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题引热议:有人点赞有人吐槽

2014年06月08日09:0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 中国2014年高考[微博]7日开考。语文考试结束后,各地的作文题再次成为热议话题,有人“吐槽”,有人“点赞”。

  湖南省湘钢一中教科室主任、高三语文老师罗辑认为,今年作文题整体上比较平稳,还是以材料作文和话题作文为主。“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往年很多题目都是‘心灵鸡汤’式的,会让学生觉得‘假大空’远离现实,今年很有改观,用一个网民的话说,‘今年的作文题不恶心了’。”

  比如,江苏卷作文题给的材料:有人说,没有什么是不朽的,只有青春是不朽的。也有人说,青年人不相信有朝一日会老去,这种感觉其实是天真的,我们自欺欺人地抱有一种像自然一样长存不朽的信念。

  高考语文命题专家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这道作文题力图把握学生正值青春期的特点,引导考生永葆积极向上的心态,直面现实、关注人生、珍视生命,并对“时间”“历史”和“价值”等有个性化的认知。作文命题从考生熟悉的题材或社会文化热点切入,有助于引导学生激活人生体验和知识积累,写出真我风采。

  此外,江西作文题延续去年直接从学生的学习生活取材的特点,要求考生针对“课内外学习中的探究”撰写一篇作文。又如浙江作文题“大学的门与路”,希望考生在高考现场写下对如何进大学之门和如何走大学之路的思考及想象。这些都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引导学生真实表达情感,不说假话、空话和套话”的命题努力。

  安徽卷“剧本改台词的争论”的材料是这样描述的,表演艺术家说,演员是在演戏,不是念剧本,可以根据表演的需要改动台词。剧作家说,剧本是一剧之本,体现了作者的艺术追求,如果演员随意改动台词,就可能违背创作的原意。

  在新浪网关于高考作文的统计显示,在41566名网友投票中,安徽作文题高居“最奇葩”“最难写”“最高大上”三大榜单之首。原来,这一话题材料取材于2014年某新闻事件,不少网民认为,这一题目太专业化,难以下手。

  但专家认为,这个题目创设论辩情境,引领考生充分展开正面论述的同时自觉进行反向思维,更全面、更辩证地探究问题、表达思想。

  重庆的“租房”话题也被不少网友“吐槽”,更有网友大呼“完全看不懂”。

  然而,这一考题却被不少一线教师、业内专家称赞。

  “重庆的考题对于经受过高三高强度阅读训练的孩子来说,应该不存在读不懂的问题。事实上,它是从细节处着眼,通过一个故事,来灌输‘社会责任’和‘公德心’的概念,讲的是一个很具有现实意义的大问题。”罗辑认为,在重庆的考题中,租客因个人行为的不小心打破了杯子,得到了原谅,却因为没有顾及到他人捡拾垃圾时的危险,而被老人拒绝租房,这倡导的是一种不仅关注自身行为,还应关注他人的“社会公德心”。

  今年不少作文题目都紧密围绕科技的发展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如辽宁的“科技改变生活?”广东的“胶片与数码时代”,提出了时代的发展与进步中,人类同时失去了什么的思考。天津“假如有一款芯片”,更让学生展开充分的想象。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2014年作文题在大作文之外,考查学生150字“微作文”,另一方面,在微作文中打破了诗歌禁忌,特别注明可写诗歌。

  不少网民认为,“微作文”和“可写诗歌”,是可喜的两个尝试。微作文让人联想到140字上限的微博,事实上,这是鼓励学生在快节奏、碎片化的时代,用简单明晰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

  “诗歌纳入微作文体裁更是可喜的,因为它是最具有文学性的。长期以来,中国的语文教育都侧重于工具性、实用性,诗歌在高考这根指挥棒中现身,可以看做释放出一种语文教育文学性回归的信号。”罗辑说。

  不少一线教师认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更加开放、兼容度更强,同时也体现了“回归本真,以人为本”的理念。(记者:袁汝婷 杨丽萍 刘奕湛 吴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