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作文材料出自卡夫卡著作

2014年06月08日07:32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东方网6月8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根据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70分)。昨日,上海今年语文高考[微博]作文题目一出,立即引发广泛关注。题目关注的是"沙漠与自由"这样一个思辨的话题,让人眼前一亮,但也有人觉得眼前一黑。而语文名师们普遍认为,题目很有哲理性,让每个考生都可以有话可说,但要写好有难度。

  材料出自卡夫卡的著作

  据悉,上海今年语文高考作文题目的材料应该来自于卡夫卡的《自由意志三点式》,原文大意是:你的意志是自由的。这就是说:当它想要穿越沙漠时,它是自由的,因为它可以选择穿越的道路,所以它是自由的,由于它可以选择走路的方式,所以它是自由的。可是它也是不自由的,因为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不自由,因为无论哪条路,由于其谜般的特点,必然令你触及这片沙漠的每一寸土地。

  在《收获》副编审、《这才是最好的语文书》作者叶开看来,上海高考语文命题对这段材料的选择,只是截取了部分卡夫卡的表述,但该题目很简约,也很明确,谈论的就是"自由与不自由",这样的主旨很传统、稳健,出题四平八稳。他认为,其实自由与不自由的主要思考方向是比较明确的:个人的自由要在社会的限定范围内,即很多社会性、国家意志性的规则、法律、义务、责任、税务等,是强制性的规范,公民必须遵守,这就如同你必须进入沙漠,必须在沙漠中思考、选择,你无法选择不进入沙漠,但你在一片茫茫无尽的沙漠中,有选择与别人不同道路的自由。

  哲理性强,写好也有难度

  针对上海今年语文高考作文题目,育才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李强则认为,这道作文题出得很不错,继承了上海高考作文题历年来注重思辨性的特点,让每个考生都能有话可说,而且从今年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题目来看,大部分的作文题也都具有思辨性。李强指出,高考作文从来就不仅仅只是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而更是一种思维能力的考查。从这道题目来说,写作难度属于中等,考生写议论文比较好,但通过故事来诠释中心也未尝不可。从写作内容来说,小到个人,大到国家,都是可以写的,所以考生的写作范围比较大,关键是要处理好自由和不自由的关系。比如,每个人都是自由的,但前提是要遵守社会规则,受到法律和道德的约束,所以每个人又都是不自由的。

  语文特级教师陆继椿认为,这道作文题出得"有深度、有高度,也有难度。"就是说,题目出得很有哲理性,但对学生来说,要想写好也有些难度。陆继椿说,这道题目要想写好,考生需要表现出一种个性,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不然很难写出特点,容易在讲道理上兜圈子,就像是过沙漠一样,如果按照常规的办法,可能很难走出去,而这种独特的东西,可以通过例证来体现。

  大家一起写"沙漠与自由"

  上海今年语文高考作文--根据以下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70分):

  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

  在自由和不自由之间游弋

  光明中学语文名师李新

  人生总归是这样。这就好比要穿越一片沙漠,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但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

  世界上绝对的自由是没有的。比如马克·吐温的《王子与贫儿》,一个生来是王子,一个是贫儿,你有选择的自由吗?但一个贫儿可以变成王子,那就是你的自由,没有人阻止你通过奋斗改变命运。有一句话是这样的:当你明白人生和自我都不是用来战胜而是用来相处的,你就会明白有些东西虽然并不合理,但你必须相信;有些东西并不牢固,但你必须依靠。我们不要怨天尤人,我们没有选择出生的自由,但可以选择改变命运的自由。有许多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就是对这种"自由"的注释。我们生活当中有许多"不得不",比如说我们不想这样,但生活让我们必须这样,因而我们不得不这样。像《项链》的开头:"她也是一个美丽动人的姑娘,好像由于命运的差错,生在一个小职员的家里,最后不得不同教育部的一个小书记结了婚"。她自由吗?她不自由,她无法改变自己的出身,在当时法国那样一个等级森严的社会里,她也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可她为什么痛苦呢?她的痛苦就在于她的不自由啊!一番丢项链的经历恰又使她自由起来,比如说夫妇两个齐心协力,花十年的功夫把所有的债务还清,她变成了一个粗壮耐劳的妇女,由爱慕虚荣的女人,还原成真实的自己。于是当她再遇见当年的女友的时候,倒说"不过这一切都结束了",她自由了!

  这是什么?这就叫生活。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悖论当中,有的人痛苦万分,有的人生性洒脱,这是心灵的境界不同。冯友兰把人生归为四种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一个人整天陷入功利境界当中,其心灵是不自由的;若进入天地境界,那真是人生的大自由。像星云大师所言"我是佛",我都是佛了,还有什么不自由的?

  在所有的古人中,我最崇拜的是苏东坡,他是一尾鱼,是在自由和不自由之间游刃有余的鱼。他有选择不被贬谪的自由吗?没有。儋州尽管不是沙漠,但也是荒蛮的瘴疠之地呀,苏东坡能活着回来都是奇迹。但他很自由,"短篱寻尺间,寄我无穷境。"在所有的现代人中,我最佩服的是周有光,经历过无数次运动,如今活到了让上帝忘记的年龄,没有心灵的自由,谁可臻此境?

  亲们,您要做这样自由游弋的鱼吗?

  自由星沙漠

  叶开《收获》副编审、《这才是最好的语文书》作者

  醒来时一切正常,但月亮不见了。幽暗沙漠伸向遥不可及远方。天空中星星像散在草原的羔羊。虽然是经验丰富的宇航员,躺在距地球五千光年外自由星沙漠的深处,我也分不清天上的星星哪颗是哪颗了。

  美好的夜晚必须有月亮、草地、河岸,如非洲撒哈拉大森林里鸟儿鸣叫,恐龙温柔地走过小丘。曾经干旱酷热的撒哈拉大沙漠,在人工洋流带来的温湿云团滋润下,成了大型动物们的乐园。在动物改造委员会的努力下,恐龙已变成善良的动物。我怀念蓝色星球,怀念倒挂在树上的童年。在浩淼的太空中,状如干瘪橙子,大洋浩荡,陆地宽敞,绕一颗恒星公转,运行在银河系右旋臂偏远的边疆。

  自由星沙漠无边,一个人一旦迷失,就可能永远回不了家。我的大副有强烈愿望想回地球去,他带领蓝色星球派的几个信徒造反,扔下我向太阳系返航了。

  一阵窸窣声突然从远处响起,让我心惊肉跳。自由星沙漠食腐兽异常凶猛,能轻易地撕碎一艘沙漠之舟。我掏出离子枪瞄准,屏住呼吸……感谢苍穹!我身上装备竟然很完整!除了一瓶水,还有一小袋疗饥丸—对我还算仁慈。运气好,多捱几天,也许能找到绿洲岛—深空探险船队总部遗址所在:自由树顶上。自由星位于半人马座深处,体积是地球的一倍半,表面被沙漠完全覆盖,只是有零星几处面积不大的绿洲岛,被地下五十公里深处蕴含着的丰富水源滋润着,长出高达千米、直径近百米的巨大自由树,形成一座座空中花园。丰富的深层水储备,让自由星成为古代深空探险舰队的基地之一,只是几百年前才被遗弃。

  这是一个绝望的骗局:沙漠上没有路,我根本没有选择道路的自由。走了三天三夜,我绝望地发现,绕了一个大圈子又回到了原地,又听到了食腐兽可怕的脚步声……

  猛然醒来,思维管理委员会恶梦实验结束了。我听到了鸟叫声,暴龙打着喷嚏从窗外走过。一条河流往远方,顶上是一轮明明晃晃的月亮。

  我知道,此刻最合适的姿势是倒挂在树上,嘴边悬挂着一颗鲜红的大樱桃。

  微作文选萃

  你可以选择摄入食物的种类和数量,所以你是自由的;但你必须承受这些食物给你带来的热量和重量,并为此困扰终生,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你可以选择奋斗自强或是在家里蹲着,所以你是自由的;但你必须在社会上存活下去,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你可以上午考完语文后在微博上成为名段子高手,所以你是自由的;但是你必须要在下午数学的“刀山火海”里摸爬滚打,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

  (作者:市作协黑马星期二作文大赛高中组特等奖,高二生芮雪)  人生中有些事由得了你做主,有些事由不得。对由不得的沙漠要接受,对由得了的方式和道路要充分发挥。事实上,没有不自由就没有对自由的追求和发掘。

文章关键词: 上海高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