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数外名师点评湖南高考卷:考题独具特色

2014年06月09日10:41  三湘都市报     收藏本文     

  对于理科数学尖子来说,今年的题目或许是简单了点。8日高考[微博]一结束,试题难度就引发师生和家长[微博]热议。每年高考,湖南语数外三科都是自主命题,也独具湖南特色,本报记者请来名校名师解读今年高考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吧。特别是即将进入高三的考生,值得一看。

  语文

  总评:今年命题,暗示了日后高考命题趋势

  湖南师大附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厉行威

  今年的湖南高考语文命题,更注重语文能力与素养的考查,只要学生在高中三年中能夯实语文基础知识,训练语文阅读与表达能力,着力于切实提升语文素养,那么在本次高考中获得高分是不成问题的。这也暗示了日后语文高考的必然趋势。

  【语言文字运用题】 在小语段阅读语境中考[微博]查字音、字形、词语和表达连贯,融汇了台湾、福建等地高考卷的因子,体现了湖南命题组吸纳百家、博采众长的开放胸襟和独出机杼的匠心。

  【文言虚词题】 改换了命题形式,要求在语句空缺处选择填入恰当的虚词,侧重考查语感,符合文言文阅读教学规律;相对以往而言,是虚词命题一大新变和进步。

  【诗歌题】 回归文学源头,选择《诗经 桃夭》作为命题材料,考查“重章叠唱”的章法和比兴手法的运用,显现中正、平和、厚重、规范的特色。

  【选做题】 不同于往年的二选一,今年是三选二,为考生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对考生的能力提出了更为全面的要求。

  【作文题】 以湖南“最美乡镇干部”为人物原型,强调个人价值实现与人民福祉的密切关联,彰显大美情怀,具有时代性和地域性,也因为具引领性和亲和力,有助于青年学子思考规划自我的人生。

  理科数学

  总评:整体难度降低,平均分会提高

  长沙市一中数学高级教师、高三理科数学备课组组长:汤清亮

  今年的高考理科数学试卷,在整体上体现了对主干知识的强化,突出了对数学核心的思维能力以及数学应用意识的考查。

  选择、填空、解答题三大题型内部由易到难,层次分明,这样使数学不同层次水平的考生都能入手解答,且没有偏题、怪题。试题源自教材,却又高于教材。

  今年主要有以下几点变化:

  【结构】 去年有8道选择题,5道必做填空题,今年有10道选择题,3道必做填空题。去年填空题15、16题都是两个空,今年都是一个空。

  【题型】 去年考了两个应用题大题,今年考了一个应用题大题和两个应用题小题。

  【难度】 今年试卷的整体难度比去年要低一些,估计平均分比去年要高一些,上130分、140分的考生人数也将会比去年要多一些,后面三个大题的第二问对能力的要求比较高,因此要上140分也不容易。

  文科数学

  总评:难度与去年一样,考查梯度明显

  长沙市一中数学高级教师、高三文科数学备课组组长:陈震

  今年的高考文科数学试卷在整体上体现了“知能并重、深化能力”;突出对创新意识和作为数学核心的思维能力的考查;注重对数学应用意识的考查;强调综合性、重现层次性;具有较好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其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题型】题型的分布较往年有较大的改变:填空题的第15题由以往的两问改成一问;在解答题的排序上,将三角函数与数列题换了位置放在19题(排在第四)位置上;对“归纳、推理、论证”即创新知识的考查由原来的第15题调到了最后一题即21题。

  【难度】整套试卷难度与去年相比基本相同。试卷从整体上由易到难,层次分明;而选择、填空、解答题三大题型内部也是由易到难,层次分明。最后两道较难题(共占26分)重视考查通性通法,考生容易入手找到解题思路,但又难得满分。

  【考查】今年特别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与数学应用意识的考查, 如8、14、21题知识简单容易,计算量小,推理过程也不复杂,很好地考查了考生的阅读理解、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自学能力、探究能力、灵活应用已有知识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英语

  总评:简中取精,易中见新

  长郡中学高级教师、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宁希宏

  【听力】 与往年听力摘录信息不同的是:今年听力Section B的表格首次出现了5个排列的短句,因此对学生获取信息的干扰不大。加之听力语速较慢,难度自然也降低了。

  【单选题】 还是以考查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三种从句为主,兼顾了强调句、主谓一致、倒装、情态动词、虚拟语气等内容。罕见的是今年时态语态题只考了2个,而且很简单。

  【完型】 完型I仍保持了该题多年的命题特点:答案分布均匀(即3A3B3C3D模式)。完型II也较简单,选词都是平时常考的范围。

  【阅读理解】 还是老模式:一篇应用文,一篇记叙文,第三篇是科普说明文。不难,但须细致。设题以细节理解题为主,推理判断为辅。与前几年不同的是词(句)义猜测考了2道题,加大了分值。

  【阅读填空+简答】 这是今年出得好而精的题。用英语理解英语,简中取精,拉开一定的区分度,这两道题也是本套试卷最大的特点。

  【作文】 最出彩的是作文。与前几年湖南夹叙夹议的文体大为不同的是,今年的作文很有新意,开放度也更为加大,没有刻板的模式。而且,作文体裁及内容紧扣教材,与平时的Task板块息息相关,突出了学以致用,在实际中运用英语的学科特色。(记者:贺卫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