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高考首日结束 作家学生竞写高考作文

2014年06月08日09:37  西海都市报     收藏本文     

  今年我省高考[微博]作文材料为:不少人因为喜欢动物而给它们喂食,某自然保护区的公路边却有如下警示:给野生动物喂食,易使它们丧失觅食能力,不听警告执意喂食者,将依法惩处。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考试一结束,都市报邀请我省中小学[微博]生、知名作家竞写作文。年龄不同、视角不同的他们,会如何现场发挥?如果您是考官,您打多少分?

  做一个真正的动物保护者

  井石(国家一级作家,青海民俗文化学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动物的自然生存能力,决定了这个种群能否延续下去。捕食是动物的基本生存需要,换句话说,捕食的技能是动物的本能,是动物们通过百万年的经验教训凝练成基因而代代遗传下来的,动物们捕食技艺的减退,就会导致这类动物的基因退化甚至灭绝。

  在动物园里,不少人因为喜欢动物而给它喂食,使得那些动物有了依赖性,它们的寻觅争夺食物自然性就减退了,这样的动物一旦回到自然,等待它们的,就是死亡。这是必然的。

  我们从电视节目中看到,一些野生动物救助站养大的动物由于有了人的庇护,失去野性,失去自身觅食能力的现象:吃惯了肉块的小老虎看到投喂给它的活鸡,竟然无所适从,小野豹看到放进喂养圈里的小山羊,不要说兴奋,居然吓得跑到墙角里,表现出的,是满眼的惊恐。那些动物保护者为恢复它们的自然觅食能力做了多少艰辛的工作。

  在人类出现的百万年间,为了满足自身的需要,大量毁林开荒,使数以千计的动物物种灭绝。现在,人类已经到了由于对地球的过度开发,动物的生存环境的减少而给动物带来的灭顶之灾,所以,世界各地都建立了自然保护区,这是人类对过去所犯错误的觉醒,野生动物们因此而获得了一个自然生息的良好环境。

  然而,有些喜欢动物的人为表达他们的“关爱”,总是跑到自然保护区边缘给动物们投食,使得本来靠自身能力觅食的动物们产生了依赖心,不再费劲费力地扑食,而是等在那里吃现成的,吃完就玩乐、睡觉。殊不知,这样的后果就是使得本来野性十足的、靠自身能力觅食生存的动物变成了人类呵护下的小猫小狗,使它们的野性减退,逐渐丧失获取食物的能动性,继而“舒舒服服”地走向绝灭。

  最近,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自然保护区的公路边贴出了这样的告示:“给野生动物喂食,易使它们丧失觅食能力。不听警告执意喂食者,将依法惩处。”这个告示给了那些以投食表示“喜欢”动物的人们一个警示!动物已经在法律的保护之下,为了动物繁衍安全,我们每个人都要收起自己的这种“爱心”,做一个真正的动物保护者!

  靠人?靠己!

  西宁十一中 初三五班 孙雁南

  父亲的朋友家里养了一只大藏獒,长长的黑色的毛,黄褐色泛着光的眼睛,还有尖利的齿,直立起来时足有一人高。那位朋友每次出去遛狗,都会引来一场不小的轰动。遇见生人,它的眼睛里凶光毕现,喉咙里发出阵阵叫人震颤的低吼。

  一次机缘巧合,那位朋友带着他的藏獒去了藏北。一个月,却是他自己孤零零地回来。问起他的“草原英雄”,他只有沉默。原来,他们住在草原上的帐篷里,一次外出打猎,“草原英雄”掉进了牧民们为抓狼而设下的陷阱里,那位朋友在草原上寻找了两天,终于在陷阱里找到了“草原英雄”,它蜷缩在大坑里,往日的嚣张跋扈不见了踪影。那个陷阱原是为草原上的小土狼准备的,藏獒的身形却要大得多,原本可以一跃而出的陷阱,却生生困死了这条藏獒。那位朋友只是觉得难以置信,牧民向他解释,这只藏獒过惯了安逸的生活,因此而失去了血性,失去了逃脱和觅食的本领。

  朋友唯有默然,谁都不肯相信那样威猛的一条藏獒会在小小的陷阱里丧命。是主人每天亲手奉上的鲜肉叫藏獒失去了觅食的本领,一天一天,原始的野性被消磨殆尽,这样的藏獒只能依靠人类来生存。一天一天,藏獒忘记了曾经奔腾在草原上只为填饱肚子的日子,因为主人早已切好了鲜肉供自己享用。不需要努力,不需要奔波,不需要疲于奔命,因为只要依靠人类就好了。

  俗话说靠山山崩,靠水水流。靠人不如靠己。

  我们能依靠谁?我们敢依靠谁?爱你的人总有逝去的一天,你靠的人总有靠不住的一天,笃信的东西总有崩塌的一天……唯有自己,靠自己喂饱肚子,靠自己打拼,靠自己实现人生目标,从人生的起点到人生的终点,漫漫一生的旅程里,能靠的,要靠的只有自己。

  藏獒在每天的“鲜肉伺候”失去觅食的本领,人们在有依靠的境地下会堕为木偶泥胎,世界的生存法则里没有“依靠”这个词。可若是有一天,赞美与溢词充盈了你的世界,安逸与享受堵住了你的眼,你在依靠别人的时候心安理得……警醒吧!没有什么比这更叫人害怕!有什么比这更叫人胆寒!

  相信我,依靠自己会获得更美好的人生。

  靠人?靠己!

  得·失

  西关街小学 六年级4班 师存予

  在非洲野生动物园茫茫的大草原上,几只狮子正猛烈地追逐着一只鹿,掀起阵阵尘土。突然,狮子一瞬间飞跃扑咬,鹿被死死按在地上,动弹不得,继而,脖子一软,四肢抽动了几下,就再也没有爬起……狮子大口撕咬着鹿肉,吃得满嘴血红。狮子用它高超的觅食能力——捕猎技巧和速度年复一年地生存着。

  不知什么时候,陆陆续续而来的游客打破了这里的规律、和谐。一只相对弱小的狮子来到游客参观车边。游客看着它虚弱的体态,也许出于怜悯、友好、好奇,扔了一块肉,狮子立刻去叼起肉走了,在不远处饱餐一顿,就这样,一块又一块,日复一日,一种依赖性悄然进入了狮子原本野性的身躯。终于,游客们走了,狮子的野性也被他们带走了。那只狮子整天在等待,久而久之,狮子连自己觅食的本领也失去了,一天天衰弱,倒下。

  在游客的帮助下,那只狮子也许吃了几顿饱饭,可在以后的日子里,伴随着失去觅食能力的它,只有饥饿和死亡。不但那只狮子失去了觅食能力,有些人也正在失去属于自己的能力。我家有了车,日子渐长,我也在一点点地改变。“走,咱爬山去野餐。”妈妈穿着一身运动服说。“不是有车吗?科技都这么发达了,谁还徒步爬山?”我无精打采地说:“上山找个茶园,多自在!”随着发动机的轰鸣,不一会儿,我们就到达了山顶。

  饭来张口,狮子的等待;以车代步,人也是一样,只不过比狮子的时间来得要慢一些。如今,科技正在喂“食”于人,我们也在贪婪地、毫无顾虑地享受着。也许有一天,我们也会像那只狮子一样失去人最基本的能力。

  拒绝喂食,自力更生,独立生活,早已成为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在一切享受、方便的同时,我们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别贪恋别人掌心的温度

  格尔木市 第十一中学 八(4)班 汤冰洁

  你是否惊叹于鹰的成长?雌鹰将巢筑于悬崖,衔一些荆棘放在底层,铺上尖锐的小石子,而后又会衔来枯草、兽皮或羽毛覆在小石子上。小鹰破壳,雌鹰会喂养它一段时间,等到雌鹰认为它应该独立了,就会让鹰巢“原形毕露”。小鹰受不了荆棘与石子扎进羽翼的疼痛,就不会再贪恋巢穴的温暖。它会忍痛振起双翅,离巢起飞。

  有人在野外遇到野生动物,因为喜欢这可爱的小生灵,会给它们喂食。喂得久了,这些野生动物会表现出一只宠物的温驯与卑微,因为贪恋你掌心的温度。它们渐渐忘记如何觅食,因为你的赠予于它们而言是得来全不费工夫。这样的后果会是什么?

  那些人类喂养过的野生动物,会渐渐忘记如何生存,会忘记生存中最重要的环节——觅食。

  当今社会,有些青年当起了“啃老族”;许多成绩优秀或家境富裕的学生生活不能自理,无法在社会上生存;大学生不会煮方便面,参加工作的职员不会洗袜子,年近而立,手脚健全,还需要父母照顾……请问这和温室的花朵有什么区别?请问这和丧失了野性而变得卑微的野生动物有什么区别?

  野生动物要活下去而努力让自己变得强壮。人类认为自己的喂养是“举手之劳”,殊不知,这举手之劳会将它们推向死亡的深渊;人需要在社会上生存,他们需要自立,需要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倘若人丧失独立生活的能力,无异于走向失败。

  你为什么不尝试放逐自己的心灵?为什么不尝试独立?为什么不尝试不去接受他人的赠予?为什么不自己去成长,自己去成功?我们每个人的心灵上都有翅膀,能够带我们自由翱翔。但如果你不尝试,你将永远生活在怀疑里。

  别因为接受他人的赠予就丧失觅食的能力,别因为接受父母的付出而忘记自己的生存。趁现在还年轻,趁现在阳光正好,别去贪恋他人掌心的温度,你可以用自己的倔强跑出一片天,你可以用自己的努力为人生埋单。

  放生

  龙仁青(中国作协会员)

  次洛今年六岁了。

  次洛家有只小藏羚羊,那是在一个雪夜,阿爸从山里捡来的。

  次洛很喜欢这只小藏羚羊,每天都给它喂青草喂牛奶。小藏羚羊在次洛的喂养和呵护下,渐渐强壮起来,并且学会了吸吮奶瓶,给它的青草,也是被细细地剁碎了,放在盆子里让它吃的。

  每天,家里人开始吃饭时,次洛也开始给小藏羚羊喂牛奶,阿爸看着他和小藏羚羊,总是笑着说:“别把这小家伙宠坏了!”

  “它还小呢!”次洛也总是这样回答。

  有一次,次洛正在给小藏羚羊喂牛奶的时候,阿爸走过来,拿走了小藏羚羊正在吸吮的奶瓶。次洛疑惑地看着阿爸,阿爸对他说:“它该断奶了!”

  “它还小呢!”次洛大声说。

  阿爸坐下来,看看次洛,又看看次洛的阿妈,说:“这么说,你也应该吃奶咯?”

  阿妈听了这句话,笑着说:“对啊,咱们家的小次洛还应该吃奶的!”说着向次洛招招手,假装着把衣服撩起来。

  “我才不呢!”次洛大声叫着,涨红了脸,跑出了帐篷。小藏羚羊也跟着他跑了出去。

  小藏羚羊就这样慢慢强壮了起来。

  这一天是藏历初八,依照牧人的习俗,是个吉祥的好日子。阿爸决定把小藏羚羊放回到草原去。当阿爸把这个决定告诉次洛的时候,次洛心里很是不舍。经过一番思量,他决定再和阿爸说一说,让小藏羚羊一直陪着他,直到它长大,等到他长大了再放它走。

  “它还小呢,还是把它留下吧!”他对阿爸说。

  “不行!”阿爸坚决地回答。

  “可是,如果把它放走了,可能会被狼吃掉的!”次洛说出了他的担忧,这也是他认为可以说服阿爸的理由之一。

  “可是,如果我们今天不放它回去,等它长大了,就真的连跑都不会跑,乖乖地等狼吃掉它了!”

  “可是,现在放它走,也有可能被狼吃掉啊!”

  “现在放它走,它可以早点学会在野外生活,包括学会狼来了怎么逃生,如果真的被狼吃掉,那也是它此生的福运太浅。但不能因此让它丧失生存能力!”阿爸说。

  “可是,它可能被盗猎分子打死呢!”次洛又说。这是他经过思量,想到的第二个理由。

  “这个我也想到了。”阿爸说,“你还记得去年咱们家被盗的那几只羊吗?”阿爸问次洛。

  次洛当然记得,他马上说:“记得啊,其他的羊都没找到,那只放生羊自己回来了!”

  “那你知道放生羊为啥会回来呢?”

  “知道啊,您不是告诉我,是因为它是放生羊,放生羊身上有彩带,那些盗贼不敢杀吗?”次洛说完这句话,立刻猜到了阿爸的想法,“阿爸您是说,给小藏羚羊放生吗?”

  阿爸看着次洛,重重地点点头,说:“真聪明!”

  得到了表扬,次洛高兴地笑了。

  “那咱们给它放生吧?”阿爸问次洛。

  次洛心里虽然还是有些不舍,看着阿爸的眼睛,他还是同意了。

  于是,他们给小藏羚羊用掺了牛奶的清水细细洗了一遍,在小藏羚羊的身上系上了许多的彩带,按照阿爸的建议,把小藏羚羊送到了附近的自然保护区,让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帮助他们把小藏羚羊放回到大自然。

  当阿爸带着次洛,来到自然保护区的时候,在保护区的靠近公路的一侧,看到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给野生动物喂食,易使它们丧失觅食能力,不听警告执意喂食者,将依法惩处!

  次洛看着牌子上的字,对阿爸说:“阿爸,您看!”阿爸看着次洛,笑了。次洛也笑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