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点评:整体不算难新意都不少

2014年06月09日07:59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朱晓芳 王婧 实习生 张卓滢 陈杨

  昨天上午,高考[微博]“+1”科目举行,今年的物理科目学生均反映容易,而化学科目,考生反映不是很难,但是有机化学题部分出得新颖。生物科目在“基因工程”等方面出现较多新题型,量比较大。下午的英文作文,审题不难,但很能分辨学生的文字功底。

  英语:作文题“不偏不怪”

  昨日高考全部结束后,考生们如释重负地走出考场,最后一门是英语,考生普遍反映今年英文作文还比较好把握。

  “学校英文报纸面临改革,即将在文化、健康、娱乐中去掉一个栏目,进而在时尚、读者反馈与职业规划中选择一个添加进去,请你给学校英文报纸写一封信,做出你的选择并阐述理由,信的格式已经给出。”这是昨天的英文作文题目。一些送考的英语老师向记者反映,今年英文作文题目“不偏不怪”,考生比较容易上手写作。

  上外[微博]附中高三英语备课组长周利华说:“因为信的格式已经给出了,所以不存在审错题的顾虑。”

  周利华坦言,内容和格式对于多数学生来说并不是问题,难点在于语言的组织。“在没有‘审题陷阱’的前提下,语言功底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化学:试题不难但有新意

  杨浦高级中学考完化学学科的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脸上大多挂着轻松的表情,均表示化学考题不是很难。“不过题目倒是蛮新颖的,以前都是根据化学现象来写化学反应方程式,今年倒过来了,让我们根据化学方程式来写化学现象,要是不熟悉反应原理还真不好写。”

  “但成绩较好的学生如果想考到130分以上的高分,也不会那么容易。试题有一定的区分度。”黄浦区教育学院高三化学教研员刘发初表示,化学试卷中每一道大题目中都有难一点的考点,有答题经验的学生可能会先跳过去,如果死磕在这些难点上,只会对后面的做题不利。刘发初说,命题者希望总的平均期望分值在99分-101分之间,而去年的平均期望分值是95分,说明难度要比去年有所下降。不过,今年的试题更加新颖,比如一道有机题目,很多学生就反映没接触过。

  生物:阅读量大形式灵活

  “题目阅读量太大了,尤其是最后一题,很多人到最后以为是简单的实验,没想到是阅读量这么大的基因工程,一下就慌了。”一位加选生物的考生结束考试后这样说到。而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生物考卷新题型较多,大多是学生不熟悉的“新面孔”。

  上海回民中学生物特级教师陈荻分析,生物卷重在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包括阅读能力、计算能力以及知识的迁移能力。“以往的难题大多出现在遗传上,但学生说今年并没有这样的难题,反倒是最后一题出现了诸多新概念,如果学生无法理解,就很难下手了。”陈荻表示,今年生物卷的本质还是紧紧围绕着课内知识走的,只是需要学生“雾里看花”一下,“总体来说,今年的生物考卷不难,但形式较灵活,学生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