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考点时钟慢了半小时 考生未答完痛哭

2014年06月09日10:2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6月7日上午,当高考[微博]语文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时,三原县北城中学考点28考场的几名女生却哭了起来,一名男生气愤地将拳头砸在了教室的墙壁上。考场里的时钟距离考试结束还有近半个小时,但实际上,考试时间已经结束了。

  >>监考老师说可能是学校的铃弄错了

  小张是三原县北城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在今年的高考中,他被安排在北城中学的28考场参加考试。然而,在7日上午的语文考试中,考场中的时钟却跟在这个考场中的30名考生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致使包括小张在内的多名考生试卷还未答完,就不得不交卷。

  “因为高考不允许戴手表,考试过程中我一直是看着教室前面的时钟来安排答题进度的。”昨日下午,小张说,考试还剩下40多分钟的时候,学校的铃声突然响起来了,“这个铃声一般会在考试结束前15分钟响起,提醒考生做最后的检查,准备交卷,听到铃声许多同学抬起头看了下墙上的时钟,上面显示的时间让我们感到莫名其妙。”

  钟表显示的时间距考试结束还有40多分钟,而考试结束前15分钟的提示铃声却“提前”响起,这让28考场的考生们慌了神。小张回忆说,“当时监考老师看了下时钟,提醒我们可能是学校的铃弄错了,让我们不要紧张,冷静答题。”

  >>有学生称未答完考题,女生失声痛哭

  老师的解释让考生们放下了心,但15分钟后,考生们却听到了考试结束的铃声。小张说,考试结束时,28考场中还有大半考生没答完题,而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在28考场参加考试的另外两名女生的证实。

  “不是铃声弄错了,而是考场里的时钟出了问题。”另一名考生小王说,刚刚进入考场时教室里的钟表是没有问题的,第一次听到铃声后大约15分钟,学校的铃声再次响起,而此时考场里的时钟显示的时间是11点整,距离考试结束还有半个小时,“看到考场门外有其他考场的考生陆续经过,大家才知道考试真的结束了,监考老师要求交卷时,好多人作文还没有写完,有几个女生在考场里哭了起来,有个男生非常气愤地将拳头砸在了墙上。”

  “语文考试作为高考的第一科考试,直接影响着我们接下来几科考试的状态。”小张说,因为语文考试的中发生的意外,让他在接下来的几场考试中,成了“走过场”,“作文都没写完,今年的高考肯定没戏了,我们考场中,有一个考生在语文考试结束后,剩下的几科考试根本就没有参加。”

  >>时钟因机械故障在中途慢了30分钟

  对于三原县北城中学28号考场钟表出错的事件,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当时监考的王姓和高姓老师了解具体情况,但高老师称“考场内钟表出现问题跟我没有关系”后便匆匆挂掉电话,而王老师的电话则是其爱人接听,他表示对于事件并不清楚。

  三原县北城中学校长郝涛介绍,7日上午的语文考试中该考点的28考场中的钟表确实出现了问题,“但这个钟表仅供参考,一切要以考点的提示铃声为准。”

  三原县招生办主任张静称,事件发生后,招生办曾接到学生及家长[微博]的投诉,并对事件展开调查,“根据考场内的监控,当时教室里的时钟确实是因为机械故障在中途慢了30分钟,我们在事后调查时发现,这个考场中有4名考生没有答完题。”

  张静表示,根据规定,今年考场内不管是考生还是监考老师都不允许佩戴手表,“省招办关于高考考场设置的相关规定中,要求每个考场必须设置时钟,但也明确指出只作为参考,这个在开考前都给考生有过提醒。只要没有推迟开考或提前收卷都是没有问题的。”

  >>家长质疑:不能只让孩子买单

  对于学校及招生办“考场里的钟表仅做参考”的说法,昨日下午,三原县北城中学28号考场的多名家长表示不能信服。

  考生家长张先生说,错误的时钟给考生错误的提示,使得考生在时间明显不够用的情况下仍错误地认为时间仍十分充裕,从而延误考试,这样的过错不应该由学生自己承担。

  学生家长李女士称,即便考场内的时钟“仅供参考”,一切以考试提示铃声为准,但当考试即将结束时,提示铃声响起,被老师错误的判断为是“铃声错了”,李女士说:“学生到底应该怎样去选择?是相信时钟?还是相信老师?还是相信铃声?让孩子们去判断,是不是太不负责任了?当这样的事故发生之后,没有人愿意为此负责,这样的结果,无法接受,也不能信服。”

  本报记者 陈雷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