中,因感觉题难而撕掉草稿纸,并于考试结束后带出考场丢到垃圾箱。后被监考老师发现,该生最后以违纪处理,数学科记零分。

  据市教育考试院统计,每年我市都会有个别考生因为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造成当堂考试记零分的严重后果。因此提醒考生注意,不要因为急于答题或是想多涂一个答案而违纪。

  天气

  高考两天雨相伴 主城最高31℃

  商报记者 刘真

  重庆商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预计高考这两天,我市各地以阴雨天气为主,不过气温较高,预计周六最高32℃,周日最高31℃。气象专家建议考生尽量提早出门,以免中途堵车耽误考试。市气象专家表示,由于天气系统一直在不断调整中,2014年的高考天气,市气象台将在4日~8日,分别通过电视、广播电台、报纸、网站、短信等渠道滚动发布天气情况。

  我市各地天气

  周六(6月7日)

  主城

  阴有分散阵雨 24~31℃

  西部

  分散阵雨 23~32℃

  中部

  阵雨 23~31℃

  东北部

  分散阵雨 24~31℃

  东南部

  阵雨 22~30℃

  周日(6月8日)

  主城

  小雨 24~31℃

  西部

  中雨 23~32℃

  中部

  阵雨 23~30℃东北部

  阵雨转阴 23~32℃

  东南部

  阵雨 22~29℃

  提醒

  九龙坡:设交巡警高考爱心护考车

  商报见习记者 黎雨寒

  重庆商报讯 昨日,记者从九龙坡区公安分局获悉,为了保障高考期间交通顺畅,分局特意划分了专门的保畅路线,让高考学子不再担心被堵在出入考场的路上。同时,九龙区公安分局还设立了9项措施,助力考生应对各类突发情况,为高考保驾护航,具体措施包括:各派出所及办证窗口对高考前夕因故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凭准考证等证件,优先受理、优先制证,开辟绿色通道帮考生解决困难;在分局110指挥中心设立高考服务专席,对涉及考生及考生家长[微博]的紧急求助事项,快速受理、快速处置、快速解决,届时路面参勤警车将设置“交巡警高考爱心护考车”字样示意牌,考生及家长遇到困难可第一时间寻求帮助等。

  渝中:考生遇噪音烦恼打个电话民警就来处理

  商报记者 付迪西

  重庆商报讯 为减低各类噪音给高考考生带来困扰,渝中警方采取多种举措,其中包括公布了局长投诉热线、公布辖区内12位派出所所长手机号等。只要是属于辖区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的噪音问题,在任何时间只需一个电话,民警会迅速前往协调处理。同时,市民还可在网上私信渝中区公安分局、“@平安渝中”腾讯官方微博。

  沙区:设多个应急服务站帮助考生

  商报记者 付迪西

  重庆商报讯 昨日记者获悉,为让辖区考生顺利高考,6月7日至9日沙区交巡警支队在小龙坎派出所路口,石碾盘路口、石门南桥头药剂校路口设置高考应急服务站,安排有民警值守指挥疏导交通,同时配备警车、警用摩托车随时接受考生求助。在辖区汉渝路、天陈路、凤天路、石小路、学府路、沙杨路沿线安排摩托车巡逻,确保进出沙坪坝辖区主干道的交通畅通,保证考生能安全顺利的到达考场。

  沙区高考求助电话:65321903

  互动

  父母请假陪孩子备考 为啥儿子却想出去住

  商报记者 刘雨露

  重庆商报讯 昨日,在高考QQ群里一位名叫“微微”的网友表示,最近她有些无奈,因为儿子居然提出高考前后不想见到父母,所以想搬去婆婆家住。这让两位家长不知怎么办。“微微”表示,之前他们一直忙着工作没时间照顾孩子,眼看孩子要高考了,他们就请假在家陪孩子一起复习,哪想孩子却想搬去婆婆家住。

  商报高考QQ群、微信群中的40多位家长对此进行了讨论,三分之二的家长表示最好还是同意,因为高考期间考生心理压力特别大,所以应该满足其合理要求。

  对此,网友“青蛙”表示,肯定是由于父母长期不在家中,孩子已经习惯一个人生活了,现在突然每天晚上都在家中陪孩子,无形中给孩子增加压力。网友“晶晶糖”表示,父母最好与孩子进行一次交谈,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后,再对症下药。

  教育专家陈志林建议家长高考前对孩子的关心与平时一样即可,因为考前孩子自我增压就比较大,如果家长突然改变生活节奏会让孩子不习惯,反而影响孩子高考。

  (重庆商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