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各地高考作文题出炉 网友认为安徽最难

2014年06月07日14:46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文体不设限作文放开写

  和往年一样,作为高考[微博]第一科语文的重头戏——作文,一直都吸引着最多眼球也最受争议。早在高考前夕,各大网站、教育机构就纷纷推出作文题目预测。然而,今年是否还将延续材料作文当道?又将涵盖哪些近期热点话题?答案都在今日揭晓。

  截至记者发稿,大多数省份均已公布了今年高考作文题,其中广东延续去年传统,率先抛出作文题。

  据《法制晚报》记者梳理,今年高考作文依然材料作文当道,主打“争议”。例如,安徽卷围绕“艺术家说,演员可以修改剧本;导演说,演员不能修改剧本”讨论。

  此外,记者注意到,各地对于写作文体限制较小,比如广东不限题材,江苏仅强调诗歌除外。

  网友热“忆”当年高考作文

  除去亲友横幅鼓气、忘带准考证等各地高考赶考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天引发话题最多的还是高考作文。网友纷纷表示,静候作文题目出炉。各大媒体也通过官微发起活动,邀网友共写“微作文”。

  网上一篇35年高考作文大汇总,更是把那些早已离开中学校园的人们拉回到了当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夏天,窗外有蝉鸣,手心微微出汗,但仍紧握着笔飞快地写着多年后还能依稀记得的那篇文章。他们中有的正在大学享受着当年老师所说的“熬过这个夏天,你们就解放了”;也有人已为人父母,在校门口静静等待着走出考场的孩子。

  随着各省高考作文题目的公布,不少网友们当年高考的“伤心往事”再度被勾起,纷纷留言吐槽。有网友认为,今年作文命题的整体水平有所提高,更具开放性。也有网友认为,除了湖南和四川,其它省份的连题目都看不懂。哪省作文最出乎意料呢?哪省作文最让你抓狂?

  参加过高考的人都会觉得,今年考的题目比自己当年考的简单,比如,网友“僦想攋着沵”就说:江苏的除了2011年以前的,往后为什么都这么好写?

  安徽作文网友认为最难

  据记者梳理发现,和去年一样今年最先出炉的还是广东卷材料作文。11时刚过,广东卷高考题目就率先出炉。专家认为,广东卷提供的材料,从黑白时代到数码时代,时代不断变迁,在这种时代的发展与进步中,同时失去了什么。这应成为审题立意的关注点之一。该题与去年北京卷的“手机”题有异曲同工之妙。

  与北京卷“接地气儿”的作文题目不同,江苏卷给出的材料作文则颇具哲学意味,围绕“青春是否不朽”展开讨论,引发思考。

  截至上午12时,在网友投票认为2014年高考最“难写”作文题一项中安徽位居第一,有18.6%的网友认为安徽作文题最难,其次是重庆,占10.7%。

  专家支持:毕宇阳,北京工业大学[微博]附属中学语文组组长,特级教师

  2014年全国部分高考作文题

  全国卷I

  学校开运动会,最后一个项目是“两人过独木桥”,规则是学生从独木桥两边同时上桥,在桥中间时两人相遇会有一个人下桥一个人通过。但在这个项目的预赛时,有一对同学在桥中间抱住转身,双双通过,裁判认为这样做有争议。

  全国卷II喂食动物失觅食能力

  材料的内容和动物有关,大体上是动物有野性,喂养野生动物会让动物失去觅食能力。

  江苏《什么是不朽》

  有人说,没有什么是不朽的,只有青春是不朽的;也有人说,年轻人不相信有朝一日会老去。这种想法是天真的,我们自欺欺人地认为会有像自然一样不朽的信念。

  湖南

  有一个很穷的地方,很多人干了两年都走了,但是有一个人却干了几年,带大家把村子变成了最美乡村。请以此写一篇议论文或者记叙文,题目不限。

  江西课内外学习探究

  有些人在学习中认为探究是一种乐趣,有些人认为探究是一种重要的学习形式,还有一些人认为探究流于形式,请结合你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谈谈理解。

  四川

  人,只有在自己站起来之后,这个世界才能属于他。这句话引发了你哪些思考?广东《点滴》

  黑白胶片的时代,照片很少,只记录下人生的几个瞬间,在家人一次次的翻看中,它能唤起许多永不褪色的记忆。

  安徽《剧本修改谁说了算》

  “艺术家说,演员可以修改剧本;导演说,演员不能修改剧本。”湖北

  一群人上山游玩,在山下的时候,碰到山上旅行团下来,问山上风景,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走到半山,又遇到一群下来的游客,有人说风景好,有人说不好。

  上海穿越沙漠和自由

  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福建

  提到空谷,有人想到的是悬崖,有人想到的是栈道桥梁。根据这句话,写一篇话题作文。

  辽宁科技改变生活

  材料:祖孙两人坐在山上看风景。孙子说霓虹灯很美,让城市变得五彩缤纷;爷爷说当初没有霓虹灯的时候,能看见满天繁星,更美。

  山东开窗看问题

  窗口下一个画框,通过它可以看到不同的画面,有的人看到的是雅,有的人看到的是俗。有的人看到的是静,有的人看到的是闹。

  2014年安徽卷高考作文题:剧本修改谁说了算 点击链接查看http://edu.sina.com.cn/gaokao/2014-06-07/1130422252.shtml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