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18套高考题材料作文超2/3

2014年06月08日07:4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今年高考[微博],全国各地共18套作文题。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材料作文占据近三分之二的比例,比去年略有下降。在专家看来,让考生提前“有所准备”的题目过于平淡,能够让考生充分发挥临场能力的题目才是好的作文题,例如上海卷的题目“穿越沙漠和自由”。不过,也有不少网友吐槽,一些作文题有些无厘头,让考生难以下笔。根据新浪教育[微博]微博发起的作文调查,安徽材料作文“剧本修改谁说了算”以高票当选“最奇葩”作文题。

  各地高考作文

  新课标I

  两人过独木桥

  新课标II

  喂食动物失觅食能力

  北京卷

  老规矩

  上海卷

  穿越沙漠和自由

  四川卷

  人只有站起后世界才属于他

  江苏卷

  什么是不朽?

  福建卷

  空谷

  湖南卷

  心在哪风景就在哪

  辽宁卷

  科技改变生活

  广东卷

  胶片与数码时代

  山东卷

  开窗看问题

  江西卷

  课内外学习探究

  安徽卷

  剧本修改谁说了算

  湖北卷

  山顶的风景

  重庆卷

  租房

  广西卷

  老王生病

  天津卷

  假如有一款芯片

  浙江卷

  门与路

  其他省市的题,整体感觉比较平淡。比如浙江的题“门与路”等等。这些题目都比较可能让考生“有所准备”。其实,好的作文题应该能够让考生发挥出临场能力,而不是背诵出来的文章。

  总体而言,这几年作文命题的大趋势,基本上是设计一个具体情境故事,之后引发哲理思考。这个路子的作文题要“出得巧”很难,因为很多题目的指向性很明确,比如“野兽是应当圈养还是放养”,这种题目很容易和考生事先准备的关于自由、创造力、想象力联系起来。

  近年,高考作文命题有两个误区值得反思。一个是对现实的反思和批判,我认为这不是高考的任务。另外就是寻找作家,过于强调“出奇”的文风。高考应当是一场专业的、能考出综合能力的考试。

  天津卷

  也许将来有这么一天,我们发明了一种智慧芯片,有了它,任何人都能古今中外无一不知,天文地理无所不晓。比如说,你在心里默念一声“物理”,人类有史以来有关物理的一切公式、定律便纷纷浮现出来,比老师讲的还多,比书本印的还全。你逛秦淮河时,脱口一句“旧时王谢堂前燕”,旁边卖雪糕的老大娘就接茬说“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慈祥地告诉你,这首诗的作者是刘禹锡,这时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小女孩抢着说,诗名《乌衣巷》,出自《全唐诗》365卷4117页……这将是怎样的情形啊!

  读了上面的材料,你有怎样的联想或思考?请就此写一篇文章。

  点评:全国其他省市的作文命题中,个人认为最好的是天津的题——假如芯片输入卖菜大娘的大脑,这个题目可以从各个角度写,比如科技和人的关系,弱势群体的社会地位,文章的构思、观点都可以多样化。

  上海卷

  根据以下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

  点评:上海的作文题“穿越沙漠和自由”也比较复杂,能够刺激思考。

  山东卷

  湖北卷

  山东卷高考作文题:开窗看问题。

  材料作文:窗口下一个画框,通过它可以看到不同的画面,有的人看到的是雅,有的人看到的是俗。有的人看到的是静,有的人看到的是闹。自拟题目。

  游客们来到山脚下,这里流水潺潺,鸟语花香,游客问下山的人:上面有好看的吗?有人答没有,有人答有。

  于是有人留在山脚赏景,有人继续爬山,来到山腰,这里古木参天,林静山幽。问下山的人:上面有好看的吗?有人答没啥好看的,有人答好看。

  于是有人在山腰流连,有人继续攀登。来到山顶,只见云海茫茫,群山隐约。

  请根据你对材料的理解和感悟,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自选,标题自拟。

  点评:湖北山上的风景、山东不同人看到不同风景是最没有风景的作文,不仅无病呻吟,而且让高考生作此呻吟状,悲乎!我以为,这样的题目让六年级学生做可能还不错,怎么考高中学生呢?由此折射出当下学校语文教育之缺憾:教学知识层次不明显,深深浅浅。

  上海卷

  点评:不得不佩服上海人的聪明,简直可以等同智慧。题目是根据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这段话写文。显然,这是让学生论述自由与不自由的关系。这是真正的高考作文,类似法国大考哲学题,太练学生思辨了,是方向。

  安徽卷

  阅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位表演艺术家和一位剧作家就演员改动剧本台词一事,发表了不同的意见。表演艺术家说:演员是在演戏,不是念剧本,可以根据表演的需要改动台词。剧作家说:剧本是一剧之本,体现了作者的艺术追求;如果演员随意改动台词,就可能违背创作的原意。

  点评:这题目与北京考题有异曲同工之妙。虽然这题目与学生实际生活离得稍微远了点儿,虽然这题目专业了点儿,但作为高中生对这类事儿也应有所知,所谓生活面要宽些。一位哲人说过教育即生活的名言,如是,语文就更应该是生活的生活。

  网友点评

  串烧型

  @鞭鞭少将 发现把作文题都串起来,是一段好暖的情话:没有什么不朽,我们终将生老病死。但我不想探究老规矩,只想带你走过那门那路那独木桥,穿越沙漠和自由,穷村落和茫茫山顶,在空谷数繁星,在窗边看霓虹。想如芯片一般永驻你心,做永久的房客,共谱一篇爱情剧本,记录点滴,让我不用站起便拥有这个世界。

  @苏纪尘_待你凯旋而归:蓝雨整理老照片,轮回冒险穿荒漠,霸图开窗看风景,微草宣传老规矩,百花投喂小动物,兴欣嘉世进校门,烟雨呼啸说不朽,雷霆登山看风景,虚空在独木桥上背对背拥抱。

  搞笑型

  @冬追夏赶pp:第一天,语文考试快结束了,一学生抓耳挠腮,坐立不安,忽然站起来推开窗户,探出头去……监考老师大惊,同学你等等,高考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同学淡定地回到座位,道:老师,我正在写作文。【2014山东高考作文题目:透过窗户,你看到什么】

  @风铃炸弹:看到安徽题不知道编剧改还是演员改,江苏题不知道不朽还是腐朽,湖北题不知道风景好还是不好,我就一个感想:别再让天秤座出题了。(记者:温薷 黄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