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 家长应该多和孩子说哪些话?

2014年06月07日09:28  长春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相关链接二  本报记者 康重华

  高考[微博]了,考生家长[微博]都想鼓励孩子轻松迎考,怎样交流才能舒缓孩子紧张的考前情绪?5日,记者采访了青少年心理咨询室咨询师王海燕,她为家长们分析点评了孩子们考前最爱听到和最反感的言语。

  考前孩子最爱听的话

  1.应对考试没有不紧张的,尤其是面对人生第一次大考,大家都会紧张。你紧张很正常。

  点评:告诉孩子,谁都会紧张。暗示孩子紧张属于正常现象,孩子在心理上接受了,心态就会逐渐趋于平稳。

  2.考完一科后回来告诉妈妈,下一顿饭你想吃什么?

  点评:当你的孩子考完一科后,惦记着吃什么,说明孩子心里不慌乱。家长也可以从孩子的神情上看出孩子的答题状态。

  3.临近高考越来越觉得什么都不会了,这说明你进入状态了,祝贺你提高了呀!

  点评:为什么你觉得对知识掌握得不够?那是你找到了知识的漏洞,你进入求知的更高境界了。

  4.考完赶紧回家吃饭睡觉,别信那些同学们说的,说不定他们说的答案是错的。

  点评:别想成绩,最好是考完一门就彻底忘记:苦读12年,终于把这科甩掉了!轻松啊!

  5.你能正常发挥就不错了,别异想天开哦。

  点评:高考这些知识点其实你们都学过,只是有的知识点你学得不扎实。在考场上会的尽量少丢分,发挥出原有的水平就行。

  6.别纠缠难题哦。

  点评:高考是选拔性考试,剩一题没答完,那是为清华[微博]和北大的学生出的题,所以,别在难题上纠缠。

  7.闷头答题,尽可能不看表,多看表会造成心理紧张。

  点评:把选填题答完,剩下大题或作文,可以看看时间,舒缓一下心情。

  8.那些噼里啪啦翻试卷的人也许有很多题不会做。

  点评:告诉你的孩子,那些快速翻页的同学很多是不会答了,心里慌乱了才翻页看看下面的题会不会,自己没有必要紧张。

  9.告诉孩子,考完试犒劳他一次自然醒睡眠和一次欢乐游。

  点评:孩子辛苦了12年,该休息一下了,可以犒劳孩子一次愉快的旅游。

  《高考家长圈》定期推送高三家长经验交流、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等内容,为家长搭建交流互动平台,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 微信号:sinagaokaojiazhang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