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关注娱乐新闻 搞掂高考作文(组图)

2014年06月08日07: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钟汉良郭德纲“押中”高考[微博]作文题?

  考题里出现明星语录和明星作品已经不是新闻了,今年的新闻是明星直接“押中”高考作文。昨日是高考的第一天,而随着全国语文高考作文题目曝光,不少人惊呼,钟汉良的微博押中了广东卷的高考作文,而相声演员郭德纲更是在去年就“预见性”地把今年的北京高考作文《老规矩》写了一篇长微博,安徽卷更是直接考娱乐新闻:修改剧本谁说了算。难怪有考生说,妈妈再也不批评我追星了!此外,本报记者还采访了一些当红明星,分享当年的高考经历,并以切身体会给今年的考生各种建议,更寄语祝福。

  钟汉良写微博

  “押中”广东卷作文

  昨日,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曝光后,有人发现,钟汉良6月1日更新的微博话题,简直和广东的高考作文题目如出一辙,广东卷作文题目是:

  黑白胶片的时代,照片很少,只记录下人生的几个瞬间,在家人一次次的翻看中,它能唤起许多永不退色的记忆。但照片渐渐泛黄,日益模糊。数码技术的时代,照片很多,记录着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可以随时上传到网络与人分享。它从不泛黄,永不模糊,但在快速浏览与频繁更新中,值得珍惜的“点滴”也可能被稀释。根据这段材料考生自主发挥。

  巧合的是,钟汉良6月1日更新的微博正是感慨数码影像和智能手机深入日常生活:“有一说,数位(数码)影像征服世界把暗房消灭,人人巨屏手机吃喝玩乐拍照随心所欲。单反底片相机遭闲置某忘记角落。今年给自己功课重拾往日乐趣,在美丽景区不低头玩手机仰头扫描久违动人景色……”他呼吁粉丝不要做低头一族,抬起头来看风景。角度与广东卷作文题目非常类似。

  不久前在电视剧《勇士之城》发布会上,记者曾就其微博内容原创、文字优美、主题鲜明采访过钟汉良,当时钟汉良表示,这些文字并不是随性写的,而是绞尽了自己的脑汁,“与粉丝交流的时候,我要求自己要给出有营养、有意思的东西,不想重复,有想给点新鲜的,写的时候都是琢磨很久。”

  郭德纲《规矩》旧文

  “押中”北京卷作文

  如果说钟汉良的微博对广东区的考生粉丝有启发的话,那做郭德纲的粉丝“福利”更大了,因为他在去年就写了一篇今年北京卷高考作文《老规矩》,以至于不少网友表示,这位出题的老师估计是郭德纲的铁杆粉丝吧。北京卷作文题是:

  北京过去有许多老规矩,如出门回家都要跟长辈打招呼、吃菜不许满盘子乱挑、不许管闲事、笑不露齿、话不高声、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做客时不许随便动主人家的东西、忠厚传世、勤俭持家等,这些从小就被要求遵守的准则,点点滴滴,影响了一辈辈北京人。世易时移,这些老规矩渐渐被人们淡忘了。不久前,有网友陆续把一些老规矩重新整理出来贴到网上,引发了一片热议。根据这段材料,要求考生思考“老规矩被重新提起”的现象。

  无巧不成书,去年10月,郭德纲从自己教育儿子郭麒麟从小在生活中就要懂规矩说起,写了一条关于“规矩”的文章。当时他写道:“人活一世要有规矩。全家人围坐用餐,大人不动孩子不能动;吃饭坐哪就不能再换,端着碗满处跑那是要饭的。不许用筷子敲盘碗,这有乞丐之嫌……”内容和北京高考作文题目几乎一致。这条开讲规矩的微博当时引发热烈围观和讨论,不知高考命题组是否参考了这一社会热点议题。

  安徽卷作文照搬大热娱闻

  如果说,钟汉良和郭德纲还是因为关注社会话题,很巧合地“押中”了考题,那么,安徽省今年的高考作文材料,则原搬自一则娱乐新闻:

  一位表演艺术家和一位剧作家就演员改动剧本台词一事,发表了不同的意见。表演艺术家说演员是在演戏,不是念剧本,可以根据表演的需要改动台词。剧作家说剧本是一剧之本,体现了作者的艺术追求;如果演员随意改动台词,就可能违背创作的原意。

  这则材料来自今年3月中旬宋丹丹[微博]引发的“修改剧本之争”。当时,宋丹丹接受采访时直言演戏不是拍剧本,这番言论立刻引起了电视剧《我的美丽契约》编剧宋方金的不满,双方的口水战立即引发了一场圈内“剧本能不能修改”的争论。如果当时关注了娱乐圈这一新闻的考生,在看到这一考题时想必一定是“心中有丘壑”。

  明星忆高考致青春

  张歆艺:

  为高考辞工作

  回忆起高考,张歆艺称“那是一场冒险”,因为她为参加高考而辞掉了工作。“当年,因父亲身体不好家庭压力很大,我选择了读中专,毕业后在深圳世界之窗当了一名舞蹈演员。后来家里没那么困难了,我义无反顾地辞了工作参加高考,总觉得如果没上大学人生少了点什么。”张歆艺到北京先后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微博]和中戏,并终于在高考中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董璇:从摩托团伙手中抢回准考证

  2000年,董璇在沈阳参加了高考,高考前一天却遇到摩托团伙抢包。“准考证等为第二天高考准备的所有资料都在里面,那一刻我快疯了,什么也没想,使劲拉着我的包不撒手”。董璇终于把自己的包给抢了回来,最终顺利考上了电影学院。

  成泰燊:跳霹雳舞庆祝高考结束

  1993年7月,已经工作4年的成泰燊踏上了去省会太原的高考之路。因为是艺术类考生,当时专业课已经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录取。即将来临的三天文化课考试,当时他天天不睡觉地背题复习。当高考结束走出考场,心里只有两个字来形容—忐忑。于是,他找了一家舞厅去尽情跳霹雳舞。

  韩雪:看《新闻联播》学政治

  近日,韩雪通过微博晒出自己当年的霸气志愿表来给考生打气加油,并说:“你若考好,我便晴天。”对于只填一个志愿的霸气,韩雪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说:“那时专业考试已经过了,只等文化考。而我对自己也比较有信心,考艺术类没有任何问题,也就不想其他了。”正因为有信心,韩雪在高三期间一直拍戏,“当时在拍《浪漫樱花》,杀青之后有大概一个月的复习时间。不过可能基础打得比较好,我也不太担心文化课。”对于“学霸”的称号,韩雪谦称“谈不上”,“但我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比如政治,其实是不需要死记硬背的,看看《新闻联播》就可以了。我爷爷每天从《苏州新闻》看到《新闻联播》再看到《焦点访谈》,很多政治题看着看着就看会了。这对考政治来讲是很有用的。”说起当年高考,韩雪透露自己并没让爸爸妈妈送考,“为什么要让爸爸妈妈陪着?都高中毕业了,哪里还需要陪?我的考试都是自己去考的!”

  海清:舞蹈编导参加高考

  海清12岁学舞蹈,17岁进入省歌舞剧院,是最年轻的舞蹈编导。但她一直觉得自己应该参加高考再去学习,并选择了考表演系。“当时,北电和中戏的专业课我都顺利通过了,同时,问题也来了,文化课怎么办?那时候我已经工作了,文化课也丢了很久。1996年我进入高考补习班,当时玩命地学,很辛苦。念书这种苦是必然的,就像药,只有苦才会有后面的甜。现在我还是觉得,综合素质很重要,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需要一定的文化素养。”

  芦芳生考前三天给自己减压

  “其实最紧张的日子并不是临近高考前的那几天,而是漫长的高考冲刺期。我记得冲刺期为了准备高考,我每天只睡四个小时,除了吃饭、睡觉,全都用来看书、做习题。但是到了高考前三天的时候,我就反其道而行。什么书都不看,什么习题也都不做。每天只是让自己吃好喝好玩好,尽量放松心情,不给自己压力。饮食方面多吃蔬果。”

  江一燕[微博]:曾复习到天亮

  “因为我上的是舞蹈学院附中,所以我们没有按正常的高考类高中课本去学习,直到考前两个月,我才正式看高考考试的内容。那时候报了一个高考集中复习班,每天晚上自己骑着自行车去复习,几乎是两个月的时间补上三年的课程,很疯狂的两个月,有时复习到天亮,完全沉醉其中,倒也没有觉得特别累,最后顺利地考上北京电影学院。”

  佟大为:伙食好胖了20斤

  “高考之前学习压力大,妈妈做了特别多的好吃的给我,一日三餐都很丰盛,以至于我高考完以后比之前重了20斤。印象最深刻的是,高考前一天我失眠了,前所未有的紧张,希望年轻人不要学我。”

  娱乐圈考霸

  也不少

  许晴:许晴一直都是好学生,小学大[微博]队委,初中是班干部,高三时又进了北京市重点中学人大[微博]附中,学习成绩尤其突出,高考数学考了120分,19岁那年就收到了两份大学录取通知书,一份来自国际关系学院德语系,一份来自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后来她成了88级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本科学生,在文科班中是佼佼者。

  黄磊[微博]:黄磊的爸爸妈妈都是演员,他从小耳濡目染却不想学表演。高中文理分科的时候,喜欢化学的黄磊想学理科,他曾是数理化高手,数学考试的成绩基本都在90分以上,化学考试更是常拿100分,但是一向认为文科更有发展的父亲与班主任“联手”把黄磊忽悠进了文科班。看来父亲的选择是对的,学了文科的黄磊最后成功考取北京电影学院的研究生。

  杨幂[微博]:杨幂是以文化课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据说杨幂高考前夕还在片场忙着拍戏,没太多时间准备考试。考专业课时,杨幂也是现学一段西班牙舞、一首《南泥湾》就上考场了。

  欧阳夏丹:作为《新闻联播》新晋当家女主播,欧阳夏丹以浙江嘉兴市的文科状元进入了北广[微博]的播音系。进入央视后,欧阳夏丹主持经济频道节目《第一时间》备受赞誉,后来调入新闻频道,开始主持《新闻联播》。

  林志玲:林志玲被不少人认为是“花瓶”,却不知她竟有多伦多大学西洋美术史和经济学双主修学位的成绩。娃娃音、发嗲、“金马奖”颁奖典礼上当主持—出道后的她在大场合言行举止大方、得体,对记者的尖锐提问也能轻易化解,这些涵养想来不会是学识平庸之辈所能表现的。

  莫文蔚:莫文蔚是英国伦敦大学高材生,掌握多门外语及乐器,在多部电影、电视剧中担纲主演,并且出有多张专辑并获得重量级音乐奖项,这样的底蕴让她一直活跃在娱乐圈。

  头评

  范协洪

  高考只是一个新起点

  新一年的高考即将落下帷幕,3个月后又将有数百万大学生踏进大学校门。怎样的大学生最受象牙塔中人追捧,也许是比尔·盖茨那种学到一半就辍学而成功的人,也许是李宇春、赵薇这样大学期间就已经名利双丰收的人。

  只是世界对人总是公平的,我们看到的那些成功人士永远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成功人士则在上了大学之后依旧不忘努力地丰富自己。当王力宏入学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攻读硕士之时,他其实已经拥有了《公转自转》、《不可能错过你》这样的成名曲;当赵薇放下手中工作,专心回校攻读“硕士”学位之时,她早已是当红明星……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在青春之时绽放得光彩夺目并不难,难的是在绽放得最美的时候依旧能保持初心,为自己的下一步铺好道路。

  即便在娱乐圈,一个明星能否走得长久最终靠的还是本身的涵养与素质,如果内在的积累不够,就会崭露头角后被迅速遗忘。而自身的积淀,不仅依靠阅历的累加,也需要知识的承载。不少人将大学时光比作“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而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让这段“最美的时光”活得洒脱而肆意,还需要让大学的时光为将来数十年打下坚实的基础,让自己能在最美的时刻绽放得更久、更动人心弦。

  祝福寄语

  佟大为:考的全都会,蒙的全都对!

  郭涛:俗语说条条大路通罗马,考好了直奔罗马,考不好想其他办法也能到罗马!我叫不紧张!

  涂松岩:放松心态,相信自己。大家高考完之后,就可以尽情地去享受生活啦,可以适当地去谈恋爱了。

  童蕾:考大学选专业一定要选你擅长的那一面,或者感兴趣的专业,兴趣是最好的动力,祝所有考生梦想成真!

  江一燕:有句话说“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当你专注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会为之付出巨大的努力,结果自然会是接近理想的,即使没有也不会遗憾,因为曾经努力过。

  严爵:今天参加高考的毕业生们加油,我的心与你们同在。

  袁姗姗:希望所有考生能考出理想的成绩,用平和的心态面对结果,好好享受假期。

  (策划 苏蕾 记者 刘丽琴、曾俊、莫斯其格、程雪超、林芳、黄岸、时秀芙、李渊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