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异地高考要求放宽 随迁子女离梦想更近

2014年06月08日11:02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由学校统一进行高考[微博]报名,除了户籍地不同,随迁子女与其他同学没有区别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去年和前年高考中的易错题,请同学们看这道题……”5月29日下午,南京市宁海中学高三(3)班的课堂里,薛伟正认真地做着笔记。

  班主任宋丽丽告诉记者,由于成绩优秀、综合素质佳,薛伟已经被预录取为飞行员。而对薛伟来说最开心的是,和教室里其他同学一样,他今年也可以留在南京高考了,“感觉离我的梦想更近了。”

  薛伟的父母都是四川宜宾人,90年代初和亲戚们一起来到南京开饭店。“小伟从出生就在南京,成绩一向不错,二模还考了年级第一。” 薛伟的母亲余群告诉记者,家里虽然好几年前就已在南京购房,但一直没有回老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一个是怕麻烦,另一个是一直没觉得非办不可。”

  但是在2007年,表姐参加高考的经历让薛伟父母着急了。

  和薛伟一样,表姐婷婷也是老家在四川的随迁子女。由于当时还没有异地高考政策,读到高二,家人就开始为她回原籍读书而来回奔走。好不容易在老家找到了学校,可回到新的环境,面对新的教材、老师和同学,婷婷始终不太适应。“孩子妈妈只好到学校附近租房子陪读,还找了社会补习机构给孩子补课。” 余群说,尽管如此,婷婷在高考中还是没有发挥出在南京读书时的水平。

  “这样折腾一圈,不是耽误了孩子吗?”有了婷婷的“前车之鉴”,余群打算尽快将孩子户口迁到南京。但她从报纸上看到了“异地高考”的政策,急忙来到学校询问。“我听到孩子可以不用回去高考,觉得真是太好了!”余群说。

  去年11月份,薛伟由学校统一进行了高考报名,除了户籍地不同之外,他和其他同学没有什么区别。

  去年超过70%的录取率,今年有3000余名随迁子女选择在江苏异地高考

  “江苏的异地高考政策,几乎是零门槛。”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介绍,从2013年起,凡在江苏省取得普通高中学籍并有完整的普通高中学习经历、其监护人在江苏有合法稳定职业、住所(含租赁)的随迁子女,均可在江苏省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和本科、专科层次录取。

  宁海中学副校长唐文勇介绍,去年学校有一位来自安徽的学生在南京参加了异地高考,今年全校有4位随迁子女参加。唐文勇说,教育对一个家庭来说意义重大,希望异地高考政策不断完善,让更多随迁子女受惠。

  在宋丽丽看来,江苏的异地高考政策“开放、包容,并且显示出对人才的尊重”,不仅方便了家长[微博],更惠及了考生。鉴于一些随迁子女家长工作忙碌、文化水平不高等原因,无法及时深入地了解政策,她建议除了教育部门、学校的通知传达之外,社会各有关方面也要加大对此的宣传和支持力度。

  江苏省是外来务工大省之一。来自省教育厅的统计显示,去年参加江苏高考的异地考生有374人,其中263人被各类高校录取,录取率近76%。“今年我省已将来苏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正常化、常态化纳入了2014年高考工作方案之中,其中对随迁子女高考报名的学校层次未提出限制条件,共有3002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江苏参加高考。”朱卫国说。

  今年28省份实施异地高考(延伸阅读)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问题,被称为“异地高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一直是中国教育改革关注的重点。

  2013年,异地高考政策“破冰”,共有12个省份启动实施。2014年,异地高考实施地区继续增加。教育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将有28个省份开始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问题。

  从报名人数来看,与去年异地高考遇冷不同,今年报名人数达到了5.6万名,较去年的4440名激增12倍。

  截至2013年底,全国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1277万人,占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9.3%。

  本报记者 姚雪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