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写新课标2高考作文:遵循自然为所当

2014年06月08日09:33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高中生写高考[微博]作文

  天行有常道法自然

  长春市十一高中二年三十三班 张墨君

  草不谢荣于春风,木不怨落于秋天,谁挥鞭策驱四运,万物兴歇皆自然。草本有灵,水石有韵,正是因为顺随了自然的规律,顺随了自己的天性,才有了令人顾盼的美丽。尘俗滚滚,何不静下心来,让灵魂回归本来的样子,去捕捉风中千年前的余响、先贤的吟唱:天行有常,道法自然。

  不知是谁在曲解了人定胜天的含义后大声疾呼,人们就开始在歧途上愈行愈远。曾经安守本分的原意,却成了为所欲为和自以为是的幌子。人们总是急切地表达友善,全然忘记“数罟不入洿池,斧斤以时入山林”的教诲,忘记己之所欲有时亦要勿施于人。不顺随自然的法则,热爱往往会在一念间变成荼毒。毫无顾忌地喂养野生动物,却令它们丢掉了自然赋予它们赖以生存的野性与本能。过度开采、激素、化工,也招致资源枯竭,地质灾害,先天畸形。失去了对自然最基本的敬畏的人们在违反规律中乐此不疲地自戕。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将道法自然的箴言当成耳旁风,非要走到山穷水尽才追悔莫及地长太息以掩涕兮。

  虎啸于野方有生命的雄姿,人守其性后有人生之精彩。青春与梦想是个性的张扬,而非流水线的工厂。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迤逦至今,当残疾的制度让教育者无奈地高呼所谓的标准,当灌输性的教育让学生成了坐享其成的惰者。一个失去了创造的能力,失去了多角度的视野,失去了鲜活的个性和探索的激情的民族就等于失去了生存与发展的本能,长此以往必然危及社稷。罗素曾说:“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本源。”庄子能守其性,持杆不顾、千古逍遥;陶潜能守其性,把酒东篱、桃花梦乡。能收获精彩的人,是不依附世俗,不忘本性之人,也正是这些人,撑起了历史上别样的天空。

  自然有天道,社会亦有人道。顺应天性不是为所欲为,天行有常,如果只局限于人性便只能固步自封,止于浅表。真正的大道是天性与理性的完美融合,是站在历史与自然的制高点上俯瞰自己与天下的壮阔。人道的规律是顺随社会的规则,是法律、是道德、是信仰。人要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正所谓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坚守本心,立足于历史与社会的规律,不倒行逆施,顺应时代的发展乃是不败的真理。以史为鉴,历史的教训让我们有更雄伟广阔的姿态,也让我们怀着更加敬畏自然与天道的心,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天行有常,道法自然。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哲学家诺瓦利斯说过:哲学就是怀着永恒的乡愁寻找家园。而生命最至高的哲学就在那万古不息的天道与自然的原点。

  大学生写高考作文

  遵循自然为所当为

  吉林大学[微博]2012级工商管理专业 栾思凤

  时光流转,云水千年。现存于寂静天地里的每一个存在,都是光阴的馈赠。物转星移,适者生存,每一个生命都是在刹那千年里的竞争与争斗中,存活下来。在万物踏遍山河万里的进程中,都进化出属于自己的本性与生存规律。自然规律,是在历史风沙的磨砺沉淀出来的,万不可随意变更。不顾事物发展客观规律,为所欲为的人,必定会受到相应的惩罚。

  正如我们所熟知的揠苗助长的故事:农夫不顾稻子自然生长的规律,而自作聪明地拔高幼苗以求其快速长高,结果却使所有稻子都蔫了。我们如果一味地因自己的喜好,胡乱喂食野生动物,为所不该为,则必定会使得动物失去觅食的主动性,失去在自然中生存的警惕性与攻击性,失去动物们原本的生活规律和有劳才有所获的生存法则。当野生动物渐渐丧失觅食的能力时,它们的生存便全成依赖性,在自然的激烈竞争中,必将被淘汰。

  莱蒙特曾说:“世界上的一切都必须按一定的规矩秩序,各就各位。”强扭的瓜不甜,我们如若违背自然规律,为所不应为的,势必会适得其反。而顺应万物其本性,并借以利用该规律,为所应为,往往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禹之父鲧,历时九年未能够解决黄河洪涝之灾,他一直采取“水来土掩”的治水方针,以墙垣抵挡洪水的冲击,效果甚微。大禹却采取与其父亲“堵”相反的方针,叫做“疏”,即疏通河道,拓宽峡口,让洪水能自由地通过。“治水须顺水性,水性就下,导之入海。高处就凿通,低处就疏导”,大禹在总结了洪水规律的基础上,顺应其自然规律,因势就导,才使得黄河多年的水患得以控制。

  每一个违背自然规律的事例,都演绎着无数的平仄悲欢。每一次为所不该为的事,都使人们得到了应有的惩罚。罗布泊,消逝的仙湖,原本青山蔽日,碧云风清的仙湖,如今却俨然成为万里无人烟的荒漠;南极的臭氧空洞,是人们过度排放氟利昂所造成的,如今大量的紫外线照射着地球,皮肤癌发病率陡然升高;化工材料污染河流,工业废弃污染空气,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于是河水富营养化,鱼虾死亡了,冰川在消融,洪涝灾害日益严峻。人们的每一次“违背自然,为所不应为”的行为,最后都作用于其自身,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花谢花开,潮起潮落;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三千世界,掠影浮光,都有其本性,有着属于自身生存发展的自然规律,我们亦是苍茫自然中的一小粒,也应遵循自然,做我们应该做的事,在自然间行走,寻找自然的纯净与永恒。

  ■名家点评

  高考作文朝着思辨性方向发展

  叶永烈(上海作家协会一级作家、教授、科普文艺作家、报告文学作家):今年的题目整体比去年好,也有一些接地气的,跟现实的关系都非常的密切。比如说湖南的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非常接地气。还有安徽卷的剧本谁说了算,能够从当前发生的一些时事出发,让学生关注时事,关注新闻。

  王立群(河南大学[微博]教授):高考作文从总的方向上来说在朝着思辨性的方向发展,尽可能让考生学会多维地去思考一个问题。比如说怎么看待一场比赛的赛制,怎么样来看待不朽,其实是提出很多问题,让学生学会思辨,从多个角度去看。

  王旭明(语文出版社社长):重提北京老规矩,题材好,紧扣社会现实,显然要求考生写议论文,增加思维考察。题目表述也好!湖北山上的风景、山东不同人看到不同风景是最没有风景的作文,不仅无病呻吟,而且让高考生作此呻吟状,悲乎!我以为,这样的题目让六年级学生做可能还不错,怎么考高中学生呢?

  谢有顺(诗人、作家):北京的作文题我觉得出得比较普通。不足之处是过分强调地域性,尤其是强调这是“北京的规矩”。其实它列举的这些规矩毫无北京的特色,可以放在中国大地甚至放之四海皆准的。其实作文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发挥和解放学生的想象力,尤其不必过分拘泥于地域的优越性。

  熊丙奇[微博](著名教育学者、博士、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今年北京的高考作文,出了三选一小作文,这是很好的尝试,希望这一尝试能推广到大作文中。如果把全国卷和各省的高考作文题,择优选择三个题目让所有考生选择其一来写,这样的作文题会更加出彩。当然,这不但对出题者是挑战,也对阅卷者提出要求,能否用开放的思维评阅试卷,会否对不同材料的作文给不同的评分,这直接影响到材料作文改革的成败。

  ■网友吐槽

  把作文题串起来是段好暖的情话

  @风铃炸弹:看到安徽题不知道编剧改还是演员改,江苏题不知道不朽还是腐朽,湖北题不知道风景好还是不好,我就一个感想:别再让天秤座出题了。

  @鞭鞭少将:发现把作文题都串起来,是一段好暖的情话:没有什么不朽,我们终将生老病死。但我不想探究老规矩,只想带你走过那门那路那独木桥,穿越沙漠和自由,穷村落和茫茫山顶,在空谷数繁星,在窗边看霓虹。想如芯片一般永驻你心,做永久的房客,共谱一篇爱情剧本,记录点滴,让我不用站起便拥有这个世界。

  @维克多刺猬:北京市高考作文题是《老规矩》,看到题目后,王小明暗自窃喜,心想幸好早有准备,于是果断把身上的几张百元大钞都粘在了试卷上。

  @Vista看天下:新课标全国第一卷的山羊过独木桥,俩人相遇抱住转身,裁判认为有争议,多好的题目,为何有些同学关注点在抱住的是不是俩男生,喂,你们关注点也太奇怪了……

  @我爱科比论坛:四川高考作文:人只有站起来后世界才属于他。科比跟腱撕裂后自己站起来罚球然后自己走下场,全世界都在夸他。勒布朗腿部抽筋被队友扶下去,全世界都在黑他。

  @琢磨先生:高考作文才是真的决定未来,那些里面饱含深情写死了同学死了家属博同情分的,长大后大都成了作家。那些洋洋洒洒引经据典成语连篇的,长大后成了记者。那些800字凑得满满,还不如题干100字写得好的,长大后成了领导。那些实在不知道怎么写,抖机灵逗阅卷老师一笑的,长大后都成了段子手。

  @苏纪尘_待你凯旋而归:总结一下全职高考作文系列:蓝雨整理老照片,轮回冒险穿荒漠,霸图开窗看风景,微草宣传老规矩,百花投喂小动物,兴欣嘉世进校门,烟雨呼啸说不朽,雷霆登山看风景,虚空在独木桥上背对背拥抱。

  @汲夢旅人:一名考生误把“空谷”看成“关谷”,然后作出了《爱情公寓》第六季第一集的剧本。

  ■竟有此事 去年微博成今年作文题

  郭德纲获封“预言帝”

  今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目是“老规矩”,而巧合的是,去年10月,相声演员郭德纲也曾发长微博,谈论“规矩”。其内容和北京高考作文题目如出一辙。有网友戏称,郭德纲一年前就“泄露”了高考作文题,更有网友封他为高考“预言帝”。

  去年10月,郭德纲在关于“规矩”的长微博中写道:“人活一世要有规矩。全家人围坐用餐,大人不动孩子不能动;吃饭坐哪就不能再换,端着碗满处跑那是要饭的。不许用筷子敲盘碗,这有乞丐之嫌……”该微博当时引起网民热议,转发量高达7.4万余次,评论2.2万余次,获得两万多个赞扬。有受访者认为一些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缺失“规矩教育”,应该加强引导。

  本报记者 杨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